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答复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471项

抓基础 抓任务 抓引领
——包钢股份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09-08 08:37:00

  本报记者 于泓泽
  作为企业宏伟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钢股份是中国草原钢城的崛起之基,包钢党委、包钢的第一家党支部也在这里诞生。截至8月底,包钢股份两级党组织依托“三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活动征集各类意见、建议总计1088条,及时答复并立项办结。
  包钢股份党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路途上,以抓基础、抓任务、抓引领“三个抓手”为主要着力点,抓出了助力集团发展腾飞的“治企之策”,也温暖并激励了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的爱企之心,续写着包钢人奋斗不息、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依托“三问”抓基础
  植根基层察民情、访民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钢股份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一步。
  包钢股份党委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经常化、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三问”活动,全心全意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包钢股份党委将职工群众乃至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作为不断深化实践活动效果的“方向标”。
  与此同时,包钢股份党委还将“清谈访”工作作为收集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和党员“清谈访”包联机制,畅通职工诉求通道。目前,包钢股份共收集整合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计616项,答复解决471项。
  落实“清单”抓任务
  脚踏实地办好事、办实事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包钢股份党委积极承接集团公司办实事项目,结合自身实际和民生所需,向全体职工群众公布14项实事好事项目清单,秉持清单亮出来、任务逐项抓、脚踏实地干的办事精神,真抓实办。
  包钢股份建立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班子成员限时督办的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动浴池标准化改造、职工心理关爱、职工安全本质化建设等项目,切实提升办实事效率、增强效果。到8月中旬,15座浴池改造任务已完成6座、开工9座,硬件设施条件提升的同时,包钢股份党委还关心“软性”服务水平,开通浴池线上满意度测评管理,努力提高浴池服务质量。
  不仅如此,来自包钢股份的52名在岗持证心理咨询师还接受统一培训,并广泛开展系列心理咨询讲座;包钢股份党委投入约69万元,购买了45台体外自动除颤仪,放置在厂区的醒目位置,把承接集团公司办实事项目办到位、办扎实,把对职工群众心理和生命的关爱做细致、做全面。
  除承接好集团公司办实事项目外,包钢股份党委公布的两批项目清单同样充满温情:夏日专项慰问活动首次全覆盖开展,1.3万份慰问品向职工群众心底注入了动力与暖流;“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热线”“股份领导‘帮你办’网络直通车”相继开通;白云鄂博矿区、包钢十里厂区亟须修缮的183个卫生间,已整修完成123个,购置的301台(套)健身器材已安装完毕81台(套)。关心企业内部职工群众诉求的同时,包钢股份党委还带领旗下10家单位制订了与原对口扶贫乡村的持续共建计划。
  聚焦“少数”抓引领
  实干兴企上台阶、增效益
  包钢股份党委坚持“小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办成”工作理念,注重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包钢股份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办实事项目,实地走访、检查、督办,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依据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自觉认领办实事项目,层层带动、主动作为,确保清单任务落实落地、“三问”建议得到协调解决。
  在包钢股份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引领下,“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强作风、树形象——党员先行”“一攻克,两构建”等系列专题实践活动,持续为加强党建、发展企业、为民办事赋能。轨梁厂党委带领党员干部成立用户服务小组,贴近用户,交流回访,改进轧制工艺参数,提升钢轨产品质量,让客户满意,使职工更有干劲,为企业创造效益。炼钢厂党委带动党员干部多措并举,通过修旧利废、节能降耗、保养设备、降低故障率等方式降本增效,今年1月~7月份,炼钢厂降本增效达到569.5万元,真正拴住了企业的“钱袋子”,让广大职工群众得实惠。
  包钢股份两级党组织注重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的多层面、多角度延伸,创建党员先锋岗598个、党员责任区2288个,党员办实事立项13534项、已完成10241项。在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的广泛辐射下,包钢股份各单位屡屡打破纪录,生产捷报频传。
  在创造优秀经营发展业绩的同时,包钢股份党委还带领广大党员、团员深入老旧社区、幼儿园、敬老院等地,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了企业与社区乃至全社会的协同共建。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8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