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辽宁方大集团在江西的红色追寻

2021-06-09 15:10:00

  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启新程。近日,辽宁方大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秋收起义主要策源地与率先爆发地——修水,方大钢铁领导代表和方大九钢领导班子率100余名党员到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修水烈士纪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秋收起义精神。
  
  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
 
  修水县是湘鄂赣苏区的主要首府和中央苏区的战略翼侧,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是第一次长沙会战中黄沙桥战役发生地,是中国革命摇篮的前身和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是江西省著名的革命老区、烈士大县,著名的秋收起义就是在修水主要策源和率先爆发。
  1927年8月,共产党领导的原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奉党中央之命参加南昌起义,途中得知起义军已退出南昌,便来到湘、鄂、赣三省交界的修水驻扎待命。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和开展土地革命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会议决定派毛泽东去湖南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和领导秋收起义。不久,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修水成立,毛泽东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秋收起义前,师部参谋何长工等人,根据前敌委员会指示,在修水设计并制作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和臂章,第一面军旗在这里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1927年9月9日凌晨,秋收起义誓师大会在修水县城紫花墩举行,隆重举行了授旗仪式,秋收起义第一枪在修水率先打响。
  
  秋收起义绘图
 
  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战略转变中的重大事件。它高举共产党的旗帜,首创工农革命军,率先提出了比较完整的土地革命纲领,最早、最快地将革命力量转向农村,实现了革命从城市退却和向农村进攻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端。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在纪念秋收起义50周年之际,1977年9月,修水县兴建了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一楼序厅正面摆放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旗帜和秋收起义领导人毛泽东和卢德铭的铜像,二楼为革命文物和历史展厅。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突出反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的背景及其重大意义,先后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10月被评选为“江西十大红色景点”之一;2005年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地系列景点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13个部门评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参观纪念馆
 
  在修水这片红色土地浸染了烈士的鲜血,留下了感人的故事,伟大的秋收起义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永放光芒。行走在这片土地上,100余名方大党员心潮澎湃,斗志昂扬,决心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吴益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