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混改后,党建怎么建?

2019-12-10 08:44:00

  本报通讯员 魏永广 江志强

  “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就是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在德龙钢铁混改重组渤海钢铁成立新天钢的背景下,新成立的子公司天铁公司(以下简称新天铁)虽然各种关系还未完全理顺,但党委始终围绕企业中心环节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各单位在活动中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新招式。其中,新天铁公司炼铁厂党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把解决影响高炉技术指标的难题作为切入点,从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入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统一思想  坚持一个中心
  新天铁公司炼铁厂党委把统一思想视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他们意识到:解决思想领域面临的问题,是推进混改顺利进行、新管理理念顺利实施、提质增效路径不断拓宽的重要途径。因此,该公司炼铁厂党委从党员队伍的思想转变入手,撕开一道突破口——思想转变,党员先变。让党员队伍冲锋在混改最前沿,让党员队伍成为支持混改、参与混改的排头兵。
  该公司炼铁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打造“11245”党建工程——坚持1个中心,即以服务炼铁生产经营为中心;打造1个特色,即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特色党建工作;围绕2个目标,即围绕炼铁改革发展稳定和提产降本增效两大目标;通过4大抓手,即抓班子、带队伍、强督办、保落实;实现5大提升,即实现炼铁创效能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员职工队伍团队活力提升和职工幸福指数提升。
  由该公司炼铁厂党委牵头组织的党建系列工作成效斐然——自4月份以来,不论生产模式如何调整,炉料结构如何复杂,设备维护如何艰难,职工都把劲儿使到一处,心气渐趋凝聚,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稳中向好,产量、指标不断跃升。
  激发创业劲头  高炉以车间主任命名
  但该公司炼铁厂党委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针对党建活动中部分党员思想僵化、行动力不足、落实力不强等问题,炼铁厂党委走向现场,结合不断刷新的产量、指标以及不断改善的现场环境,组织党员开展讨论、交流:
  为什么产量能取得历史性飞跃?为什么焦比、煤比等关键指标一次又一次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什么过去几年都玩不转的炉况不断理顺、高效顺行?为什么厂容厂貌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为什么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大家经过深入思考,认识到一个事实:混改以来,新管理理念的注入,不仅刷新着操作方式,畅通着上下道工序间的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使党员职工更加充分地认识到,老国企固有的落后理念长期羁绊着企业的发展,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也因此,大家积极参与改革的劲头越来越足。
  如何让“11245”党建工程落地生根,继而结出累累硕果?该公司炼铁厂党委因地制宜,在高炉车间开展“炼铁状元擂台赛”和“亮身份,树品牌,争创红旗炉”活动,在全厂范围内开展“重点工作督办台”和“党员身份亮出来,我为降本献一元”活动。同时,该公司炼铁厂党委制订了系统的实施方案,规定到天,落实到人,跟踪推进。
  9月5日,该公司炼铁厂各高炉车间干部职工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时刻——从这一天起,高炉的名称以车间主任的名字来命名。1号高炉以车间主任罗志刚的名字命名为“志刚炉”,2号高炉以车间主任张振江的名字命名为“振江炉”,3号高炉因车间主任冯志国而变身为“志国炉”,4号高炉由于车间主任李海平而成了“海平炉”,6号高炉以车间主任李小伟的名字命名为“小伟炉”。
  以车间主任的名字命名高炉,是该公司炼铁厂开展“亮身份,树品牌,争创红旗炉”活动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让党员擦亮自己的名片,把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创业劲头凝聚起来。这一活动的开展,使党员队伍和职工群众的精神风貌迅速改变:9月26日,新天铁公司炼铁厂6号高炉日产首次突破7500吨大关,取得日产7551.56吨的好成绩。这不仅刷新了今年初以来高炉日产产量的最高纪录,也达到了6号高炉日产产量历史之最。
  第三季度,“炼铁状元”擂台赛中,共评出4名状元,分别是3号高炉车间的付灏琰、郜长海,6号高炉的胡井阳、王震。项目开展以来,直接推动了炼铁产量提升和各项生产技术经济指标不断取得新突破。10月24日,6号高炉铁水产量突破7600吨大关。新天铁公司总经理陈志立对此给予高度肯定:“6号高炉产量大幅度跃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我举双手点赞!”
  全员出动  人人都是创效尖兵
  过去,厂里很多工作都是推着走,布置的工作多了,有时连领导也忘记了当时布置的任务,最后不了了之。如今,新天铁公司炼铁厂党委对调度会、行政例会和其他重要会议决定的重点事项进行督办。9月5日,该公和早调会提出6号高炉区域加紧整治清理、加强外施工现场管理的要求,炼铁厂党委发出督办通知,要求6号高炉、机修等5个车间立即行动,对提出的46项整改项目分区域项目责任到人,在9月15日前完成整改。9月16日,督办工作组对上述项目进行检查,依然发现诸多不足,要求上述单位继续整改,在两周内达成目标。如今,该厂各项工作都有了“监督员”,重点工作的落实更加及时、到位。
  如何引领全厂230名党员“人人为企业创效,人人成为创效尖兵”,成为炼铁厂党委打造混合所有制党建探索的新课题。“党员身份亮出来,我为降本献一元”活动迅速在全厂铺开。
  各车间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党员修旧利废、降本创效方案》,提出考核奖惩指导意见,要求车间党员参与率达到50%以上。
  组织活动形式也不拘一格:随手捡起身边的废旧材料;监督身边的浪费行为;开展小改小革,改进设备性能;通过维修改造,使旧设备焕发新活力;开展修旧利废讲座培训;提出修旧利废节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议,自主立项开展项目攻关;承办车间部室交办的修旧利废项目……
  6号高炉车间支部党员李湘军实施了“处理风口水管丝扣损坏”的修旧利废项目,避免了风口报废,节约费用22000元;车间主任李小伟和工长谢伟将6号高炉美化亮化拆卸下来的约20块旧彩涂板,重新用于除尘封堵,节约费用2800元;10月份,1号高炉车间党员刘伟平和牛凯共同实施的“炉前工具及炮头”修旧利废项目中,焊炮头、修复倒链、焊接捅棍等措施共创效14650元;李忠明、高永强、张孝辉、任瑞宾等4名党员共同实施的阀门修旧利废项目创效32500元……
  新天铁公司炼铁厂党委书记黎声远细数着几个月以来发生的变化,感慨道:“已经毫无生机的天铁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是一盘散沙的职工队伍重新凝聚起战斗力,这是几个月前做梦都不敢想的。如果谈原因,那么一方面是混改带来的先进理念在新天铁得以落地生根,另一方面是我们始终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有了过硬的党组织,才会带出过硬的好队伍。”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0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