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首钢京唐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略

2021-11-03 08:27:00

  本报通讯员 王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首钢京唐公司党委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突出为民惠民,
  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
  该公司党委始终秉持“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的理念,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研究制定重点惠民项目清单,协调推进任务落实。
  聚焦后勤保障办实事。按照“群众提、党员议、马上办”的原则,该公司党委组织党员深入职工集中居住地,开展“党员修理行、翻新便民店、爱心义补铺、健康理疗站、最美证件照相馆”等志愿服务,让职工及其家属在家门口就可得到各式便民服务,不断推动服务精准化;关注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开展公司门诊部医护人员专业培训,提高门诊部医疗服务水平,并邀请首钢医院专家深入一线为职工开展义诊活动,2021年8月~9月份邀请专业医护人员来厂为返秦(秦皇岛)人员完成核酸检测6738人次,接种疫苗16561人次;开展工会爱心托管服务。针对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照看的实际问题,该公司党委积极与渤海家园幼儿园沟通,为46名暑期无人看管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并通过每日的特色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全方面的能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聚焦生活质量办实事。该公司党委积极推进渤海家园二期住宅建设,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解决职工住房需求,截至10底,四栋住宅楼已全面封顶,主体结构认证全部完成,室内装修完成98%,外装修完成95%,正在全力组织室外工程,室外排水完成70%,种植土回填完成60%,电力外线工程完成90%,热力外线工程完成70%,预计年底具备交房条件;推动完善职工群众心理关爱服务工作,开展常态化、专业性、实效性的心理服务,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训练等活动30余次;提升职工食堂菜品和服务质量,开展工作餐质量调研,根据职工需求,组织人员就智能用餐赴外学习考察,举办厂内餐厅开展厨师轮换和厨师大“比武”活动,增加新菜品40余种,持续改善职工就餐环境。
  突出宗旨使命,
  在破解“硬骨头”难题上下功夫
  该公司党委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下功夫、求实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注重从体制机制入手,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政策引领办实事。该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公司人才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党委联系优秀人才机制、人才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完成31份人才工作责任书签订、两级党委与329名优秀人才结对子、开展上半年人才工作考核评价工作,在压实人才工作责任的同时形成了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此外,该公司还建立专业人才纵向管理体系、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形成职能部门牵头、基层部门具体负责、上下联动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该公司冷轧作业部专业工程师任伟超说:“人才管理体系的建立让技术人才也有了成长路径,公司提供的舞台很大,踏踏实实搞技术也有出路。”该公司党委改进人才选拔机制,完善内部选拔、专业技术岗位公开竞聘制度,深化以用人单位为主体、专业部门为指导的工作机制,组织炼铁、热轧、供料、质监等19个部门分批、分期开展公开竞聘工作,2021年5月~6月份共选拔145名优秀职工进入重点岗位,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
  强化人才培养办实事。该公司党委加快高层次、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开展中层领导人员轮训、领导人员大讲堂、任职资格培训班、QTI(该公司自主创新的精益管理体系)骨干培训班、班组长能力提升培训等,不断提升高层次、高技能人员的综合素能;依托专家工作站、职工创新工作室、技能实训基地实施项目育人,发挥高层次技术、技能专家在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健全完善职工创新工作室评比、运行机制,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人才培养、技术提升作用,2021年4月~5月份评选出首钢京唐工匠5名、首钢工匠2名、曹妃甸工匠2名;构建“四横三纵”全员培训体系,分层分类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开展全员提素工程;推进“青蓝工程”师带徒培养工作,开发培训专业信息化系统,推进专业技术及技能操作岗位职工制度及规程“以考促学”工作,深化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机制,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开展非学历定向教育培训。
  突出优势特色,
  在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上下功夫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公司党委不仅注重让广大党员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也注重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各级党组织抓实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抓实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更好地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做实组织保障办实事。该公司党委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职工群众服务。该公司焦化作业部党委针对职工厂区内出行不便的问题,为职工配备自行车、电动车,为职工厂内出行提供便利。炼铁作业部党委、能环部党委结合定修开展送餐到现场服务,解决检修人员后顾之忧。该公司热轧作业部党委建立职工服务站,并将每周五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公司党委还深入开展以“学习党史悟初心,牢记使命谱新篇”为主题的年度“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公司年度经营生产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建议、攻关课题,着力提高企业运营质量、管理水平。
  共享发展成果办实事。该公司党委举办京唐公司第十一届职工文化节,开展迷你马拉松等赛事活动,举办“圆梦京冀、劳动礼赞”校企携手建功新时代表彰文艺晚会、“伟大的精髓-歌声中的百年中国共产党音乐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工歌咏大会等形式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进“温暖京唐”App智慧工会建设,构建网上工作平台,办好线上线下“网上练兵”“职工书屋”“战疫情·京唐行”等文体活动,使服务职工群众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开展劳模疗休养和职工疗休养活动,组织27名劳模、789名先进职工及其家属赴贵州、秦皇岛进行暑期疗养,让职工及职工家属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0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