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非常时期交出非常答卷
---山钢集团淄博张钢公司的清欠故事

2020-07-07 16:34:00

  随着行业形势下行,应收账款压力成为制约淄博张钢和谐发展的一大瓶颈。为防范经营风险,20174月,淄博张钢下发《关于加强应收账款清缴工作的通知》,应收账款的清缴重任落到了风险管控部。清缴总金额涉及300余家单位,个人借款涉及69人,达到496.63万元,全是五年以上老账,部分达到十年以上!无疑这是一块硬骨头,更是一座难攀越的大山。

  没有经验,更有没有前车之鉴,淄博张钢风险管控部部长李旭生和他的团队没有退缩,顶住了压力,担当认领军令箭,挑起了重担。他们采取灵活策略,攻克了一个个堡垒。截至2020年上半年,共清回应收账款3175.82万元,个人借款478.18万元,追回发票755.75万元。非常时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自我加压,激发内部原动力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面对众多账目和密密麻麻的单位,淄博张钢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清欠工作组。接手“烫手的山芋”后,李旭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本部门制度框架和业务素质提升上下功夫、求突破,培训“充电”,实现队伍素质的挖潜增效。明确各岗位职责职能,健全考核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推动清欠工作注入了原动力。清欠工作组还联动财务部、管理运营部等部室,坚决捍卫企业效益,使收益颗粒归仓

  清欠工作组对历史遗留账目全面梳理,仔细研究合同及结算文件,了解关联的政策信息和结算争议,动态掌控,跟踪汇总,积极寻求化解之策。按照时间、金额、区域等将项目逐一分类,提出“抓大放小”原则,重点锁定清理大户。由于大部分是十年以上的陈年旧账,许多单位已注销或吊销了营业执照,清查梳理中,遇到了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清欠工作组成员在档案室和财务部摸爬滚打几个月,楼上楼下往返,拍照片、查证据资料上千份,梳理核查10万元以上欠款单位103户。为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李旭生和队友宁愿多跑几趟路,多结几次账,多磨几次嘴皮,多熬几个夜晚,积极梳理清欠。他们就像桥梁连接着企业与客户,不乏神情严肃,又动之以情,有礼有节,往往出奇制胜,获取客户认同,捋顺了客户关系,历史欠款得以清缴。

  精准定位,清缴历史“老大难”

  淄博钢联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997年欠款2253万元,清欠组利用法律手段将该公司起诉立案,并将其土地抵押,但由于地上建筑物产权争议一直未能执行。李旭生没有放弃,多次与政府部门交涉沟通,将该公司土地拍卖款和所有手续查封,通过半年多不懈努力,最终将欠款执行了结。

  文登自来水公司20106月欠货款16万元,张钢先后5次派人去索款,均无功而返。任务落在了清欠小组的身上,经分析认为,该公司是国有企业,不会恶意拖欠,由于年限太长,必须拿到充分的证据。于是采取了两步走的战略,先是沟通还款事宜,进行录音取证,然后起草律师函寄往该公司。该策略收到成效,16万元欠款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清收到位。

  20078月,一笔经山东鲁耐窑业有限公司汇给市中院的890万元款项至今冻存市中院财务账户。经研究对策,先会同财务人员去鲁耐窑业财务处核实款项,获取相关证据和材料证明,再提交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后通过与市中院十余次不懈交涉,历时半年,该笔款项终于返回到公司账户。

  聚焦发力,个人备用金清缴96.3%

  在账款清欠中,最难的还是个人备用金的清欠。涉及的69名当事人,在职职工19人,永锋淄博公司的33人,离职和退休职工17人。或发票一直没有报销,或赖账不还,或工伤长病欠款,清欠难度可想而知。在公司支持下,清欠工作组采取区别对待的办法,在职职工限期还款,逾期不还则在工资中扣除;给永锋淄博人员发还款告知函并签字确认,逾期则法律起诉;电话联系离职退休人员,以沟通交流为主,打亲情牌。有位72岁的老职工,1999年账目显示借款13万元,后经多方打听,终找到了职工老家。工作人员带着慰问礼品两次登门拜访,由于老人耳朵聋,比划着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经详细了解,该职工因工伤致右腿伤残,同事以他的名义借款付给张钢医院,由张钢医院到市中心医院支付治疗费用,后期又回张钢医院治疗,该笔款项没有经手退休职工。并从该职工家找齐了住院证据和四级伤残证明。清欠小组据此出具情况证明,经审批流程,进行了平账处理。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清欠工作组硬是将496.63万元的个人历史欠款清回96.3%(宋宪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