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好路子”鼓起农户“钱袋子”
——河钢邯钢驻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扶贫工作组工作侧记

2021-03-24 08:31:00

  本报通讯员 宋超
  2021年3月16日7点半,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齐家佐乡闫家庄村村民闫文桥早早来到村原生态小米杂粮加工车间上班,自2020年6月份开始,这已成为闫文桥雷打不动的习惯。放在两年多前,这对于还身为贫困户的闫文桥来说是不敢想象的。“河钢邯钢驻俺们村的扶贫工作组真是沉下心,帮我们解决了就业大问题。”闫文桥一边包装小杂粮,一边说。
  笔者了解到,自2018年驻村以来,李书海、张国英、贺明洲3人组成的河钢邯钢驻闫家庄村扶贫工作组秉持“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的工作理念,用脚步丈量努力,用真心换得真心,用成绩赢来认可。闫家庄村2018年底即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该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开展消费扶贫,该村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达11905元,村集体收入近7万元。2021年2月,“河钢年度人物”揭晓,闫家庄村扶贫工作组被评为了“最佳扶贫团队”。
  摸清扶贫家底
  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口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此,驻村之初,组长李书海就把“摸清扶贫家底”作为首要工作。
  自2018年驻村以来,该工作组在李书海的带领下,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扶贫工作思路,蹚出扶贫好路子。
  该工作组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了解民情风俗、经济发展状况、村发展计划、村里亟须解决的问题等。随后,工作组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了解建档立卡户的基本情况。两年多来,工作组先后走访近3000户次。
  “心里有了明白账,工作努力才有方向。”张国英说,“这为我们精准扶贫提供了先决条件。”
  针对闫家庄村无产业和集体收入的情况,该工作组了解到,闫家庄村出产的小米、杂粮品质好,但因销售渠道单一、延伸加工能力不足,卖不出好价钱。为此,该工作组协调使用各方资金,于今年筹建了原生态小米杂粮加工车间。该车间使用石碾子、石磨等原生态设备加工粗粮,既保证了粗粮加工后的原汁原味,又提高了销售价格。目前,该车间具备了加工小米、豆面、玉米面的能力,月可加工小米20吨。“车间在2020年6月份投产,岗位覆盖建档立卡户12户,预计建档立卡户每户年收入可增加近2万元,村年集体收入增加6.8万元。”2021年3月18日,站在背靠青山的原生态小米杂粮加工车间门前的贺明洲说。
  2020年下半年,该工作组邀请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指导,建设绿色食品试验田240亩,培育出口感好、营养高的“黄金小米”,每亩增收300余斤;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配制口感更佳、营养更丰富的十宝米、玉米糁等特色产品,仅半年粗粮销售收入就达100万元。一系列举措打造了优质粗粮种植、加工产业链,让农民增收更有保障。
  该工作组在做好村集体工作的同时,还十分重视扶持致富带头人。闫家庄村拥有2个规模较大的箱包加工作坊、1个玩具加工作坊以及1个苹果种植大户。该工作组通过组织厂内购买、前往知名小商品市场推介、直播带货等途径,帮助致富带头人拓宽销售渠道。他们还发挥自身特长,协助箱包、玩具加工作坊升级产品10余次,消除安全生产隐患20余项。2020年疫情期间,该工作组更是多方奔走,帮助致富带头人销售产品,最终保证了商品未滞销,在加工作坊工作的80余名村民未失业,以及苹果园雇佣的10名村民剪枝、施肥、收获期间有活干。
  扶持致富带头人
  扶贫扶智(志)相结合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李书海说。
  贫困户脱贫是工作组最牵挂的事,为此,他们实施了“精准施策,一户一策”的扶贫策略。该工作组对一家夫妻双方均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实施间接帮扶,安排其二女儿到粗粮加工车间工作,帮助大女儿建起杂货销售小超市,这些间接帮扶措施大大提高了两个女儿赡养老人的能力;对一家夫妻双方均是高龄、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帮助其小女儿到唐县参加免费培训,并取得母婴护理月嫂证,帮助联系邯郸月嫂服务公司备案、签单,提高了其小女儿赡养老人的能力。
  同时,该工作组还为村里设立贫困户公益岗,做到扶贫扶智(志)结合,激发了贫困户自身脱贫动力。目前,该村所有建档立卡户都被安排至公益岗。2020年,建档立卡户张立忠、刘田林、刘龙儿被安排为村护林员,每人年增收5000元。
  “工作干出成绩,就会得到大家认可。”2021年3月15日10时,刚刚走访完一户村民的贺明洲说。迎着初春明媚的阳光,走在村里焕然一新的道路上,出门没走几步,贺明洲就被一位相熟的村民叫住共商“致富大计”。
  他们修缮损毁的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文化墙、美化沿街墙面,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建设服装加工车间和原生态小米杂粮加工车间,设立贫困户公益岗,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该工作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赞誉。
  2021年,该工作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村民进一步增收。他们打算通过土地流转、鼓励种植,打造面积更广、更为集中的绿色食品试验田,再解决20~30人的就业问题;将绿色食品试验田向其他村拓展,覆盖全乡,并借助唐县旅游大县品牌优势,打造农田风光旅游项目;通过签约驻村医生,拓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途径,让脱贫成效经得起时间检验。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24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