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十里钢城比武忙

2019-12-19 20:19:00

  本报记者 张凤阳 通讯员 吴世伟

  11月14日,伴随着刘振权在炼钢工技术比武中夺冠,2019年度凌钢十大工种职工技术比武全部结束。
  据了解,4月24日,凌钢职工网上练兵活动启动,职工技术比武进入理论学习阶段;9月21日,第三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开始,其中,炼铁工、炼钢工、内燃机车司机、宽带调整工、棒材调整工五大工种的成绩直接计入技术比武理论考试;10月22日,凌钢进行天车工、维修电工、轧机装配工、维修钳工、电焊工五大工种的理论考试;10月25日,内燃机车司机技术比武实际操作拉开了十大工种实际操作的序幕……随后,精彩纷呈的技术比武陆续上演。这一过程涌现出众多优秀的职工与团体,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有趣的情节。
  特别的“双十一”礼物
  11月11日,当人们都在为心仪的商品付账并期盼快递早日到来的时候,凌钢检修中心职工干谊春则收到一条信息,内容为“11月12日维修钳工实际操作”。干谊春理论考试成绩不错,实际操作准备也十分充分,可这条消息确让他为难了。干谊春正带着孩子到沈阳,为孩子的手术做准备。“这该怎么办,是比武还是等待孩子手术?”他心里犹豫。妻子鼓励他,“放弃这次机会太可惜了,比武去吧!”
  11月12日,维修钳工技术比武实际操作如期进行,干谊春摒除杂念、全力发挥,最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手术室外,干谊春的妻子、母亲、岳母则焦急等待,直到传来“手术很成功”的消息。至此,干谊春的“双十一”礼物全部收到,而且圆满。
  事后,干谊春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时表示,不后悔这样的选择,只是对儿子略感亏欠。
  看着职工技术比武开花结果、收到了超预想的效果,凌钢工会生产科科长陈立军作为组织者之一,被深深地打动了。他颇为激动地介绍:“2019年度凌钢职工技术比武活动共有976名职工参与,而且奖励超百万元,是空前的。因此,一定要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如今,这样的效果、这样感人的事,我感觉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个横班不简单
  凌钢第二轧钢厂职工张丹和李世强同在一个横班。他俩理论功底深厚、技术水平高、为人和善,是厂里公认的高手。在他俩的带动下,这个横班你追我赶、谁也不落后,彼此间经常交流经验与心得。在此次技术比武中,张丹获得第1名,该横班其他成员成绩同样出色,前7名中共有5人出自该横班。
  在技术比武的影响下,该公司第二轧钢厂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面。
  初次登场的轧机装配工
  举办轧机装配工技术比武,在凌钢尚属首次。凌钢工会选择轧机装配工作为比武工种,主要考虑这个工种在实际生产中十分重要。在轧线意外抢修时,他们工作的速度有可能会影响到抢修的时间;在正常换辊时,轧机的装配质量直接影响调整工的劳动时间与强度。
  据了解,轧机装配工实际操作需要3人一组,共同完成拆轧机和装轧机任务,考核标准为拆装的速度和精度,因此,最终3人的实际操作成绩是相同的。这样的规则难免让人说,“这不公平,不能代表我的真正实力”“和一个相对较弱的选手同组会拉低我的成绩”“遇上个高手会成全另外两个人”……然而,在凌钢轧机装配工现场比拼中,选手们扬长避短,用别人的长处抵消自己的短处,将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完成一项超越所有个人水平的比赛,从而取得超过自己实力的高分。
  “面引子”起大作用
  在此次职工技术比武中,凌钢第二炼铁厂李亮、检修中心李奈、第二轧钢厂刘忠伟、检修中心潘海波等高手纷纷当上了评委。在维修电工实际操作时,检修中心职工李志剑完成比赛的刹那,评委白轶峰兴奋地叫停比赛,让所有选手停下比赛观看李志剑的“作品”,并解释“这就是标准,接头长短合适、没有裸露在外的金属线、走线整齐……”此举并不是恶意中断比赛,而是让选手认清自己,看到差距,找准前进的方向,进而超越自己、提升技术水平。最终,李志剑如愿取得第1名。
  2017年,检修中心潘海波娴熟的电焊手法、行云流水的焊接过程,引起了凌钢工会相关负责人的注意。赛后,潘海波勉励自己:“不能满足于自己强,要带动身边的工友一起进步,要当好‘面引子’,发好面。”两年之后,潘海波已成为评委,“老对手”检修中心职工王俊强获得三连冠,检修中心职工高明华、胡克馨等人也迅速崛起,都有夺冠的实力。据介绍,他们经常在一起切磋技艺,这正是“面引子”起了作用,“面”越发越好。
  在凌钢,像干谊春、李志剑、王俊强这样的年轻选手还有很多。凌钢职工技术比武就像催化剂一样,让职工在技能提升的大路上飞速前进。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