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钢铁人演绎创新故事

2019-11-29 09:12:00

  本报记者 林智雄 通讯员 谢小兰

  福建三钢集团的陈重赟劳模工作室创建于2013年,成立6年来,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劳模工作室、福建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全国冶金行业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三钢新一代建设者,陈重赟劳模工作室不忘创新初心,牢记做强实体经济的本分和使命,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汇聚满满的创新能量。
  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陈重赟劳模工作室,近距离了解这群钢铁人的创新故事。
  小空间盛满新成果
  陈重赟劳模工作室创建以来,围绕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等级钢领域积极开展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应用,成果丰硕。
  该工作室先后投入了铸坯动态轻压下电磁搅拌、漏钢预报等技术,为新品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目前,该工作室已开发并批量生产高建板、高强船板、压力容器板、桥梁钢等多个系列200多个钢种,广泛应用于核电站、高铁、地铁、机场、桥梁等领域。
  随着中包自动开浇、黏结报警自动降速等更多新技术的开发应用,这里已然成为三钢自动化、智能化新技术组合体。
  几年来,该工作室先后获得板坯离线翻转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2项,获得省部级荣誉10余项。这些创新成果,无不镌刻着劳模工作室锐意进取的印记。
  新技术创造大效益
  作为一家城市钢厂,三钢始终致力于向绿色钢铁转型,城企融合在这里无缝对接。
  为了让三明的水更清、天更蓝,陈重赟劳模工作室依托三钢超低排放3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在炼钢转炉静电除尘器后新增布袋除尘器的创新性理论。
  这是一个全新的工艺、一次不同寻常的挑战,国内外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该工作室铆足了劲,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9年3月15日,该项目成功投入运行,实现了转炉一次烟尘含量低于10毫克/立方米的目标,三钢成为全国率先实现转炉一次烟尘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目前,该工作室正在紧锣密鼓地将这项新技术向炼钢厂的其他炉座推广,三次除尘项目也在全速推进……
  现在,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三钢,每天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大家在蓝天白云、绿树青草、鸟语花香中,感受着这家钢铁企业集科技、人文、生态的独特魅力。
  小平台凝聚正能量
  陈重赟劳模工作室把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骨干力量集中起来,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小组,使团队和成员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成长。
  在板坯无漏钢攻关项目中,该工作室凝聚团队力量,对标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对国内外板坯漏钢事故的跟踪、统计和分析,确定了以控制黏结为着眼点,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入手,摸索总结出了一整套预防漏钢的方法,提炼了100多个标准化作业流程并全面推广运用,成效显著,多次刷新了无漏钢纪录,使三钢板坯无漏钢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连续无漏钢生产突破71000炉,单班生产连续12年零4个月无漏钢。两项纪录仍在延续……
  多年来,陈重赟劳模工作室人人学做工匠,争做金牌工匠,涌现出了张祥远、张松辉、杨国林、廖长荣等一大批全国、省、市技术能手,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钢金牌工人等先进人物。
  这支团队还在不断成长裂变。他们不仅成为传承劳模精神、致力创新变革、助推三钢发展的重要载体,而且成为引领三钢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