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让产线更高效
——河钢邯钢自动化部推动智能化技术应用纪实

2020-09-01 08:40: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胡亚帅

  8月31日上午10时,河钢邯钢邯宝冷轧线轧后库现场,16号天车平稳地从步进梁鞍座将酸轧下线的钢卷吊起,吊运至库区指定鞍座。天车从夹卷、上升、吊运到下卷整个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一丝摇摆晃动,且整个过程用时只有两分钟。《中国冶金报》记者还特意查看了钢卷位置,正好在鞍座中心处,没有丝毫偏差,并且钢卷夹处没有留下任何夹压痕迹。这是河钢邯钢产线智能化的一项成果。
  去年以来,河钢邯钢自动化部技术人员紧密结合产线需求,基于大数据平台,先后开发了智能锅炉燃烧系统、设备全生命周期系统、“维易宝”App、衡器智能诊断系统、环保管控治一体化等10余款工业软件,为全面支撑高端产线生产提供了高效的智能化支持,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设备远程诊断更快捷
  “1号焦炉操作站网络中断,5号远程站故障报警,苗贵仓抓紧准备工具,和我一起处理一下。”8月7日9时30分许,河钢邯钢自动化部维护三车间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作业区作业长王红彦一边盯着电脑画面上闪烁的红色呼吸状图像,一边说。
  王红彦和苗贵仓迅速来到现场——河钢邯钢邯宝焦化厂1号焦炉附近,他们确定5号远程站分支器故障后,及时更换了分支器,网络随即恢复正常。在场的炼焦车间主任史兴民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真厉害,比我们岗位人员发现问题都早,莫非你们有‘千里眼’?”
  “千里眼”?他们还真有。去年,为了提升设备维护效率,王红彦带领作业区青年骨干开发了设备远程智能诊断系统。他们首先以河钢邯钢邯宝公司烧结工序为试点,钻研西门子控制系统指令逻辑,为系统的硬件状态和网络状态编程,提取故障状态信息,开发了PLC硬件故障智能诊断系统。
  随后,他们一鼓作气,将河钢邯钢邯宝焦化厂、河钢邯钢邯宝炼铁厂以及公辅系统等岗位的PLC并入系统,集中了共55套控制器的状态显示。系统在报警画面中显示具体故障信息时,还会贴心地显示出故障发生、处理所需时间和处理方法等。
  王红彦团队将相关数据、信息汇总到大数据平台,逐步形成运维数据库,为河钢邯钢推广远程运维奠定了基础,为智能制造装上了“防火墙”。
  能源利用更加高效
  “系统使用怎么样,效果还满意吗,王工?”
  “6月份以来,我们在发电量环比一致的情况下,煤气消耗量环比降低了15%,各项指标均优于其他同类岗位,这可全靠智能锅炉燃烧系统。操作人员也从繁杂的手动调节中解放了出来,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还为安全发电增加了一层防护。”
  7月13日,河钢邯钢自动化部杨铮联系邯宝能源中心发电岗位王亚楠,在询问智能锅炉燃烧系统使用效果,并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后,他才放下心来。
  虽然刚刚参加工作两年,但是杨铮已获得了多项成果、专利,他的法宝就是理论联系实际。鉴于研究生期间所学专业是自动化控制工程,他将专业知识和现场自控系统充分融合,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采用LSTM(长短时记忆网络)深度网络算法,利用C++结合C混合编译在一级PC(个人计算机)上开发了智能锅炉燃烧系统,实现了对锅炉的无人化智能控制和对能源的高效利用。
  “维易宝”App大大提升运维效率
  “‘维易宝’App就像设备维护指南,有了它,设备所有‘身份信息’都能及时获取,我们可省了大事,要不光查信息就得花半天时间。”8月10日,仅用5分钟就处理完河钢邯钢能源中心7700风机送风流量数值异常故障的青年女工刘菁说。
  “维易宝”App由河钢邯钢自动化部耿天增和娄海波等青年骨干团队历时6个月开发而成。他们以河钢邯钢能源中心7700风机岗位为试点,通过大数据、图像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将该岗位的变送器、调节阀、执行机构等近300个点位的设备信息采集到大数据平台,并结合现场工艺设备、检修记录等,将设备型号、使用说明、点检记录等所有信息装入小小的移动端里。维护人员打开“维易宝”App扫一下设备旁边的二维码,就可对设备的来龙去脉了如指掌,事故处理时间平均缩短了60%。
  娄海波介绍说:“智能制造离不开智能运维。全流程高效健康的设备状态是生产高端产品的保障。我们的目标是把更多类似于‘维易宝’App的运维利器推广到更多岗位。”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