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党建成为提质增效的强劲引擎

2020-08-18 08:37: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李然 王爱伟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围绕“市场”和“产品”两个主题,深入开展“争当河钢航母‘先锋号’竞赛”“品牌党支部”“创效先锋党员”等活动,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有机融合,为企业发展凝聚内生动力。
  凝聚党建合力 创新思路增效益
  8月7日,在河钢邯钢炼铁部会议室,该部每周一次的成本分析会准时召开。“根据原料市场变化,当前球团矿价格比低价块矿每吨高出200元,应在当前炉料结构的基础上,将低价块矿配比提高2%,降低球团矿比例。”该部成本管控课题攻关组技术负责人霍红艳提出了优化炉料结构的建议。综合国内企业原料供求情况,霍红艳每天仔细研判原料价格走势,绘制原料价格曲线图,千方百计改善指标、降低成本。此次提出的炉料结构优化建议,正是他通过近一周时间跟踪市场和分析数据,综合块矿价格趋势和原料库存情况而得出的结论。
  优化高炉炉料结构是降低铁前成本的重要途径,该部党委组织党员骨干组建了成本管控课题攻关组,攻关组成员紧密跟踪市场变化,动态调整燃料、配矿、焦炭、煤粉、炉料结构,积极主动探索低成本结构的优化路径。7月份,该部成本管控课题攻关组已对高炉实施了5次炉料结构优化,实现了吨铁降低成本10元。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该部成本管控课题攻关组负责人魏航宇说,“围绕新的成本指标,攻关组将继续紧盯市场,优化结构,制订重点保障措施,持续降低成本,为提产增效提供支撑。”
  发挥党员技术优势 自主修复不外委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做好成本控制工作。
  河钢邯钢中板厂宽厚板生产车间党支部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秉承“能修复的不换新,能自主修复的不外委”原则,对废旧备品备件进行修复,解决备件费用紧张问题。
  8月11日,河钢邯钢中板厂宽厚板线维修区,3名维修人员手持工具,对旧备件进行修理。
  “这是从索尼公司进口的传感器,由于传感器在轧机区域,工作水汽量大、温度高、环境恶劣,AGC(自动厚度控制系统)经常出现卡阻,从而导致AGC缸位置检测不准,严重影响生产。这个小小的AGC价值9万多元,以前总是认为洋设备技术性高,坏了就直接返厂修理。可厂家每次都是‘狮子大张口’,维修周期长不说,维修费用也高达3万余元。平时我们都是一点一点抠着成本过日子,看着大把银子花出去,特心疼。”河钢邯钢二级操作技能专家、宽厚板生产车间机械维检工、党员李光伟说,“车间党支部倡导党员带头降本增效,我作为技术创新的带头人,更应该冲在最前面。”
  在国外技术保密、没有图纸的情况下,李光伟对下线报废的传感器自行进行拆解研究,反复试验,最终成功找到了修复下线传感器的方法。”李光伟拿着刚刚从传感器上拆下的小部件说,“其实,毛病就出在这些小零件上,它坏了就直接造成传感器卡阻。”说话间,李光伟已经装上了新部件,经过性能测试,这个传感器已经恢复正常,可以继续使用。
  经过改进后的传感器,大大延长了上机后的使用寿命。在保证使用精度的前提下,上机使用时间从原来的3个月提高到现在的6个月。截至8月10日,李光伟修复了6台传感器,每台修复费用为1000元左右,6台传感器可节约备件费用50多万元。
  1000多组有效数据 提升产品竞争力
  “下线的冷轧板表面质量很好,没发现任何缺陷,我们的攻关起了作用。”8月6日,河钢邯钢冷轧厂酸轧车间正在为汽车用钢生产备料,酸轧区域党员郭宏伟紧盯表面质量分析仪,认真查看每一个质量控制点。看到检测数据一切正常后,他与车间技术人员击掌相贺。
  是什么原因让郭宏伟如此激动?事情还得从4月份说起。在一次成品检验中,郭宏伟发现多卷钢卷表面有轻微欠酸洗的问题,影响了产品表面质量,他心急如焚。
  为查清产品质量问题,郭宏伟牵头组建了改善冷轧卷欠酸洗产线服务队。为了得到有效数据,郭宏伟和服务队成员们每天都在主操室观察并记录带钢的实时钢种、规格、延伸率、张力辊扭矩等一系列参数,同时就拉矫机的结构和延伸率控制方式请教点检、电气的师傅。2个月下来,攻关小组收集了1000多组有效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组、对比分析,发现拉矫机两侧的张力辊的扭矩分配不均,导致带钢的张力无法提高到理想值,延伸率一直提不上来。
  找到原因,服务队对拉矫机弯曲辊的插入量进行测量和标定。通过反复测量、标定和调试,服务队终于让设备的稳定性大幅提升,拉矫机的延伸率提升30%以上,有效改善了酸洗产品效果。
  改善冷轧卷欠酸洗产品质量,只是该厂党委开展“争当创效产线,争当服务先锋”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该厂通过开展“争当创效产线,争当服务先锋”活动,共计解决酸轧欠酸洗、3号酸洗产品尾部质量管控不到位等20余项质量问题,成材率大幅度提高。2号热镀锌线成材率达到98.73%,超过全年目标0.89%。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