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学党史 谈体会 谋发展

2021-08-12 08:18:00

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
  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戴袁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造、实践创造、精神创造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就是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职工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在“同一个宝武”的认识下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进一步筑牢正确的党史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筑牢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认识历史,分清主流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发挥好以史鉴今的作用。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融入好中国宝武。当前,昆钢控股将云南物投委托欧冶云商管理,托管范围内全部业务,云南物投必须在主动融入中国宝武发展中积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锤炼本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百年党史精神谱系照耀奋进之路

  

  昆钢安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潘苏芸
  昆钢安宁公司是目前昆钢钢铁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其产能最大、产品品种规格最齐全,也将是今后昆钢智慧发展、绿色发展的主要钢铁生产基地。安宁公司党委一直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贯穿于日常的队伍教育和生产经营活动中。今年昆钢融入中国宝武后,安宁公司党委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宣传宝武企业文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宝武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精神谱系。今年初以来,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基层党委副书记,我有4点体会。
  一是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在学习党史中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要把学习党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持续建立学习教育、政治体检、调查研究、专项整治等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加快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工作中,落实到安宁公司对标一流、改革攻坚等重点任务中,落实到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上。
  二是在学习党史中不断推动党的基层建设。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宁公司党委不断强化党的基层建设,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包括把增强政治功能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运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和宝武微学院等学习平台,持续开展“党员登高计划”党内主题实践、“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等,切实把党群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群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三是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今年,安宁公司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唱一首红歌、看一部红色经典电影(话剧)、讲一段红色故事、受一次红色教育、寻一件安钢老物。通过活动不断坚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促使党员干部在安宁公司深化改革、对标缩差等工作中当表率,凝聚广大职工团结奋进力量,把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四是在学习党史中净化政治生态。安宁公司党委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四责清单”,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和完善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实地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纪党规和廉洁警示教育,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高廉洁风险业务,分层分级全面系统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和预警处置,强化对决策、经营、生产、管理全过程监督,对物料验收、备件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等关键领域的事前监督和风险防控。
  

 

  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融入中国宝武步伐  

 

  

  云南昆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胡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100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云南昆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昆钢资产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党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加快融入中国宝武步伐,为昆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干部大会、“三会一课”、职工大会等形式,昆钢资产公司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的新思想,学习关于与中国宝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职工对昆钢与中国宝武深化合作的共识。
  转变观念、适应变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宝武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新理念(愿景、使命、价值观、发展目标)及未来远景发展规划,并按照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规划和昆钢“链网圈”战略目标,认真思考讨论企业各产业板块的发展方向。
  转变作风、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学深悟透重组改革的意义,以及中国宝武的文化精髓;带头思,结合重组改革实际,提升经济创效增益;带头做,坚持深入基层调研,现场指导工作、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带头抓,明确责任目标,抓出成效。
  守土负责、带好队伍。重点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环保、疫情防控、综合治理,以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工作,不断抓实职工思想舆情工作,大力宣传贯彻“同一个宝武”企业文化理念,正面引导职工从思想上、意识上、作风上、行为上与中国宝武保持统一,切实融入中国宝武。
  抓好经营、提升效益。聚焦“资产盘活”主业和“熔剂保供”主责,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挖掘“快赢项目”,快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推行“限时办结制”、全员对标工作,并推进熔剂产品外销工作。同时,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一件抓落实,推进昆钢资产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大力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围绕“高效率协同、高效益运营、高质量发展”工作主线,以“极致效率、极高效益、极佳效果”为目标,立足岗位实际,用好全面对标找差方法,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降低生产成本,改善技术经济指标,以积极的态度主动适应重组改革带来的变化。
  服从指令、抓好落实。坚决服从改革大局,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队伍建设,统筹抓好改革发展与生产经营等工作。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改革发展经验  

 

  

  昆钢玉溪大红山矿业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余正方
  自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以来,昆钢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取得什么成效”“学以致用”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为什么学”,为了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矿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汲取企业改革发展经验,以党的伟大成就增进集团和矿山改革发展信心,立足集团80多年发展实践,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笃定目标,为国有资本投资“分业经营”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开创矿山高质量协同发展新局面。
  “学什么”,学坚定崇高的精神信仰。矿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坚持在学深细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
  “怎么学”,要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一是抓好专题学习,围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二是抓好政治引领,统筹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加大学习教育宣传力度;开展好专题培训,不断增强矿山发展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三是抓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宣传昆钢大红山铁矿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好处,维护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四是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实际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按照严的标准、实的要求,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走基层班组·访一线职工”主题工作调研,让专题组织生活会更具有矿山特色。
  “学以致用”,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矿山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尽快融入中国宝武,发扬“三牛”精神加快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按预算“超越自我”、年度“跑赢大盘”、任期“追求卓越”的思路,以快、稳、远的节奏,为助推中国宝武“动车”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提供矿山经验、传递矿山精神、贡献矿山力量。
  

   

奋力开启云南华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云南华创文旅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张进国
  云南华创文旅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华创)干部职工牢记嘱托,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精神血脉,以昂扬姿态奋力推进云南华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方面,学史力行实干,在融入中国宝武新格局中谱写华创新篇。
  一是深入推进产业升级。云南华创将围绕中国宝武“一基五元”的产业战略布局,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的要求,聚焦融合行动,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昆钢本部搬迁,统筹产业发展和中国宝武对产业园区规划要求,助推昆钢工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二是持续推进内部改革。云南华创将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集团内部专业整合,转换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增强集团化管控能力,激发各分(子)公司活力,提升效能。
  三是积极拓展外部市场。云南华创将深耕昆钢内部市场,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创新营销方式,运用和拓展渠道和路径,强化市场开拓能力;运用好宝武的管理模式,促进服务的量化、细化、精细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四是强化风险挑战防范。云南华创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持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
  另一方面,加强党的统领,为云南华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云南华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云南华创围绕融入中国宝武的新要求,加快建章立制,有效规避风险,要纠治“新四风”,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云南华创不断提高运用新发展理念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从“两个大局”分析时势,抢抓“一带一路”倡议、云南发展“三个定位”,以及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机遇。
  四是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云南华创要在“管”和“疏”上下功夫,做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团结带领职工向“有钱、有闲、有趣”的目标迈进。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