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党建品牌亮起来
——马钢炼铁总厂“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2020-09-01 08:33:00

  本报通讯员 程军

  8月21日,马钢炼铁总厂党委召开“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总结会。会上,做出特色的6个优秀党总支、支部先进行了成果发布,之后该总厂党委对“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安排。
  去年2月21日,刚刚组建的马钢炼铁总厂,面临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两大重点任务与挑战。铁水集中到一个生产单元,单体规模更大,是公司名副其实的生产基石。如何保持高炉稳定顺行,为提升公司效率和效益提供重要保障?如何发挥系统协同效应,提升炼铁竞争力?这些成为摆在该总厂党委面前的严峻课题。
  为此,该总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决定以支部品牌创建为核心,围绕“主业主责”,着眼党建铸魂、品牌筑基,有序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一年多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推动总厂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及融入宝武大家庭,适应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新形势意义重大。
  科学谋划 确立“224推进法”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之初,该总厂党委明确创建思路与方法,确立坚持“2个导向”、遵循“2个原则”、实行“4个流程化”推进,简称“224推进法”,即支部品牌创建坚持以“主责、主业”为导向,以“品牌筑基、党建铸魂”为原则,按照“精准选题、过程管控、交流互动、成效评价”4个流程稳步推进。其中,“导向”是牵引,“原则”是规范,“流程”是基础。
  支部品牌由“党建+品牌”2个部分组成。支部品牌创建就是把品牌概念引入党建领域,通过品牌规律来提升党建工作。所以,该总厂党委坚持品牌筑基、党建铸魂2个原则,规范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该总厂一方面强调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打造特色党建;另一方面突出筑“根”铸“魂”,围绕“建强队伍、拓展阵地、落实制度、丰富活动、强化保障”5个方面,为该总厂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精准选课 筑牢“炼铁基石”
  选准课题是搞好支部品牌创建工作的前提与基础。在支部品牌创建伊始,该总厂党委就明确了选题原则,即:课题必须融合中心工作与党的建设;必须是各支部最具优势或最具潜在成长优势的,并且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选题不能太虚,太虚没有立足点。
  在选取课题时,该总厂党委紧扣品牌核心符号(名称)、核心价值、核心输出(产品)3个核心要素。其中,核心符号主要着力于课题确定,即品牌定位要准,立足本支部所在工序及工作性质,围绕筑牢“炼铁基石”来选题;核心价值,即在品牌创建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党员党性、支部组织力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核心作用,突出筑“根”铸“魂”;核心输出,即支部品牌成效。
  基于此,该总厂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广泛调研,经过多轮筛选和完善,最终确定了17个品牌课题,并分别制订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品牌目标及推进措施。
  建档立制 把控创建全过程
  实施全过程管控,创造良好的运作机制环境,提高创建工作的执行力是该总厂党委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一大“法宝”。在推进品牌创建过程中,该总厂党委强化全过程管控,配套建立了“4个档案”:活动档案,记录活动的主题、目的、过程、评价;攻关档案,记录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支部攻关的一些典型难题,包括已攻克的和未攻克的;先锋档案,记录在品牌创建过程中,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系列生动事例;成效档案,记录品牌创建所取得的硬指标和软要素成效,彰显创建品质。
  调研完善 促创建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品牌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该总厂党委坚持加强调研工作,着重对已确立的17个支部品牌课题的进展、效果及存在问题进行一线调查,明确下一步推进方向。调研主要采取深入基层支部,查阅“4个档案”及存在的问题,并与部分支部书记、党员等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展开。针对调研存在的突出问题,该总厂明确了建立评价标准、加强过程管控、开展提炼交流、强化问题整改等4个方面的突破方向。
  由于定位科学,该总厂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硕果累累。例如,该总厂炼铁三分厂第二党支部通过“双亮(亮党员身份、亮党员责任)、双联(支委联班组、党员联职工)、双带(带头学本领、带头提建议)”,形成工作机制,有效强化了“主业主责”,很好地推动了支部服务班组,所在的B高炉蝉联全国大型设备节能减排“优胜炉”称号。再如,该总厂烧结二分厂党支部以“打造党建1个目标、3个支撑”(打造精品烧结,烧结矿质量、能耗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行业一流的目标;党的思想理论、精益工厂创建、人才培养等3个支撑)课题为着力点,成立“党员技术团队”,围绕生产难题开展攻关,选定58项课题,完成攻关40项。由于攻关成效明显,该总厂烧结二分厂A烧结机在“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中蝉联300~400平方米组别冠军炉称号。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