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打造山钢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1-06-11 08:12: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李梁
  5月31日,山钢集团第132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纪检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报告》。这是山钢集团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方式、出台《纪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后完成的第一次检查考核。该考核以强化监督为核心、以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为重点,涵盖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审查、审理、问责、自身建设等纪检工作的方方面面。
  循道而行,方能事遂功成。去年以来,山钢集团纪委在山东省纪委监委、山钢集团党委领导下,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强力正风反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全力打造山钢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聚焦重点事项
  “止血”“堵漏”防风险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多次强调,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为山钢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监督既是一种制约,更是一种支持。山钢集团纪委从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政治责任出发,瞄准制约企业生存发展质量的瓶颈问题,紧盯职能部门、有关单位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四项资金”(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占用比例高,是山钢集团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操心事、揪心事。今年初以来,通过对各主责单位2020年末“四项资金”占用余额核查情况逐一核实、分析、汇总,到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核查等一系列工作,山钢集团“四项资金”占用余额环比下降7.57%。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剔除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后,截至2021年4月底,有3家单位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未完成2020年山钢集团确定的压缩“四项资金”绝对值的目标任务,故被通报批评,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共计6人次做出书面检查。
  以此次核查问责工作为契机,山钢集团纪委督促有关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压缩“四项资金”占用余额的重要意义,督促职能部门增强考核措施的精准性、考核指标的科学性,更好地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目前,这种督促成为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今年初以来,山钢集团纪委聚焦监督重点,针对日常监督监察、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党组织提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机制制度、加强内控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解决“温差”“落差”“偏差”问题,各级纪委共制定、发布纪律检查建议书17份。
  山钢集团纪委紧紧围绕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强化监督保障,以精准监督为山钢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始终如一。5月11日,该纪委牵头成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启动山钢集团2020年重点改革事项完成情况“回头看”监督检查工作,严查混改、“僵尸企业”处置、亏损企业治理等九方面改革事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政治责任。
  紧盯“关键少数”
  在推动责任落实上发力
  监督既盯住事,还要盯住人,各级“一把手”最关键。紧盯“关键少数”,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
  侯军在山钢集团党委常委会上强调,要抓好“关键少数”这个重点,研究新形势、预判新问题、出台新举措,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工作指向再明确、工作力度再加大,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山钢集团纪委不断探索完善相关制度,从夯实责任入手,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同级的监督,以监督到位倒逼责任落实。
  “监督检查发现,你单位部分重点、重要岗位存在廉洁风险,而作为防范风险重要手段的轮岗交流制度没有很好地执行,下一步如何执行?”“从近期查办的案件来看,你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作为党委书记有什么责任?将从哪些方面解决?”……今年,山钢集团纪委首次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集团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责述廉现场,山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文友代表纪委常委会抛出一个个问题,党委书记们现场作答,接受民主测评。民主测评意见和结果及时反馈至山钢集团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各单位党委书记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山钢集团纪委还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根据工作领域、工作岗位的不同,对新任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洁谈话,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提醒,“逢任必谈”已成为常态。今年初以来,各级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03人次。
  此外,该纪委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集聚、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不收手的腐败案件,严厉惩治营私舞弊、滥用职权、内外勾结、靠钢吃钢等问题;在山东省管企业中率先探索“室·企·地”联合办案工作模式,借助地方监委、公安机关力量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2020年初以来,共有多名企业内外部涉案人员被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对钻制度空子、打国有资产主意、不作为、乱作为的,不管涉及到谁,一个标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山钢集团纪委副书记陈奋表示。
  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翻开《2020年度纪检工作检查考核情况的报告》考核得分情况统计表,95条加分事项、45条扣分事项,清晰反映出14个纳入考核的二级单位全年工作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从考核结果看,排第3名和第7名的单位,纪检工作年度考核得分仅相差1.07分,最后一名与排第8名的单位相差也只有3.38分。这充分说明各单位纪检工作差距在缩小、质量在提升,你追我赶、勇争第一的态势初步形成。”山钢集团纪委常委、综合部部长徐峰向笔者介绍。
  为推动“各项工作都要争第一”的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山钢集团纪委印发《关于在集团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创先争优的意见》,确立了政治站位、作风形象、专业能力、工作质量、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在山东省管国有企业中都要争第一的目标,要求各级纪委牢固树立山钢集团一届三次职代会提出的“没有成为标杆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切实把“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落实落地。该意见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持续走在山东省管企业前列。
  2月3日召开的纪委书记述职述责会议,就案件质量问题做出专门要求:对案件质量问题要从政治上看、从作风上看、从纪律上看,以刀刃向内、手心向下的决心、韧劲,反复抓、抓反复,不断推动纪律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在这一要求的指引下,山钢集团纪委开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情况检查调研,对2017年以来集团纪委机关、13家权属二级单位纪委处置的1238个问题线索逐件逐卷查找问题,形成书面意见逐一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每一起案件都明确一名“证据审核员”,全程检测案件质量;加强对纪律检查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定期督促提醒,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态度不端正不放过,制度管理漏洞不消除不放过。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还离不开健全的制度机制。为此,山钢集团纪委修订完善了《违规违纪案件通报曝光管理规定》,加强对各单位通报曝光工作的审核把关,优化通报曝光的数量、频次、节点,让通报曝光工作更加规范;为加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印发《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审查调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11日 04版四版)

来源: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