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让东乡妇女“站起来”——方大九钢甘肃东乡扶贫小记

2020-11-16 16:57:00

  2019年6月份以来,方大九钢在方大集团的统一部署下,赶赴甘肃东乡启动扶贫工作,房甲荣是第一批到甘肃东乡扶贫的九钢人。在东乡扶贫的这些天,让房甲荣和同事们印象深刻的,除了东乡人民生活逐步摆脱贫困外,更难忘记的是东乡女员工们精神面貌的转变。许多的东乡妇女,在参加扶贫车间的工作后,都变得更加自信自强,得到了家人更多尊重,真正“站”了起来。

   

  女员工马阿西果就是房甲荣见过的最典型的一个,至今房甲荣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这名女工的情形。“呜呜呜……”那天,房甲荣在招聘员工,隐约听到角落处传来一阵哭声。循着哭声找去,看到一名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东乡妇女正在哭泣。“你怎么了?”“你叫什么名字?”……大家纷纷上前关切询问。原来这名哭泣的女人叫马阿西果,家里十分贫穷,有一个丈夫和两个小孩,丈夫在当地一个工地上打工,每月微薄的工资还不够家用,两个小孩的学费都缴不起了,外出借钱又遭到了别人的鄙夷。对生活感到绝望的马阿西果难过地哭泣了起来。扶贫人员得知她的情况后纷纷表示同情,并告诉她方大集团正在筹建服装加工厂,需要很多女工,很欢迎她来应聘。

  “可是我不识字,也不会做衣服。”马阿西果继续哭着说。“没关系,不管你有没有学历,只要你愿意学、愿意做,我们就会教你,还可以赚钱。”

  在大家真诚地劝说下,马阿西果和其他的妇女们加入了方大九钢的扶贫车间。东乡的妇女很多没有读过书,在家里的地位也很低,很多妇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普通话不会讲,见到扶贫人员都是一副畏缩的样子,很是缺乏自信。马阿西果进入服装厂工作了7、8天后,就又哭哭啼啼找到房甲荣要求辞工,她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操作怎么学也学不会,什么都做不好……面对“马阿西果”们的思想波动,方大九钢的扶贫人员耐心细致地开导她们,还开办学习班,一笔一划地教大家写自己的名字。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马阿西果脸上的眼泪渐渐少了,笑容越来越多了,工作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拿到工资那一天,她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也可以赚到钱,赚到那么多钱,感谢你们!”   看到这一幕,扶贫人员都欣慰地笑了。

  四、五个月后,房甲荣等人发现马阿西果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完全没有了刚认识时哭哭啼啼的样子,整天笑容满面。每天上班也很勤快,别人加班1小时,她就加班3小时,最多的一个月领到了5001元工资。

  马阿西果的故事也让房甲荣等扶贫人员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扶贫”不仅可以消除经济贫困,更能消除思想贫瘠,让人变得自信自强,而这,也让方大九钢人的扶贫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现在,马阿西果的缝纫技术越来越娴熟,还在当地政府组织的缝纫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也成为了一个标杆、一个榜样,鼓励着更多东乡妇女自立自强。更多的“马阿西果”们正“站”起来!  (作者:龚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