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炭素梦 方大情
——写在方大炭素转制15周年之际

2021-11-11 10:01:00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15年沧桑巨变,15年转瞬而逝, 15年浴火重生,15年星光璀璨。

  从老一辈“干打垒”时代起,扎根西北边陲的无数炭素同仁,在推动祖国炭素工业发展进程中就从未停息过。从最初的“205”,到如今担当世界炭素行业领跑者的方大炭素,心怀梦想的炭素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改制前的“209”,到现在的有车有房有存款年收入超过10万元,之前的梦想正慢慢成为现实;从改制前8500人年产销量3-4万吨,到现在2500人实现年产销量13万吨……从量变质变,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呈现了企业成长的骄人曲线。

   

  发展篇:勇立潮头著华章

  6月22日,甘肃省军区司令员王文清到方大炭素考察调研时,用“高、新、大”概括了对企业的印象:首先是“高”,科技含量高、产量高、就业高、缴税高,很不简单;其次是“新”,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姿态,立足甘肃大地,面向世界市场,发展炭素新材料,在新材料等技术研发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大”,市场广阔,发展空间很大。8月24日,方大炭素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同比增长4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153.01%。这份靓丽的半年报业绩再次展示了作为行业龙头的方大炭素在全球炭素行业的超强竞争实力。

  15年来,公司在工艺改进和质量提升方面突飞猛进。公司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功率石墨电极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得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石墨烯复合功能无纺布和高温气冷堆堆内构件双双荣获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炭砖理化指标跻身世界炭砖质量一流行列。600MW示范快堆用含硼石墨产品成功交付,《碳纤维在石墨电极糊料中的分散技术及应用》《复合改性人造球形石墨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等一批重要科研项目相继成功研发,石墨烯新材料等科技研发成果不断,石墨烯口罩成功走向市场。

   

  人物篇:说风流看今朝

  从昔日粉尘厚达1寸的压型高楼部、漫天飞扬的加工“黑风口”,到现在的花红草绿、莺飞燕舞、亭台楼阁,企业投入巨资打造花园式工厂。“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保。”我们的班组休息室、餐饮中心、洗浴中心、卫生间打造旅游景点一般。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早已成为全省非公党建的标杆,企业被确立为中组部、中纪委直接联系点。“压型安全全家福”“焙烧调温班快乐心情”“石墨化安全双重确认法”“加工厂两个一毫米”等工会活动各具特色,成为兰州市企业职工优秀成果,被兰州市总工会大力推广。

  我们产生了改制后的第一位全国劳模张平,我们树立了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翼,我们拥有献血30余次的“兰州好人”王丽萍,年轻的张想想被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们是新时代优秀炭素人的代表。从新华社、省市报刊到网络融媒,各路媒体记者用手中的笔、肩上的镜头纪实了15年来企业的铿锵征程、耀眼光芒,他们是忠诚而权威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企业文学社团自是笔耕不辍,岗、罗永岗、金宏伟等一大批文学爱好者用他们敏锐的目光、行云流水般的思想记录着发生在身边的瞬间追忆和焦点聚集。正是这些不起眼的星星点点聚集成了燎原的熊熊火焰。孙冬梅、姜晓红、王娜、汪等文艺骨干,用一个个舞蹈故事、情景剧书写着方大炭素的前身和未来。严峰林、魏卫、刘润杰等一大批书画、摄影爱好者用他们独特的眼光记录着企业的发展。文化艺术作为生命的催化剂,为企业的发展加油助威、摇旗呐喊。员工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诗歌朗诵、环厂跑、文艺汇演……释放着青春的活力与自信,彰显了炭素人的豪情壮志。

  福利篇:一枝一叶总关情

  15年来,企业各项福利不断叠加。从高中子女学费报销、大学奖励金,到方威励志奖学金的教育福利,茁壮成长的“小树”滋润着更多的营养和保障。从敬老赞助金到方大养老金,使退休后的员工养老有了“双保险”。惠及家属的医疗资助福利,让多少家庭从愁眉苦脸到笑容延展。琳琅满目的节日福利,已演绎成海石湾这座小镇独特的风景,就连翘首以待的出租车司机都会估算企业发福利的时间了。实惠便捷的通讯福利,不但免费拿手机还给补贴话费。让人心存感恩的孝敬父母金,已经将员工的父母和企业密切相。免费的工作餐福利,让周边多少餐馆羡慕嫉妒恨,恨只恨自己不是大人。“大爱无疆,上善若水”。公司每年为兰大二院宁养院捐款100万元,专门用于癌症患者后期镇痛治疗,在为癌症患者送去了温暖和关怀的同时,更将一份大爱化于无形。方大的福利举不胜举,可谓“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员工有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篇:咬定青山不放松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少不了方大人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陇南西和、礼县受灾,企业捐款500万元援建了10所希望小学。新华社记者回访援建的小学时,孩子们在校园里列队摆出了大大的“方大”两个字,感恩方大集团,感恩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河南郑州洪灾,方大集团捐资1个亿,捐物资1个亿;山西洪涝,方大人再次慷慨解囊,捐资5000万元,捐物资5000万元……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少不了方大人的身影。2019年5月份以来,方大集团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甘肃投入资金超过5.5亿元,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已在东乡县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实现就业9700多人,推动东乡县的脱贫攻坚“输血”向“造血”转变。员工白青权、朱良成、杨金虎等近130名方大人正日夜坚守在东乡的沟沟壑壑、角角落落。夜晚,当北辰星拱之时,苏黑村12岁的杨乃则热就会端坐在门前看看修建在家门口母亲工作的扶贫车间,遥望满天繁星璀璨。母亲在扶贫车间工作后,她的生活有了新的变迁、新的希望。

  疫情防控、捐赠抗疫物资少不了方大人的身影。2020年,面对疫情,方大集团累计捐赠达3亿元人民币,向湖北、辽宁、江西、甘肃等地区累计捐赠22万瓶维生素C片、17.9万个医用口罩、9.3万瓶乙醇消毒剂、9.4万套防护服、110万只医用手套、1.5万双防护靴、5千副护目镜,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方大力量。

   

  展望篇:而今迈步从头越

  方大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方大集团是一个为员工谋福利的企业,“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是一个将“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的企业。在“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企业价值观的引领下,方大更是一个有温暖有爱心、有浓厚家国情怀的大家庭。集团董事局方主席提出三个不减:“不减工人,不减工人工资,不减工人福利待遇。”绝不允许把员工推向社会,给政府添麻烦。这是一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个具有宽广胸襟引路人的家国情怀,这就是方大。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炭素行业的领头羊,方大炭素正以前所未有的高昂姿态,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引领整个炭素行业向着绿色炭素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作为方大人,我们是自豪的。作为方大人,我们是幸福的。作为方大人,我们更是幸运的。

  “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岁月之美莫过于秋冬春夏,青春之美莫过于不负韶华,奋斗之美莫过于铿锵步伐。让我们充盈满满的正能量,为日常小幸而开心,为日益进步而自信,更为步月登云而自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祝福方大集团蒸蒸日上、再攀高峰,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谢鹏洲)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