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情暖凉山
——中冶宝钢扶贫捐助凉山深处彝族学童的故事

2020-10-19 11:40:00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作为连续16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的企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携手公益在奔小康的路上积极开展扶贫捐助,彰显央企担当。不必说对内公司工会每年两次的扶贫帮困活动,也不必说对外与宝山区月浦十村延续十年的共建传奇,更不必说组织志愿者参加蓝天下的至爱大型公益活动,单说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木尔乡中心校开展扶贫捐助的义举,就能让人心头溢满暖意。

  爱·一脉相承

  故事还得从一篇征文说起。2019年,在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女工书香三八征文中,有一篇《表姐和她的彝族女儿》引人关注,文中讲述了“表姐”领养四川凉山孤女的故事感人至深。“表姐”不但领养了孤女,而且把一个不讲卫生的山村“野丫头”教育成为“老师喜欢的小助手,是同学们爱戴的小干部,是爸爸妈妈听话的乖女儿,是哥哥疼爱的好妹妹”。并且,这位“表姐”创建了“我爱阿布么聪外”微信群,一直关注着四川凉山孩子们的动态,并保持着密切地联系。正是从这位“表姐”处了解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木尔乡中心校的孩子们亟需解决过冬御寒的衣物。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71年前,凉山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但由于交通闭塞等多种原因,直到脱贫攻坚战打响前夕,凉山仍身处深度贫困。其中,布拖县被列为2019年全国十大贫困县之一,人口约14万左右,贫困人口占大多数。因为地理环境恶劣,农民以种地为生,每年却收获不了多少粮食。截止2019年,木尔乡人均年收入仅为2450元,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所木尔乡中心校地处大凉山深处,距布拖县城4.2公里,是一所高寒山区的农村小学,是全乡最大的学校,学生年龄从3岁到15岁不等,大部分学生因离家路途遥远而选择住校,学校条件也十分艰苦。在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的路上,竟然还有这么贫穷的地方!此处扶贫攻坚已是滚石上山刻不容缓,来自深山的呼喊震撼人心。

  2019年12月9日,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工会获悉该校的学生缺乏过冬衣物的信息后,立即在重机分公司范围内发起募捐倡议。为帮助生活困难的山区孩子可以温暖的度过严冬,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点亮他们心中脱贫的星火,最终凭借知识的力量脱贫,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第一届“暖暖冬日”爱心捐助活动就此拉开大幕。

  爱一脉相承。多年来,为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的博爱精神,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工会、女工委联合团支部开展过各类爱心捐助活动,为协助政府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捐助彝族学童只是其中的一件。

  缘·由此而生

  缘分由此而起,素昧平生的两地人因为一纸倡议书而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全体员工纷纷伸出援手,家中孩子长的快,没穿几次甚至还未上身的衣物、鞋子捐出来了,有些员工专程送来新买的书籍和崭新的文体用品。点滴爱心,汇流成溪。截止2019年12月13日,在倡议书发出后的短短5天内,共收到员工们捐赠的衣物110件、鞋子3双、图书50本以及学习及文体用品两箱。在整理物资邮寄前,重机分公司工会、女工委、团支部的志愿者们还买来明信片,并亲笔为远方的小朋友们写下鼓励与祝福的话语,表达对木尔乡中心校学生们的关心与祝福,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今后能够自食其力的走上奔向小康的道路。

  2019年12月13日,满载着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全体员工浓浓爱心和祝福的四大袋鼓囊囊的过冬衣物和满满两大箱学习用品通过中国邮政发往四川,经过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由于学校地处偏远,木尔乡乡镇府专程派拖拉机前往布拖县邮局领取这6个沉甸甸的大包裹。这些凝聚着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关怀的包裹翻山越岭几经辗转最终送抵木尔乡中心校的学生手中。自收到援助信息至援助物资送达,总共历时11天。物资发放的当天,木尔乡中心校简陋的操场上沸腾了。同学们领到温暖的冬季衣裤、崭新的学习用品以及一张张写满鼓励语句的明信片,兴高采烈地站在操场上欢呼雀跃。当校方对接联系人阿布么阿罗老师朗读志愿者的来信时,他们又立即安静下来,仔细的聆听来自大上海中冶宝钢的声音。关怀的话语温暖人心,鼓励字句催人奋进。他们透过来自企业的援助,看到了未来的出路,看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

  情·四方汇聚

  2020年3月8日,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收到木尔乡中心校阿布么阿罗老师的亲笔回信,她代表全校师生对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组织扶贫捐赠的义举深表感谢,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基本情况。

  全校共有1000多名学生,其中450名住校。住校的学生约有一半为双孤,没有父母的照顾和关爱;另一半则为留守儿童,只有年老体弱又不能自理的老人作为监护人,在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下,这些孩子都住进了学校,使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得到了基本的保障。然而,一部分孩子住校后,监护人甚至一学期都未曾来学校看望孩子,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因为这些监护人多半为走路吃力或者行走不便的老人,再加上山路险阻,所以导致这些孩子除了学校发放的衣物外,没有其他可供替换或者补给的衣物、鞋子和学习用品。

  阿罗老师信中还说,当收到捐赠的衣物、鞋子、学习用品以及体育用品的时候,孩子们非常地开心,充满幸福感。阿罗老师让孩子们牢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学好建设小康社会的本领,来回报社会。

  听到这些信息反馈,志愿者们心潮澎湃。帮助四川凉山彝区群众脱贫攻坚战同时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四川凉山已经受到社会各界志愿者的高度关注,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以不同形式帮助他们打赢扶贫攻坚战。

  想要帮助凉山彝区群众彻底脱贫首先还得从孩子们抓起。对凉山深处彝区学童的“关注、关心、关爱”是中冶宝钢的志愿者们自决定扶贫捐赠那一刻起产生的情愫。只不过举手之劳,就能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而生活在国际大城市之中都市人为什么不能在共建小康社会的路上大踏步的前进,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心,积极参加扶贫捐助呢?!志愿者们的爱心聚焦四川凉山,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

  义·让爱延续

  2020年10月,上海的天气逐渐转凉,中冶宝钢的志愿者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四川凉山深处的彝区学童。一年过去了,小的孩子长大了吧?大的孩子长高了吧?御寒的衣物是否有着落?学习用品应该再增添一些了吧?“暖暖冬日”爱心捐赠经过重机分公司宣传产生“蝴蝶效应”,逐渐蔓延到整个中冶宝钢,第二届“暖暖冬日”爱心捐赠活动的倡议由中冶宝钢牵头发起。募捐倡议海报通过中冶宝钢微信公众号隆重发布,决定将扶贫捐赠进行到底。海报发布后,引起强烈反响,整个中冶宝钢成千上万名员工携起手来,汇聚成一股更为庞大的爱心暖流,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社会责任让爱继续。中冶宝钢志愿者经常通过“我爱阿布么聪外”微信群,通过前方的志愿者得到孩子们的一些学习生活的片段,持续关注着孩子的成长。入秋了,为孩子们募集衣物和生活用品;为低年级的孩子募集课外读本,让她们拥有一个彩色的童年。让他们感恩社会,学习本领,向往未来。长大后,亲手脱掉压在几代人头顶上贫困的帽子。将来更好地建设美好家园,奔向小康生活,为国家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培养“新兵”。

  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健步如飞,中冶宝钢在扶贫捐助的路上砥砺前行。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以一己之力托举明天的太阳,中冶宝钢以众人之义汇聚向善的力量,让爱继续,情暖凉山。 (中冶宝钢 方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