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萍安钢铁:“青”字号活动助力青工成长

2019-10-25 17:43:00

  在新时代火热的奋斗中,萍安钢铁共青团工作频传佳音。今年5月份,该公司团委荣获“2018年度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8月份,该公司青年员工高建国获得2019年江西省“天工杯”钢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轧钢工比赛综合成绩第二名;9月上旬,该公司青年员工李新华获得2019年江西省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普通车工赛项第三名;9月中旬,该公司下属原料公司矿石部、安源轧钢厂高线车间轧制丙班这两个青年集体同时荣获“2017-2018年度萍乡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夯实基础  激发基层团员青年活力 

  省级“五四红旗团委”和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相继“花落”萍安钢铁,得益于该公司重视以“青”字号活动助力青年员工成长。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公司团委树立“企业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为”的工作理念,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完善团内基础工作,打造“青”字号品牌,有效激发了团员青年活力。 

  该公司团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实践学习思路,通过与团省委、团市委等上级团组织加强联系,学习先进团组织管理经验,并组织团干到方大集团兄弟企业对标学习,广泛交流团建工作,结合企业团建特点,夯实团建基础工作。为促进基层团建水平整体提高,将工作表现突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的团总支(团支部)评选为“模范团支部”,使公司团青战线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月活动,丰富了团青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凝聚力。 

  践行青年时代责任,履行“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宗旨。该公司团委全力打造共青团品牌,“青”字号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公司团委及公司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商家发起“爱心冰柜”活动,免费为外卖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警提供冷饮解暑;开展爱心帮扶,认购萍乡市上栗县桥头村滞销玉米;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支援萍乡“7.9”洪灾之后重建志愿服务,开展“关爱贫困儿童金秋助学”捐赠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安源炼铁厂成立“蓄热球回收青年突击队”,动力厂组织青年突击队进行蒸汽发电 1号发电机保温材料拆除工作……各种青年突击支援活动凸显青年作为,助力企业生产经营。 

  不负韶华  “青年文明号”为奋斗的青春增色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 

  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团委在带领创建青年文明号上,倡导在企业科学发展中,创建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每个成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使集体成为青年工作的标杆。 

  该公司安源轧钢厂高线车间轧制丙班是一支充满激情、能打硬仗的青年队伍。走进这个班组,“专业、坚持、塑造、创造”的醒目话语便映入眼帘。班组现有16人,35岁以下青年占54%,其中机长29岁,两名副机长也才三十出头,是整个车间平均年龄最小的班,虽然年轻,但干起技术活,个顶个强。 

  轧制丙班自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以来,特别注重青年技工培养,坚持培训常态化,着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一专多能年轻技工,给青年员工成长提供舞台。 

  机长贺建勇随身带着一本“小账本”,班组的产量、煤耗、电耗等指标均详细记录在内,清清楚楚,班组的各项任务一一列举,分配得妥妥当当,还有数据分析,每周总结,通过精细管理,精打细算,整个班组工作井井有条,全体班员齐心协力,不断创造更优业绩。 

  在2018年横班排名中,轧制丙班全年有5个月位居4个横班第一,与上年比较,成材率提高0.19个百分点,煤耗下降1立方米/吨,吨材电耗下降1.5/吨,三项指标均保持全国同类型轧制线先进水平。同时,现场管理进步明显,在安源轧钢厂“机光马达亮”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 

  方大萍安钢铁原料公司矿石部在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中,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为指引,朝着“效益一流、管理一流、团队一流”的目标齐心协力。 

  原料公司矿石部主要负责萍安钢铁矿粉原料采购及物流运输工作,现共有13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77% 

  为创一流效益,进一步降低用矿成本,矿石部调整采购思路,积极寻找和开拓新的供应渠道,并将采购战线前移,使矿粉采购渠道更有保障。为创一流管理,该部紧盯市场变化,通过快进快去、准确把握采购时点,对重要资源渠道或异常质量进行跟踪管控,确保原燃料保质保量供应,满足生产需求。为创一流团队,该部将“胜靠团队,赢靠执行”作为励志口号,同时多次组织专业培训,提升整体业务水平。 

  通过不懈奋斗,矿石部在创建青年文明号中,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矿粉采购成本在全国钢铁企业排名取得了较大进步,其中国内球团矿相关指标由12名上升至第6名、进口块矿相关指标由38名上升至第4名。 

  放飞青春的希望和理想,挥洒青春的热情与汗水。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方大萍安钢铁团员青年正不负韶华,奏响青春的乐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