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太钢加工厂筑牢思想教育主阵地 弘扬新时代双良精神

2020-03-17 14:22:00

  太钢加工厂是李双良治渣事业的开拓地,是李双良精神的发祥地。李双良同志当年奋斗过的渣场,如今又成为公司环保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让“绿色发展是公司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这一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如何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这一代太钢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号召全体职工传承弘扬“李双良精神”,充分发挥渣山公园和李双良纪念馆的思想教育阵地作用,正是引导教育职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充分发挥好渣山公园和李双良纪念馆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作用,从干部做起,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下,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新形势,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公司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抓细抓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方位、多措施了解职工思想动态,解决现场工艺难点、解决职工难题,激发职工自主工作热情,凝聚向心力;始终将渣山公园和李双良纪念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发挥好加工厂作为“李双良精神”的发源地的优势,传承好“双良精神”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用渣山公园的秀美、李双良纪念馆宣传的事迹作为思想教育和行动激励,确保“李双良精神”在实践中运行有坚实的文化来支撑,最大限度地传递李双良精神正能量,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传递李双良精神正能量,首先要发挥好渣山公园和李双良纪念馆的教育载体作用。要定期组织职工去渣场参观学习,纳入“情景教育”元素,用丰富的环境内容作为有力的支撑来矫正、引导、重塑干部职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让干部职工用“身”感受一下“敢想敢干、合理运用”后废渣的“变废为宝”;身临其境用“心”感受一下往昔80年代占地5个天安门广场、最高处有7层楼高、渣土飞扬的渣山变为如今绿树成荫、景色宜人的大公园的震撼;亲眼见识一下,无论时代怎样变迁,无论价值利益观思潮怎样涌动,这个“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人,是怎样用不放弃、不求回报、用毅力敢啃“硬骨头”来获得成功;认真体会一下光环的背后是如何的艰辛,体会一下他用一个普通人的情怀把他的事业定位在整个社会乃至人类生存高度上的境界,筑就成一座精神丰碑。通过用事实说话,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用这场思想战争,升华干部职工对“李双良”精神的认识,能围绕中心工作,人人“弯腰做环保,挺胸讲环保”,真正激发干部职工们自主干事创业的激情。

  传递李双良精神正能量,其次要紧扣形势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专题思想教育活动。认清形势才能工作有方向,明确任务才能奋斗有目标。传递李双良精神必须紧扣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注入时代元素,回应时代声音。当前,环保治理是加工厂重中之重的工作,形势非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发扬李双良“愚公移山”精神更具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入开展“学双良、做主人、比奉献”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与李双良比工作条件,比奉献精神,比创业态度,在比较中认清差距和不足,激发前进的工作动力,从心底认同双良精神,将双良精神扎根心底,产生共鸣,把他一以贯之的劳动中留下的精神财富作为内在动力,重新构建理想目标,以企为“家”,自觉践行责任文化、执行文化、对标文化和精细文化,以对企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实干劲头、精细严实的工作作风,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成精品。

  传递李双良精神正能量,最根本的是要将“李双良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践行,用思想政治工作统一职工思想来助力业务工作的开展。当下,环保形势任务如此严峻,我们更要将“李双良精神”注入到新的形势任务内涵中,激励职工自觉精细做实环保相关工作,激发工作热情,彻底改变以往“推、拖”思想和“应付”心理,争做新时期的环保标兵,自觉践行新时代下的“奋斗幸福观”,营造出从“细小”出发,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苦和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在环保卓越提升工作持续压力下,渣场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新任务,加工厂作为公司末端废钢渣回收再加工利用的单位,攻克粉尘、噪音环保工作尤其繁重艰巨,我们要坚定信心,真正继承李双良精神,将李双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愚公精神用在环境治理上,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和谐进步,改变思维,从新的角度看问题、从发现中创造价值,全方位攻关环境达标难题,全力快速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破解钢渣治理这个制约环保绿色发展的难题,进行钢渣废弃物技术创新,由原始的搬运埋渣到开发利用转变,推进废渣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挖掘废渣潜在用途,进一步开发利用创效益,推进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利器,做不好会影响发展,阻碍进程。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做实做深做透,真正做到事业发展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努力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太钢加工厂党委)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