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跑山猪“跑”出致富路
——攀钢精准帮扶凉山州盐源县格郎河村发展养殖业记

2020-04-07 08:54: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赵桂芳

  3月的四川攀枝花阳光明媚,暖意融融,但100公里外的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格郎河村仍是春寒料峭。
  “不冷不冷,攀钢让我们心里暖着哩。”正是春耕农忙时节,格郎河村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说起鞍钢集团攀钢,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攀钢加大了帮扶力度,援建的又一个产业扶贫项目——跑山猪养殖项目前不久步入正轨,为村民们加码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格郎河村依山傍水,绿植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有着发展养殖业的天然优势。“村民们依托地理环境,以放养形式养殖家畜,配合投喂土豆、玉米等天然绿色饲料,喂养出来的跑山猪肉质紧实,口感肥而不腻,市场前景广阔。”攀钢派驻格郎河村的扶贫干部韩文朝说,不过,受养殖技术、经济能力等因素的制约,农户饲养基本停留在自给自足的程度,鲜有流向市场的商品猪。
  为充分挖掘村养殖潜能,当地政府此前投入20万元资金,修建了约500平方米的跑山猪养殖厂房。但因交通及信息闭塞,配套设施缺乏,项目一度搁浅。
  2018年,攀钢承接了格郎河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形成了“扶贫办+专业部门+子分公司”的扶贫模式,由下属单位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简称攀钢钒)对该村开展早对接、早规划、早落实“三步走”精准扶贫。在对跑山猪养殖项目进行了充分调研后,攀钢投入30万元,援助该村修建跑山猪养殖场办公用房、员工宿舍、仓库、化粪池、硬化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让这个“造血”项目重新活了起来。
  施工期间,韩文朝每天蹲守工地,查看工程进度、把控施工质量。他发现并督促施工方整改了水泥标号过低、混凝土黏度不够等多项问题,同时提出增设蓄水池、扩大化粪池、增加道路硬化面积等10余条项目优化建议,均得到了采纳、落实。
  2019年9月,养殖场工程建设全面完工,配套设施完备了,项目推进却陷入停滞状态。“村民缺技术、缺资金,更缺抗风险能力,无力运转养殖场。”韩文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村支两委经过多次沟通交流,最终决定以比选的方式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一场双向选择,我们希望找到实力过硬的承包方,承包方也会对我们进行考察。”韩文朝说。基础设施完善程度,是承包方考察的重点。可喜的是,自承接当地帮扶工作以来,攀钢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为该村修建环村公路、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为养殖场生猪、物资的运输奠定了基础。
  今年1月份,四川盐源县一家种植养殖合作社凭借专业的养殖技术、系统的养殖方案、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比选招商中脱颖而出,以租赁的形式承包了该养殖场。按照合同约定,承包方除每年向格郎河村村支两委付场地租金外,还将在一定年限后,让格郎河村以每头生猪抽取固定金额的方式参与分成,不断壮大格郎河村的集体经济。此外,承包方还需在当地流转的土地上种植饲养跑山猪所需的天然绿色饲料,或由当地村民种植了再回收,间接带动了格郎河村种植业的发展。
  目前,格郎河村跑山猪养殖场的种猪数量已经达到51头,今年内就能繁育仔猪数百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跑山猪养殖项目对格郎河村经济的带动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0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