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太钢“三个一”踏出消费扶贫新路子

2019-12-10 08:39:00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侯彦珍

  近日,太钢工会收到一封饱含太钢扶贫点乡亲深情的感谢信:“尊敬的太钢职工,感谢您再次购买贫困山区农特产品,感谢您对贫困山区老百姓献出的一份爱心。2015年以来,太钢人带着脱贫攻坚的重任、带着对贫困山区群众的深切关怀,来到偏远贫困地区,不怕苦累,扎根农村,修路、架桥、做产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在秋收的季节又主动帮助我们销售农特产品,增加我们的收入。在这里,太钢扶贫点全体乡亲对太钢各位职工、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太钢多年来持续的帮扶致以崇高的敬意!扶贫点全体乡亲欢迎您来做客,和乡亲们一起见证和感受脱贫攻坚胜利的伟大成果。”
  太钢集团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用“三个一”探索出消费扶贫的新思路、新路径,取得良好成效,以实际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在了实处。
  “一条路”
  走出消费扶贫发展新模式
  杜家庄村(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马家庄乡)是太钢定点扶贫村。2018年,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红皮土豆,到了收获季节,由于山路运输不方便,又没有销售渠道,土豆很可能要烂在地里。负责人吕应田每天发愁,寝食难安,找不到解决办法。
  太钢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高度重视,一方面向太钢公司汇报情况,积极申请修路资金,2018年投资5万元,打通了山上到山下的路;另一方面向全体职工发出参与扶贫、奉献爱心,为杜家庄村人民贡献力量的倡议和号召。太钢党委迅速将工会确定为牵头组织部门,工会通过精心制订实施方案,拟定消费扶贫采购协议框架,为职工量身定制了30斤、40斤、50斤不同重量的包装袋,并借助公司内部媒体平台,为消费扶贫的广泛开展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娄烦的土豆又沙又好吃,真是名不虚传。非常感谢公司搭建的消费扶贫平台,让我们能够为脱贫出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到非常高兴!”太钢职工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借鉴土豆销售的成功经验,太钢与15个定点贫困村建立了贫困户农特产品包销协议,定期为职工宣传推广农特产品,帮助脱贫致富。2018年,太钢职工个人消费扶贫订单达60余万元,让老百姓在家里就有收入。“没有太钢的帮扶,我们脱贫的路不知道还要走多远!”吕应田紧紧地握住太钢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双手,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今年,太钢又组织职工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小米1.2万斤、胡麻油1万斤、小杂粮1.6万斤、红薯和土豆20万斤、核桃5000斤,销售金额达50余万元,真正帮助老百姓解决最着急、最烦心的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太钢修起的爱心路不仅打通了山上与山下的通道,还拉近了职工与贫困户的距离,更是率先踏出了一条消费扶贫进企业的新路子。
  “一张网”
  架起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山西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了以社会扶贫网为依托,以爱心超市、项目超市、消费扶贫超市为重点的“1+3”社会扶贫模式,有效调动了社会帮扶的积极性、群众脱贫的能动性。
  太钢紧跟山西省扶贫政策,调整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做好“1”、拓展“3”。太钢发动职工参与到社会扶贫网和公益中国这两个大平台上来。扶贫队队员动员贫困户在网上注册,为他们讲解社会扶贫网的意义,指导他们使用扶贫模块,为患大病的职工发起扶贫众筹,让老百姓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真情。“想参与扶贫一直没有机会,家里好多衣服想捐出去。前几天通过社会扶贫网联系到一名贫困户,全给送过去了,看到他们高兴我也高兴!”一名太钢退休老人激动地对左邻右舍说。
  太钢在做好消费扶贫的基础上,加大爱心超市和项目超市工作力度,通过对接山西省红十字会、太原市慈善总会、娄烦社会扶贫中心等单位,先后投入40余万元资金帮助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发起48户患大病职工家庭救助项目,为每户贫困户争取到2000元专项救助金。目前,太钢在帮扶的娄烦县5个村都已设立了爱心超市,贫困户可以通过保持院落卫生、参加公益活动、孝老行善等方式,以积分形式获得“爱心”物资,促进了贫困户参与脱贫的积极性。蔡家庄村是5个帮扶村里最早设立爱心超市的一个村,目前129户贫困户中已有108户获得了“爱心”奖品。
  “一张网”架起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桥梁,集结了爱心帮扶力量,真正实现社会力量与贫困户帮扶需求的有效对接,构建起了一张社会立体帮扶网。
  “一份情”
  连起了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心
  武代青是蔡家庄村最穷的贫困户,年近50岁才有了儿子,妻子智力低下,孩子经常穿着破旧的衣服。太钢帮扶工作队队员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主动与武代青建立结对关系,从思想上引导、从生活上关心,积极主动为孩子购买和赠送一年四季所需的衣服和学习用品。通过4年的帮扶,扶贫队员与武代青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春节,扶贫干部都会接到武代青新年问候的电话;每到秋收季节,武代青都会为扶贫干部准备土豆、小米、鸡蛋等农产品。扶贫队员把从武代青家购买的农产品送给亲戚朋友后,产品受到一致好评。
  这种消费扶贫的新形式启发了扶贫工作队,“结对直销”成了太钢实施消费扶贫的另一种模式。公司号召帮扶党员干部自愿购买结对贫困户家中的杂粮、牛羊肉、山蘑菇、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改变了贫困户“等、要、靠”的思想,增强了其自我发展的动力。经统计,太钢集团每组织一次党员干部结对入户活动就可消费6万余元,可直接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平均增收300元,切切实实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也拉近了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