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精准施策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方大钢铁集团扶贫工作纪实

2019-12-13 11:19:00

  进入寒冬,年关将至。虽是农闲时节,但在方大钢铁集团帮扶的几个贫困村的村民们依旧忙碌:萍乡市麻山镇苏坊村村民们完成了200千瓦发电站的水管架设和厂房建设后,正忙着平整果园土地,要在年底前把完成果树种植;上饶市枫港乡白家圩村村民们正忙着饲养孔雀、整治环境九江市城山镇团墩村村民们忙着平整土地,抢修机耕道,搭建大棚,安装灌溉系统……

  苏坊村、白家圩村、团墩村分别是方大钢铁旗下萍安钢铁、方大特钢、九江钢铁帮扶的省级贫困村。

  “白家圩村今年4月份已经脱贫了,现在我们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进行巩固提升,防止可能发生的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方大特钢扶贫办主任、白家圩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锦彪高兴地介绍。

  “方大是党和政府的企业”“要牢记党恩,回报社会”。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如是说。

  按照方大集团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方大钢铁所属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用真爱、投真金、下真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好扶贫组合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已先后帮扶6个贫困村脱贫。

  下真功、用真爱,情满贫困村

  “你们的蔬菜基地怎么样了?乡亲们今年的收成好吗?……”2019年新春之际,九江钢铁党委书记徐向阳来到对口帮扶点——湖口县团墩村走访慰问,一边为贫困户们送上年货,一边关切地询问。

  “真的非常感谢九江钢铁,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春节会过得很暖心,你们是我们的贴心人。” 杨金泉握着徐向阳的手激动地说,“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助理,我们生活上的困难都得到及时解决”。一位村民指着新建的房子说:“房子宽敞又暖和,再也不会挨冻了!”

  按照地方党委统一部署,方大钢铁各企业及时选派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到扶贫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第一书记助理。

  为扎实有效开展扶贫工作,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把村里当家里,把农民当亲人,把贫困户当亲戚。经常走村入户调查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体验民情。对村民现状进行精准摸底、建档立卡,分析致贫致困的原因,与贫困户“打成一片”,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到位,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真正做到救民急、解民困、排民忧,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村里的危房得拆除”“厕所需要改为水冲式”“要为村里安装自来水”“还需要一个村民活动中心”……他们将贫困户点点细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付诸于行动。捐赠73万余元为石阔村小学改造及添置设施;捐赠80万元帮助五洲村进行道路修复、改善饮水条件、建设卫生室等;为白家圩村贫困户每户资助500元改造厕所……如今,所有农户走上了干净的水泥路、用上了卫生厕,住房全部得到保障,村级文化卫生设施完善到位,新建了卫生室、规划设计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并安排村两委干部值班,保障农户日常业务咨询,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办成事。

  党建引领,精准帮扶,贫困户走上幸福路

  这些天,苏坊村的贫困户陈月莲、刘军、刘松林家里客人络绎不绝,都是冲他们养的土鸡来的。土鸡每斤35元,让他们满脸都是开心的笑容。萍安钢铁扶贫工作组为他们免费提供鸡苗、饲料和药品,经过精心饲养,如今有了收获,今年新增纯收入8千元以上。刘松林还种植了松树苗、板栗树,一年净增收入2万余元。

  扶贫先扶志。在扶贫工作中,方大钢铁帮扶人员把方大党建文化运用到扶贫工作上,教育引导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摒弃“穷自在”“等靠要”等的思想。同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把党员骨干组织调动起来,让有知识有能力的党员帮助贫困户脱贫,2名党员联系一户贫困户,结对子扶贫;开展平安村庄建设,党员带头抓环境整治,开展“党员示范户”活动,极大地调动了脱贫积极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志还需扶“智”。扶贫工作人员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因户施策。一方面,为提高农民的技能,积极与职业技术院校联系,建立结对帮扶联系点,开展技术帮扶,举办各类农产品种植、水产养殖等农业技术以及电焊工、电工、泥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积极为贫困户出谋划策,为他们搭台通渠,帮助村民利用自身优势脱贫致富。

  苏坊村的贫困户童汝风凭借自己长期与山林打交道的优势,承包了800亩山林,植树造林,林中散养五黑鸡和山羊,林中杂木进行蘑菇种养。如今他盖起了三层楼房,还打算承包村民闲置的农田用于种植药材,带动其他村民以林养农,发展林下经济;于都县庙背村贫困户黄荣贞,通过政府贴息贷款,种植了150余亩的油茶和脐橙,喜获丰收。

  用扶贫资金创办面条加工作坊的五洲村贫困户贺仁才喜滋滋地说:“收入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扶贫工作队,让我过上了想也不敢想的日子!”

  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建设秀美乡村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帮助村民增收、农业增效,发展乡村产业经济。在扶贫工作中,方大钢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湖口县团墩村位于鄱阳湖东岸,有耕地面积2680亩,水域面积450余亩,以种植棉花、水稻为主。劳动力外流、土地闲置严重,全村569户村民中有31户贫困户。为了帮助团墩村实现脱贫,九江钢铁扶贫工作人员与当地镇村领导一起通过分析村情、实地考察、调研市场,决定将产业发展重点放在充分利用该村闲置的土地上。随后,九江钢铁出资185万元,成立了“团墩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集中闲置土地、水面和农田近千亩,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确定蔬菜种植、优质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等三个项目。不到半年,100亩精养池、400亩优质稻田、240亩露天蔬菜、60亩大棚蔬菜、150亩稻虾种养基地基本完成。

  “菜蔬和水产都非常好,中秋节前卖蔬菜、卖鱼,我们赚钱了!”团墩村委负责人显得既自信又兴奋。团墩村预计全年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苏坊村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乡村,但境内林木葱郁,溪水丰裕,青山绿水之间长眠着32名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苏坊烈士陵园是湘东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村依托红色文化,融合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家餐饮,邀请专业团队按照高标准进行整体规划,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道路 “白改黑、修建瀑布观光带、翻新村史馆和烈士陵园……,目前正在火热的建设之中。苏坊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零到10万元的突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1万元。

  此外,在产业扶贫上,方大特钢为石阔村出资120万元实施脐橙仓储项目,协助组建合作社;组织庙背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引进牲畜无公害处理企业落户;在白家圩村成立“华惠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支持合作社建设4000余平方米的厂棚养殖孔雀。萍安钢铁帮助五洲村成立了两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支持贫困户开展家禽养殖,建成一个草莓基地,引进三家鞋厂、一个鳗鱼养殖基地和一个面条作坊帮助苏坊村发展果木种植、建设水电站……

  因地制宜,搭建产业平台,多措并举激活“造血”功能,在方大钢铁的帮扶下,贫困村先后顺利摘帽。当年的贫困村,如今呈现出了一幕幕生机盎然、勤劳致富的景象。(厉跃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