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奋战在大娄山深处

2020-11-10 08:45:00

  讲述人 蒋志勇
  首钢贵钢驻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群英村第一书记、首钢贵钢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大娄山东南麓,属贵州省级贫困县。2019年6月份,经首钢贵钢党委同意,我被贵州省国资委选派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群英村任第一书记,成为成千上万脱贫攻坚干部中的一员。
  我记得在驻村第一天,炙热的阳光洒在地面。走在曲折的泥巴小路上,我的心中忐忑不安,仿佛压着千斤重担。并不是脱贫攻坚的任务让我感到艰难,让我忧虑的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否真正了解贫困村民、能否真正帮到他们。我和村干部们爬上村里最高的山顶,群英村的美丽尽收眼底,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
  到群英村后,我从政策宣传入手,通过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会等,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工作内容,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各项惠农政策,提高群众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脱贫信心。
  “家里有几口人?”“惠农补贴是否到位?”“年收入多少?”……我与群众打交道时都要对这些基本情况了解清楚。除了组织好每一场群众会外,我还积极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仅1个月就遍访群英村121户贫困户。基本情况摸清楚后,我与村干部一起谋划产业发展,为群英村种养殖立体化发展格局献计献策,积极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经过仔细研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我们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植油茶280亩、柚子150亩、黄桃80亩,开辟10亩田养殖黄鳝,让群英村121户贫困户每户至少增收2000元。
  2019年7月13日下午,我走访贫困户时,听说有3名在铜仁市读高中的贫困户子女放暑假,他们坐车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板场镇后,因为没有回群英村的客车,需要拖着行李从板场镇走16公里路回家。当时正逢暴雨,由于担心几名学生的安全,我和村干部商量后自驾车前往板场镇,将3名学生安全送到家。然而,在返回村办公室的途中,因下雨路面湿滑,车辆发生侧翻,导致我的颈椎严重骨折受伤住院。治疗期间,我始终放心不下群英村的贫困户们,随时与驻村干部保持电话沟通,时刻关注着群英村百姓的一举一动,一心想着早日康复重返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年3月31日,贵州省委召开“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在伤情还未痊愈的情况下,我再次请缨。因熟悉扶贫政策和工作,我被安排督战板场镇龙鱼村,并协助贵钢其他督战队员开展工作。
  自督战以来,我协助并参与走访完毕建档立卡户板场镇蒲楠村234户、龙鱼村63户、河沟村84户,走访率达到100%,发现并上报督战问题共32项。
  今年,板场镇发展辣椒产业5227亩。前期,因天气原因,椒苗输出和栽种情况很不理想。为此,我与村干部进入田间地头,共商对策,积极与板场镇指挥部沟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极大提升了辣椒栽植进度和质量。
  在龙鱼村,我积极参与该村辣椒产业发展,帮助农户栽种辣椒,提前完成龙鱼村52亩辣椒栽种工作,栽种率达到100%,存活率达到99%。同时,龙鱼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旧房、牛栏拆除等工作顺利完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扶贫攻坚政策,积极落实上级组织及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部署。在脱贫攻坚战即将决胜的时刻,我和许许多多的脱贫攻坚干部奔走在山野田间,到最偏远的贫困村动员群众,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多方协调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用行动书写脱贫攻坚的故事。
  如今的群英村村容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直到帮助群英村所有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
   (本报通讯员朱绍平、袁昆喜整理)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1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