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2020-11-18 08:37: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李然 王磊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把“两个结构”再优化、吨钢再挖潜100元等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中,以党建促生产,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力,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力量,形成党群上下齐努力的良好生产局面,助力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人人精打细算 个个当家理财
  “快,把扳手递过来,这个直流电机马上就能重新上岗了!”“我们这边已经修好2个配电箱了,快加油啊。”9月28日,河钢邯钢中板厂电气车间中板线作业区里,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
  为了实现降本增效,河钢邯钢中板厂党委以推行市场化改革为抓手,精细管理,在职工中营造“人人精打细算,个个当家理财”的生产氛围,充分调动了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该中板厂电气车间党支部坚持把“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作为节资降耗的重要手段,在日常工作和检修中,组织广大党员修理备件、自制工具,不放过任何一个“淘宝”的机会,从废旧备件中捡回了“真金白银”。
  “节约备件就是降低成本。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带头从身边小事做起,将检修、定修更换下来的备件集中起来,螺丝、螺母、轴套、垫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备件,通过修补,能为厂里省不少费用呢。”该厂电气车间中板线作业区作业长张胜敏一边整理定修换下来的备件,一边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
  今年初以来,该中板厂电气车间党员职工利用工余时间自己动手,修复旧电机、旧配电柜等设备20多台套,节约备件费用300多万元。
  针对关键指标 开展劳动竞赛
  10月12日早8时,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2号转炉主控室里,党员鲁济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屏,在认真分析铁水、废钢、温度等信息后,立刻指导操作工调整枪位。
  “要想快速脱磷,前期化好渣,过程化透渣,注意炼钢渣子稀稠要适中。”炼钢炉前,鲁济颖紧盯炉口火焰,“温度可以,准备摇炉出钢!”很快,钢水化验结果传送到电脑屏幕上,数据成分全部合格!鲁济颖脸上露出了微笑。今天,该炼钢厂2号转炉生产了15炉钢,品种钢冶炼了4炉,白灰消耗比目标降低了0.5千克/吨,较好地完成了生产计划。
  为实现高效生产,降低炼钢成本,河钢邯钢三炼钢厂党委以创造价值为导向,针对产量、钢水内控合格率、钢铁料消耗等关键指标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党员职工的劳动热情。
  该炼钢厂转炉车间党支部以内部市场化为抓手,把提升单炉座班产量作为创效的突破口,积极开展高效生产攻关,提高广大党员职工提产创效的热情。鲁济颖和班组成员不断摸索如何缩短冶炼周期,制订出“提高一倒出钢率,实现快速冶炼”的措施,使得班产量提高了2炉/日。“市场化机制实施以后,我感觉到自己责任重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只有这样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多收益。”鲁济颖如是说。
  通过劳动竞赛,9月份,该炼钢厂取得了出钢口寿命延长到500炉以上、转炉滑板寿命稳定在22炉、板坯连铸单包连拉炉数达到40炉、环比日均增产378吨等一系列历史最好成绩。
  对接高端市场 做好新品研发
  10月19日6时,在河钢邯钢冷轧厂新酸镀车间2号热镀锌线生产现场,该冷轧厂生产和技术党员骨干们正在对厚度为3.95毫米、每平方米重量为600克的超厚锌层热镀锌高强钢S450GD+Z生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这批合同产品量虽然只有20吨,但是无论从规格、钢种还是锌层上,都代表了2号热镀锌线的最高水平,如果能成功开发,每吨钢售价将提升500元以上,所以一定要保证成功开发生产。”河钢邯钢冷轧厂党员、新酸镀车间主任李贵明在班前会上对大家做生产动员。
  李贵明和车间党员技术骨干通过前期市场调研,了解到国内某高端客户在厚规格、厚锌层热镀锌产品领域有需求,尤其是厚度为3.95毫米的超厚锌层热镀锌产品,但由于生产难度极大,国内能够稳定供货的厂家屈指可数。为了开拓高端市场,李贵明和同事们毅然下决心啃这块“硬骨头”。
  今年初以来,该冷轧厂党委持续强化党员责任落实,鼓励广大党员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两个结构”再优化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该冷轧厂党委组织骨干人员实施“靶向”攻关,与客户共同开发有效益、有前景、不可替代的新产品,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产品创效水平。
  “焊机工作正常,加热炉工作正常,气刀工作正常,卷取机工作正常,一切准备工作就绪!”10月9日9时,该批极限高难度热镀锌产品缓缓上线生产。
  “这次生产的最大难度在于对锌层厚度和产品表面质量的控制,我们为此制订了完善的保障措施。”该冷轧厂党员骨干刘润博现场指导生产,通过增大气刀距离、减小喷吹压力等举措,最终保证了20吨S450GD+Z成功下线。经检验,成品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18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