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打赢攻坚战 千家展笑颜
——记河钢承钢派驻安纯沟门村扶贫工作队

2020-12-01 08:43: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张岩 实习记者 马国君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派驻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潘轶获得河北省级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队员张新获得安纯沟门乡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他们所在的安纯沟门村工作队被河北省主管部门评为2019年度优秀驻村单位,河钢承钢被河北省评为扶贫脱贫工作考核优秀派出单位……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河钢承钢派驻工作队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处处忧村民之忧、想村民之想、急村民所急,不辞辛苦地为当地村民办真事、办实事、办好事。他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殷切嘱托,帮助贫困村成功脱贫,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2018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探索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的号召,河钢承钢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对党政综合素质能力强的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筛选。
  河钢承钢党委反复研究决定,选派原任河钢承钢纪委副书记潘轶为驻村工作队的队长,同时还选择从事多年机关保卫工作的张新作为工作队成员,共同前往驻村开展工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河钢承钢不仅选派了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驻贫困村工作,而且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将企业党建经验带到了村支部,帮助村支部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相继建立健全党员制度和档案20余项。支部建设好了,组织工作有了着力点,为发挥扶贫脱贫主力军作用提供了保障,也为今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创造了条件。
  2020年农历正月初五,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潘轶和张新第一时间带领村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协调解决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用驻村经费给值勤人员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组织村支部党员在村口设立关卡,严格执行进出登记制度,排查外来人员200余人次,把病毒来源消灭在萌芽状态,全村无一人感染。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村民马占富突发急病,急需就诊,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医院,派车送病人入院就诊,并送去了慰问金,保障了村民的身体健康。
  今年1月份以来,河钢承钢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全覆盖的宣传、教育,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张贴警示标语57幅、微信宣传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130次。通过电话、微信、实地入村等方式排查全村500多户1590人,动员全体村民熟悉防控知识要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参与防控,不信谣、不传谣。
  “改善村民生活,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安纯沟门村地处滦平县中部山区,驻村工作队成员刚来到这个小山村时,看着村民们个个眉头紧锁,家里还是住砖房、烧火炕,吃用水平更是比外面相差了10年以上。他们便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工作和努力,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
  “改善村民生活,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驻村工作队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初来乍到,为了因地制宜做好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走遍了村里大大小小的人家,对每个家庭的经济和人员构成,对全村627户逐一排查到位,并对全村3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重新进行全面核实,动态管理。
  村民老杨的妻子因车祸致残,常年依赖药物治疗,必须有人照顾。家里收入微薄,需要老杨出去挣钱补贴家用,但外出务工,就意味着无法自理的妻子会挨饿……了解到这一情况,张新主动承担了送饭工作,无论再忙他都会将热乎的饭菜送到老杨家里。后来,张新几经周转,打听到老杨妻子需要的药可在市区医药批发大厅购买,能省下不少钱。于是,每次他休息回家时,都抽出半天的时间,主动帮助老杨家去买药品。
  在驻村期间,村民们对国家的易地搬迁政策不理解,好多人因为故土难离,不愿意搬,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您这么大岁数了,不上楼,守着院子还要砍柴烧火,万一病了,年轻人在外面也不放心呢!”“大家可以看看去,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条件可比现在不知要好多少倍呢!”……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看着住在山沟沟里的村民终于点头、签字,住进了楼房,大家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村民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落地,村民住上了敞亮的楼房。按理说,这是让大家都幸福的好事,可是新问题又出现了。虽然,楼房不花钱就能住上,可是日后的电费、物业费,还有家庭支出,怎么解决?
  为了把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做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帮助村民将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外销,另一方面通过劳务输出帮大家解决挣钱难的问题。
  潘轶说:“这里的农民朴实勤劳,就是文化水平低,要是人人都有班上,家庭收入不就有保障了吗?”正是基于这个想法,驻村工作队配合村支书筹备成立劳务输出公司,打算将走出去的劳动力招回来,安排到河钢承钢相关岗位,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想得轻松,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新换届的村支部没有信用代码,注册公司需要名称,股份制公司程序复杂……驻村工作队不仅要协调主管部门,而且还得亲自去跑办相关手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初,承德市钛安劳务分包公司在安纯沟门村成立。“钛”就是钒钛的钛,代表乡亲们会永远记住河钢承钢对村里的帮助;“安”就是平安的安、安居乐业的安,饱含了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该公司成立后,村民踊跃报名,河钢承钢将冷轧产线的保洁项目交由钛安公司承担,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大家都夸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办实事。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配合河钢承钢对接种植农户,将绿色有机蔬菜直送到河钢承钢员工超市,送上了职工的餐桌。潘轶说:“村民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们还考虑到村里没有暖棚,要扶持建设暖棚,建冷库保鲜,这下一年四季的收入都有保障了。”
  “看着老乡成功脱贫,我们比谁都高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驻村工作队对村民中达到就业年龄但没有技能特长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发挥河钢承钢企业技术团队作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并介绍通过培训考核的村民到河钢承钢相应岗位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就业难的问题。2019年以来,7名村民通过焊工技能培训,进入相关岗位。
  针对劳动能力低下的人群,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村民王思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在上学的孩子和患病的老母亲。全家只靠他和他的媳妇养蜂和务农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2018年,罕见的暴雨严重影响了王思燃家的养蜂业务。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帮助他协调金融扶贫贷款继续养蜂,另一方面帮助他开拓绿色蜂蜜产品销路。他们通过河钢承钢印刷厂为王思燃提供产品包装服务,并在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直销产品,累计销售蜂蜜6300余斤,实现家庭增收数万元。2019年10月,王思燃家与安纯沟门村另外4个依靠低保兜底的贫困户一起提前实现了脱贫。
  扶贫必扶智。为了让安纯沟门村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驻村工作队联系企业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先后为贫困失学家庭捐款6000元;河钢承钢出资建设30千瓦的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用于村支部增收和教育环境改善,年可增收1.2万元以上。2019年,安纯沟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支部委员马建军说:“以前村民人均每月收入700元,现在直奔2000元了,大家都特别感谢驻村工作队的付出。”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驻村工作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安纯沟门村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看着安纯沟门村的可喜变化,感慨道:“看着老乡们成功脱贫,我们比谁都高兴!”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