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安钢带领俺们走上幸福路

2021-04-07 08:53:00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张丁方 王丽
  “王书记,这是俺自己种的花生,给你拿了一兜。”
  “王书记,这是俺自己种的白菜,给你拿了几颗。”
  “王书记,这是俺自己养的土鸡,给你拿了一只。”
  ……
  2021年除夕,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豆公镇李大晁村村口,李大晁村的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宝贝们”往安钢派驻李大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兆利的车里送,直到车里实在放不下了才肯罢休。“这些年,王书记给咱们村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这突然一走,心里还空落落的。”李大晁村村支书李学勤望着远去的车辆,依依不舍地说道。
  精准扶贫暖民心
  “脱贫励志之星”李银成,一家7口人,哥哥是五保户,无儿无女、无依无靠,一直都跟着李银成生活,本来靠着李银成在工地打工挣的钱,可以过得不错。然而8年前,53岁的李银成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小心从高处坠落,伤了腰椎,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家里只能靠着政府的补贴维持生活。
  “王书记对俺们可亲,把俺们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他知道俺家的情况之后,马上就开始联系有关部门,还积极帮俺争取相关政策,给俺和俺媳妇儿安排了公益岗位,还让俺的两个孙子也享受到了教育补助。”李银成一说到这些就笑得合不拢嘴。王兆利知道他不能干体力活儿,给了他5000块钱的补助鼓励他养羊,今年山羊卖了个好价钱,王兆利又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养羊的规模又扩大了。“以前俺家一年才挣3000多元钱,现在俺家人均收入都近万元了,俺再也不害怕生不起病、吃不上饭了。”每当谈起如今的美好生活时,李银成的爱人都满含热泪。
  消费扶贫谋发展
  “俺们村一直以大桃种植而闻名,但都是散户,种桃技术落后、销售渠道不畅,一直卖不上价钱,村民们守着资源却没能捧上‘金饭碗’。王书记来了以后,看着这么优越的地理环境,专门给村两委开了个会,会上王书记说:‘咱们要改变现状,打响咱村自己的种桃名气!’听了这话,我们也都热血沸腾!”李学勤说。于是,村两委立即请来了河南省安阳市农科院专家给乡亲们讲解种桃与施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引导本村增加种桃面积达2500亩以上,新修建桃园水泥路4公里,先后引进10余个新品种,并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2019年夏天,王书记看到了消费扶贫的有关政策,第一时间与安钢联系,首次将会员普惠活动与消费扶贫相结合,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集中采购农户的鲜桃21万斤,全村增收50万元!”李学勤介绍,安钢不仅每年集中收购桃子给职工发福利,还让该村的其他农产品进驻了安钢职工服务部及职工食堂,村里的农产品再也没发生过烂在地里卖不出去的情况。
  不仅仅是线下,线上售桃也异常火爆。利用“互联网+”模式,李大晁村引进了电商企业合作,实现了鲜桃在线直销,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构建形成了“无公害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新型模式。“以前只在市场上卖桃,有时候卖不完可多都坏掉扔了,现在能在网上和微信里卖桃,有时候桃子还不够卖咧!”大桃种植户黄艳娜说。
  活动下乡欢乐多
  “以前村里啥活动都没搞过,也不知道该咋搞,这不去年安钢来村里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走进内黄县豆公镇系列活动,反响特别好,村民们可喜欢了!”李学勤说。
  2020年8月25日上午,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安钢总工会、安钢总医院向内黄县捐赠了400套医用救护箱,总价值5万元。医用救护箱内包含针灸针、针刀、听诊器等10余种医药设备。仪式后,安钢总医院的20名医疗专家团队在卫生院内为当地群众进行健康义诊。当日下午3点,安钢总医院义诊专家团队来到李大晁村,为村民进行义诊服务。
  “最受村民们欢迎的就是晚上的文艺演出,隔壁村的好多人都搬着板凳来村里的文化大舞台看表演。”李学勤说。当天晚上,党群服务中心外的李大晁文化大舞台上,“打赢脱贫攻坚,唱响乡村振兴”安钢集团2020年文化扶贫惠民文艺演出,在激情四溢的歌伴舞《我奋斗我幸福》中拉开了帷幕。相声、唢呐独奏、歌曲、魔术、戏曲、小品等节目竞相登场,村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倾情助演,跳出了精气神。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演出的精彩瞬间,不时发出阵阵欢声笑语。演出的同时,一场“直播带货”火热进行,当地的鲜桃、笨鸡蛋、花生等农产品,通过抖音直播、钉钉群在线推介。
  乡风建设促文明
  “村里人的文化水平都不高,生活习惯也不好,村里有个啥事儿都相互推诿,有时候经常因为一些特别小的事,村民们就吵个不停。”说到村里以前的样子,李学勤便皱起了眉头。“王书记常说,要想村里越来越好,还得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靠他们自觉建设维护村容容貌。于是,他便带着我们成立了‘爱心超市’。”李学勤回忆道,“安钢一听说我们要成立‘爱心超市’,真是全力支持我们,给我们提供物资和经费,帮我们把‘爱心超市’从理论变成了现实。”
  “爱心超市”内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采取“以劳积分、以分换物”的模式,鼓励贫困村民凭劳动挣积分,凭积分换购商品。
  一时间,村民们纷纷走向村头,都积极投身于村里的公共事业和环境卫生工作,一起帮着村里修路、安装路灯、搭建文化大舞台、自觉回收垃圾,村里立刻热闹了起来。渐渐地,村里的路宽了、亮了,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了,喜欢运动的妇女们还把广场舞从文化大舞台跳到了安阳市春晚海选的舞台上。
  “家里的电热水壶刚好坏了,我用平时在村里干活儿得到的积分来超市免费兑换了个新的,真是不赖!”李大晁村贫困户李水群抱着一台电热水壶从“爱心超市”乐呵呵地走出来。“爱心超市”的成立,扭转了贫困群众“坐地等帮”的思想,他们再也不“等靠要”,而是主动脱贫、争优争先。与此同时,村内还对30户“孝善之家”模范、20名“好婆婆”“好媳妇”进行隆重表彰,张爱香被评为“河南好人”孝老爱亲模范,李朕芳被评为安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李大晁村的乡风建设使村里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
  “村里的道路硬化、电网改造、路灯安装和厕所革命都是在王书记和安钢的共同帮助下完成的,这些年王书记和安钢给俺们村办了多少实在事,我们掰着指头数也数不清啊!”村民们一提到这些,无一不表露出对王兆利和安钢的无限感激。
  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在王兆利和安钢的共同努力下,李大晁村的路宽了、景美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幸福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03人全部实现脱贫,李大晁村顺利脱贫摘帽。“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安钢又给村里派来新一任书记。希望在新一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李大晁村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再上新台阶。”李学勤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