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厉兵秣马练队伍 全员攻擂试剑锋
——河钢衡板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侧记

2019-11-29 09:10:00

  本报记者 刘玉红

  “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河钢衡板事业部代表队,他们坚定不移推进‘两个结构’(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再优化,大胆改革……”11月20日,在河钢衡板活动中心,伴随慷慨激昂的解说,一支支斗志昂扬的体操方队有序入场。不多时,河钢衡板广播体操比赛正式开赛,各参赛代表队摩拳擦掌,以火一样的热情瞬间燃爆全场。
  激战正酣的广播体操比赛,是河钢衡板2019年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的收官之作。
  “软实力”成“硬功夫”
  今年初以来,河钢衡板坚定高端路线不动摇,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但与此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全面开创马口铁一流品牌的艰巨任务也对职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种形势下,该公司重拳开展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浓厚氛围,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让职工素质的“软实力”成为该公司发展的“硬功夫”。
  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内容涵盖技术培训、技能比赛、体育竞技、主题教育、提升质量和安全意识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个领域,几乎辐射到该公司每个层面、每个角落。该活动自推行以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追捧”。
  “多亏了参加咱们公司的职工技能大赛才积累了好多知识,不然这次轧机液压支架故障我也不一定能妥善解决。”说这些话的是荣获今年职工技能比赛冷轧轧钢工组的“技术状元”刘兴辉。
  而帮助刘兴辉迅速成长的职工技能大赛,历来就是河钢衡板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中的重头戏,旨在为企业培育高技能人才并发挥他们的领军作用,提高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真正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据了解,该赛事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9届,每一年都有新面孔加入,每一届都有新的技术状元诞生。
  今年的职工技能大赛吸引200余名职工参加,产线职工在其中尽展竞技风采。刘兴辉可谓是尝到了其中的“甜头”。最初参赛时,他还只是一名冷轧工人。在比赛中,他热衷学习,取长补短。长达8年的赛龄,使他的技能得到锤炼升华。不仅如此,他还把参赛过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运用到产线实战中,为生产实际解决一个又一个“顽疾”。如今,刘兴辉已成长为河钢衡板事业部酸轧作业区副作业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产线“带头人”。他所在的酸轧作业区在第四季度攻坚战中,成材率达97.81%,创年度最好水平。
  勤学苦练提技能
  在刘兴辉所在的河钢衡板事业部,职工技能大赛已然成为一个高频词。从事业部领导到一线职工,都在感慨每年一届的职工技能大赛带来的新变化。彭丽丽是该部的一名天车工,回忆当时报名的情景,她坦言:“老实说,参加职工技能大赛没有什么信心,但为了更好地认识不足,我想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练习。”有了奋斗的目标,彭丽丽更加用心了,牢记天车操作要诀,从未出现一次吊运事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赛中,她一举摘得天车工组桂冠。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公司的职工技能大赛为产线职工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大家赛前拼命学、背后偷偷练,生怕自己落后。这样一来,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在全面冲刺第四季度攻关活动中,这些状元和标兵的作用非常突出。”河钢衡板事业部部长李杰义说道。今年,该部一举包揽6个工种中的冷轧轧钢工、钳工、电工、涂镀工和天车工5个工种的状元,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8月份,该公司党委宣传部和团委隆重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诵读比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职工把主题教育结果细化为一个个具体行动、一个个目标举措,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助力。
  10月底,在河钢集团第二届职工竞技拔河比赛中,河钢衡板男子组640千克级代表队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在16支参赛队中获得第5名的好成绩。荣誉背后,有个人的勤奋苦练,有团队的智慧攻坚,但锻造的是团队的凝聚力和不服输的拼搏精神。
  “我都没想到自己能上台领奖,太激动了,今天是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不久前,上台领奖的河钢衡板工贸公司业务经理曹玮激动地说。这次,他在刚刚闭幕的河北省衡水市“四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青年组男子单打第3名,为该公司争得了荣誉。
  河钢衡板自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以来,在职工素质提升上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并取得了很大成效,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该公司工会主席张瑞霞表示,“展望2020年,河钢衡板将瞄准市场需求,持续将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推向更高端。这更需要一支知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做保证。我们会把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延续下去,为广大干部职工搭建成长的平台,以过硬的本领在人生舞台中实现自身价值。”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