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汛”猛出击,他们是抗汛复产最帅的人

2021-08-04 08:37:00

  本报通讯员 陈曦 马珂 王飞 刘志方
  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突降河南,来势凶猛。在这场暴雨中,安钢广大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向“汛”而行,逆行在倾盆大雨里,坚守在抢险复产第一线,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96个小时的坚守
  7月22日天刚亮,刚刚在沙发上蜷了3个小时的安钢第一炼轧厂党委办公室主任林涛还没来得及洗一把脸,就马上又投入了这一天的“战斗”。狂风暴雨,汛情紧急,该厂电冶路的水位已涨至齐腰,厂前大道的积水过膝盖,食堂积水没过脚踝,办公楼低处也出现进水……
  自7月21日起,河南安阳遭遇连续强降雨,安钢厂区发生严重内涝,处于整个厂区低洼处的第一炼轧厂成为“重灾区”,厂房一时间“腹背受敌”,厂房各处已然变成“孤岛”,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暴雨之下,林涛走遍厂房各处,第一时间掌握雨势,及时收集水情信息,哪些地方是重点部位、哪里需要重点防护都需要摸得一清二楚。
  “水涨上来了,你们车间的人员到位了吗?”“赶紧再上沙袋,那边的水势太大了。”连续3天里,林涛时刻绷紧心里一根弦,不分昼夜统筹安排各相关车间人员,将每一个“孤岛”紧紧联系在一起,在防汛最前沿筑起了坚固的防汛堤,确保损失降至最低。
  雨势越来越大,300多人的吃饭喝水问题是当务之急。“决不能让大家受委屈。”当看到办公楼、食堂分分钟断水断电时,林涛马上向缔拓公司发出支援要求,调拨瓶装水、盒饭等相关物资。在他的联系协调下,连续3天的时间里,饭和水都及时送达,为每一名在厂人员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保障。而他自己,总是最后一个去扒拉两口饭。
  奋不顾身冲在前
  姚志强是安钢动力厂供电车间电缆组组长,中共党员。在7月17日~22日的特大暴雨侵袭中,他奋不顾身投入到抗洪抢险和灾后复产工作中,坚守岗位、连续奋战4个昼夜,全力保障电缆沟稳定运行,并积极协助建设公司对一炼轧的灾后检修恢复。
  7月19日,他排查发现范家庄变电站380电缆沟4号井房~15号井房段积水严重,立刻组织抽水作业。7月20日水位下降后,他下沟检查发现13号井房废弃,电缆沟防水墙被大水冲开,他立即带领组员封堵缺口。7月21日暴雨加剧,缺口被再次冲开。在封堵作业中,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一直忙碌到深夜12点才回到车间。3小时后,暴雨再度袭来,他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徒步行进4个多小时,对厂区14处抽水点检查加固。
  身为电缆组组长的姚志强,日常负责动力厂7所变电站,共15条、总长度约20公里的地下电缆沟维护工作。十余年如一日的尽心维护,使他对电缆沟内每一处的状况都了然于心。组员们调侃他:“即使闭着眼睛摸,他也能把电缆沟全部走一遍。”
  专业技能过硬,才能抓准问题要害。在汛情的紧急时刻,他凭借对电缆沟无与伦比的熟悉程度,在地面上准确找到地下沟内的最低洼处,进行最高效率的抽水作业,保证沟内电缆安全稳定运行,为汛中坚持生产和汛后高效复产提供坚实的供电保障。
  战在最前沿的急先“峰”
  7月22日凌晨2时30分,安钢制氧厂电气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峰回到值班室,此时的他已经连续在一线奋战了20个小时。
  连续两天的强降雨,给制氧厂电气设备室带来极大威胁。王峰不停地奔波在各个配电室,检查防汛物资是否到位,巡查电缆沟是否进水,组织人员解决突发的电气设备故障。
  22日凌晨4时,窗外的雨声越来越大。“不好,又下大了!”王峰一边打电话通知人员,一边披上雨衣向外走。此时,室外的积水已经淹没了脚踝,他带领人员按照设备受灾情况及重要程度,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雨势越来越大,加之上游泄洪,导致电缆沟积水严重,为将设备风险降到最低,他果断决定进行停电处理。
  到达电缆沟现场后,积水还在不断加深,王峰带领着职工们连接8台潜水泵同时向外排水,努力降低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同时,他组织人员在4号23500制氧机组电缆沟连接6台潜水泵抽排,使该套机组处于停机不断电状态,为快速复产开车争取时间,该机组也成为复产后第一个启动的设备。
  7月22日16时,汛情趋于稳定后,王峰一边组织人员继续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一边积极做好制氧厂复产的电气设备恢复工作。因电抗器室进水,3号空压站的3台电抗器和1台软起动装置受损无法启动,影响设备开机。该站担负着向高炉送气的重任,为保证生产用气,制氧厂和设备处、能环处、动力厂商定直接启动电机。作为电气专业负责人,王峰担起改造任务,带领骨干人员查找图纸、对照现场、确定改造方案,连夜组织实施。7月23日6时,3号空压站一台离心机成功启动,及时恢复了3号高炉用气。当晚8时40分,按照同样的启动方式,3号空压站3台离心机全部恢复运行。
  3号空压站恢复运行后,王峰又赶到1号23500制氧机组配电室,此时已是7月24日零点20分,由于电气设备遇水受潮,绝缘值始终达不到启动要求。大家用大功率吹风机,对绝缘进行风干,并利用空调进行室内除湿。在连续作战、通力协作下,大部分电气设备恢复正常,但是空压机自耦变绝缘值始终不达标。王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发现自耦变室下方的穿线洞,由于积水长时间浸泡暴露出较大缝隙,致使下方潮气上窜。于是,他用干燥防火包进行封堵,随后绝缘值逐渐恢复正常。7月24日凌晨1时,1号23500制氧机组成功启动,恢复运行。
  此时,已经在防汛保产一线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的王峰,又起身奔赴向下一个战场……
  巾帼不让须眉
  孟思怡,安钢规划发展部预结算板块的预算人员,2020年参加工作,是规划发展部目前年龄最小的成员。别看她年龄小,但做事果断、主动认真,在此次防汛抗灾工作中积极冲在前、勇当排头兵,做出了突出贡献。
  7月21日,安阳突如其来的两天大暴雨,由于路况实在危险,同时为第二天上班考虑,她决定在安钢宾馆暂住一晚。
  7月22日早上,安阳市发布了紧急公告:全市所有公交停运,所有企事业单位除必要的抢险救灾人员和值班人员外全部居家办公。看到公告,孟思怡本可回家,或继续呆在安钢宾馆,但看到暴雨倾盆、洪水横流,不知单位情况如何,她心里着实放心不下。考虑自己离单位最近,她主动向领导请缨到单位值班。
  此时,滂沱大雨仍在继续,安钢宾馆至一号岗门口的积水已至小腿肚,水很凉很浑,看不清路面情况,而且还要小心翼翼远离所有电器。她一步一步地艰难挪动,平时几分钟的路程,此刻却在暴雨中走了半小时,衣服和头发全都湿透了。
  到了办公室,孟思怡顾不上换掉湿漉漉的衣服、擦干湿透的头发,立即开始检查,看有无安全隐患。她关闭了所有排插开关和空调闸刀,防止漏水造成的漏电。她随后又检查其他开门的办公室是否有进水漏雨情况,对关着门的办公室通过门口的积水情况来判断,并把情况发到群里,让大家放心。
  在检查过程中,她发现规划投资资料室有雨水流出情况,便找来钥匙,处理好后才离开。雨渐渐减小了,楼梯流下来的水却越来越多,有蔓延的趋势。考虑到办公室里放着很多图纸,水泡后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她又拿起拖把和扫把,把楼梯周围的水一点一点扫到卫生间,整整忙活了一个小时。大雨造成办公区停水,也没有食物补给,她忍着饥渴忙碌着,一直到下午才补充了食物和水,孤身一人值守到晚上7点,积水稍微退却,安全隐患都排除后,才放心回家。
  “人心齐、泰山移”。抗洪抢险期间,安钢广大党员、职工在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面对困难艰险没有退怯,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顾不得疲劳、顾不得休息、顾不得饥饿,身披湿衣服也全然不顾,同舟共济谱写了抗洪抢险动人乐章。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4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