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决不能让村民因疫重新返贫
——河钢唐钢驻村干部与村民共同战疫战贫小记

2020-04-07 08:55:00

  本报通讯员 王晓晗

  “又装满一车呀?今年蔬菜收成还不错吧?”3月12日,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二道营子村外的蔬菜大棚前,几辆货车一列纵队排得整整齐齐,上面码放着刚刚从大棚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马上将启程运往周边城市的蔬菜供销点。虽然与不远处的村民隔着两层口罩,河钢唐钢驻承德市滦平县二道营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静泊,还是看到了老乡脸上掩饰不住的笑容。
  “从2月3日我因为疫情暴发回村到今天,我们村的蔬菜瓜果等发运量达到300多吨,菜农们的收入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王静泊对工作队这一阶段的战疫战“贫”成果还算满意。
  “习总书记说,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必须保证脱贫成果不受疫情影响,乡亲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降低。”王静泊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共有3人,工作队成员陆续离家返村,协助村两委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保产复工工作中。
  疫情初期,防控是重任。防疫的宣传、物资的筹备、村口的轮值、相关人员的隔离……大大小小的事宜,都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滦平县二道营子村在京津等周边城市务工的人员多,赶上春节回村潮,不少从各地回村的人员需要居家隔离。在工作队成员的建议和带领下,村里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4小时轮班驻守村口,对每名回村人员进行询问、检查和登记,排查出回村人员33名全部进行居家隔离。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工作队的重心进一步转向村民们的蔬菜产业和复工安排。“咱们村已经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决不能因为疫情影响,重新返贫!”王静泊带领队员在值班之余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大棚蔬菜的运输安全和保障中:“全村有193个蔬菜大棚,蔬菜销售收入是村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蔬菜销路断了,菜就会烂在地里,那是老乡们的血汗钱呐!”他们亲自把关外来运输车辆司机的防护和消毒措施,坚决做到人员健康情况检测确认、车辆全方位消毒、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配齐,在保证了卫生安全的前提下,产业不停转,产品不滞销。
  此外,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返工也在工作队的重点工作清单中。“一方面,疫情下的大城市需要这些人返回工作,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些村民来说,务工直接关系着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王静泊表示。为此,工作队提前着手,2月初便在村民中进行复工动员,同时组织有复工意向的村民进行体检,进行防疫相关知识的培训,在政策到来前做好复工准备。截至目前,村里已有100多人安全返城复工。
  “只要蔬菜养殖收入不减,务工人员安全复工,村里防疫形势安全稳定,咱二道营子村的脱贫成果就能全面巩固!”话语中,王静泊对今年村里的工作信心满满。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0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