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2021年印记】——德龙集团十大篇章

2022-01-14 15:41:00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德龙集团开拓进取的一年。面对新疫情影响、严峻的环保态势、复杂的市场形势,我们保持激情、拼搏进取,在丁立国董事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集团“12356”工程,全面推行“德龙模式”和“变优,变强”项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创造了无数激动人心的业绩。涓滴汇聚,方成大海无量;碎石相融,方有高山仰止。回首2021年,有太多令人感动的瞬间,正是这些瞬间,才组成了集团磅礴发展之势,下面,我们筛选出10个篇章,一起回顾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瞬间。

   

  一、进取篇  变优 变强

  1月,集团召开“德龙模式”推行实施会。经过总结、提炼、优化阶段,总结了六个德龙模式:红色德龙--党建的标杆、精益德龙--管理的标杆、绿色德龙--环保的标杆、创新德龙--进取的标杆、智慧德龙--造的标杆、幸福德--文化的标杆。

  1月13日,集团召开“变优、优变强”项目汇报会。确定了74项劣势变优势和69项优势变强势的项目。汇报会上丁立国董事长发表重要讲话,对“变优、优变强”项目作出重要指示。

  4月27日,德龙集团召开干部管理考核体系专项工作启动会。成立干部管理考核委员会,丁立国董事长任主任,刘国旗执行总裁任常务主任。标志着集团干部考核管理体系正式形成。

  集团联合督导组于3月23日,7月13日深入集团各单位指导“德龙模式”“项目”推进工作。

  二、环保篇  保A级标杆

  6月4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由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承办邢台市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启动仪式。

  8月5日,德达物流采购的首批纯电重卡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德龙集团在推动物流大数据应用的同时,在“绿色物流”和“智慧物流”相结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代表钢铁行业低碳、节能和环保的标杆企业,入选为《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低碳标准研究工作组会员单位。

  8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德龙钢铁在环保治理方面的典型案例,大型建党百年献礼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德龙绿色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引起巨大反响。

  9月15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到德龙钢铁调研,对德龙在环保治理、环保投入方面给予高度肯定。

  三、党建篇  把一切献给党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团及各公司隆重开展系列庆祝活动200余次。6月18日德龙、新天钢集团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听党话、爱中华”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

  6月26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七一”表彰大会暨“把一切献给党”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在冷轧薄板公司隆重举行。

  11月18日,河北省“两”组织150多名党务工作者到德龙钢铁观摩,全年累计超1000人观摩德龙非公党建工作。

  党建带工建。邢台德龙工会调研成果荣获河北省总工会创新成果二等奖并给予10万元经费奖励;建成国内第一家由企业承建的县级劳动公园。

  德龙党建事迹先后在《中国冶金报》《全国企业党建网》刊登。

  11月27日,建党百年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播出德龙钢铁事迹,董事长丁立国参加首播座谈会。

  四、海外篇  一带一路的钢铁明珠

  2月3日19点58分,印尼德信钢铁2#高炉年顺利点火,标志着炼铁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实现了两座高炉同时生产。

  4月4日,随着德信001船“海洋犀鸟”最后一根缆绳成功解,德信钢铁“天津-印尼”班轮航线首航任务圆满收官。

  5月30日,德信钢铁公司一期扩产项目、德天焦化公司470万吨焦化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德龙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一带一路”标杆。

  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代表,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河北视频分会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12月31日,德信钢铁120吨LF精炼炉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着印尼德信钢铁一期工程在进取年圆满收官,也是德信钢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上迈出的一大步。

  五、共赢  上下游客户广泛合作

  1月17日,中冶集团与上海德龙钢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15日,三一集团与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高层座谈会在望海召开。双方在氢能源汽车、高强钢生产等领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在机械设备采购、智能制造领域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3月21日,徐工集团副总经理、徐工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罗东海一行到访德龙集团进行交流,共商合作事宜。为加强合作,紧密双方联系,促进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6月18日,德龙、新天钢集团服务客户评价会在天津水晶宫饭店隆重举行。丁立国董事长作题为《开放·合作·融合·共生》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客户表达诚挚谢意与殷切盼望,希望与各位新老客户通力合作,在合作共赢中增进彼此友谊,绘企业蓝图。

  9月17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在中国设立的专有气体服务公司——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冶金及钢铁行业碳捕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围绕低碳炼钢和氢冶金合作探讨交流。

  9月15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与中赛迪集团在中赛迪大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9月18日,德龙集团与兴华财富集团在北京望海楼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署了《兴华财富集团与德龙钢铁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六、科技篇  成果丰硕

  2021年,集团取得了8项“国际先进”成果,科技成果共42项,其中“国际先进”成果31项。2021年,受理、授权专利双双突破100大关。目前累计受理专利235项,授权专利169项。有效地支撑了集团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的建设,提升了集团市场竞争实力。

  德龙钢铁16个QC成果参加由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组织的河北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评比,最终全部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德龙钢铁在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一等奖最多的历史纪录,并创造连续三年在一等奖数量稳步提高的佳绩。

  德龙轧辊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依托产业研究院,开发18项高新课题,获河北省冶金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项、三等奖2项。

  叮当电商获批天津市2021年第三批高新技术企业。

  七、对标篇  瞄准一流企业

  5月11日,丁立国董事长带领德龙、新天两大集团中高管到永锋集团进行深入对交流。

  9月14日,丁立国董事长率队赴马钢对交流。

  10月19日,丁立国董事长带队赴山西美锦能源参观考察。

  11月15日,丁立国董事长带队到韶钢参观,进一步深化对交流,在管理理念创新,组织机构变革,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方面借鉴经验,共谋发展。

  12月9日,丁立国董事长一行到湛江钢铁参观并座谈。详细了解湛江钢铁产能布局、产线配置、智慧制造建设等情况。丁立国董事长表示,湛江钢铁是国家重点钢铁企业,此行的目的是向宝武集团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学习。

  12月11日,丁立国董事长率队赴鄂城钢铁参观交流。希望双方在管理创新、智慧制造、环保建设、钢材深加工等方面相互借鉴、共谋发展。

  八、慈善  援助最需要的人

  2月24日,亚布力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受邀参加并畅谈企业家社会责任。

  6月9日,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社会责任论坛:乡村振兴的企业力量”举行。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德龙集团董事长、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致辞,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赵静出席。

  7月21日,为紧急驰援河南,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捐赠2000万元用于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

  9月27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卫辉市“暖冬计划”灾后助力捐赠仪式在河南卫辉北码头村举行。

  12月31日,丁立国董事长受邀参加2021中国公益年会并发表演讲。提出,为抓住“双”政策背景下绿色发展变革中的战略机遇和发展挑战,建议企业家们联合起来,共同推进“碳惠村”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动员企业家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乡村碳汇实现碳中和,同时要进行更多研究和探访,推进“碳惠村”发展模式研究。

  北京慈弘社会组织信用评价(试点)A 级、北京市委“感动社会民政榜样先进集体”、乡村师生能计划项目获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九、智慧篇  集团智能化升级开启大幕

  9月5日,202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茶话会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召开。董事长丁立国围绕“数字化转型,‘转’出发展新空间”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下一步,德龙集团将重点围绕打造“智慧德龙”标杆的方向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发展,数字化能整个系统。

  11月17日,丁立国董事长在“推动集团智能化升级,全面向韶钢学习”专题会议上提出“推进智慧制造建设,完善集团商业模式”,针对智慧制造建设做了重点部署。

  12月3日,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北京望海楼出席与中赛迪集团深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强力推进智慧制造建设,快速完善集团商业模式”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12月5日 ,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世平在广州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为集团“强力推进智慧制造建设,快速完善集团商业模式”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十、荣誉篇  社会影响力的展示

  11月23日,丁立国董事长当选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新一任会长。

  9月25日,德龙集团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193位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8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8位,荣获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31位。

  德龙集团入围2021世界钢铁排行榜榜单第11位。

  德龙钢铁被评为“A+(极强)企业”,这也是德龙钢铁第二次被评为“A+(极强)企业”。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度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称号。

  德龙钢铁蝉联“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十大优秀钢铁企业品牌”荣誉称号。

  2021年多难,已经过去,2022年再难,也要前行。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行、党的二十大召开,我国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2022年,是集团变革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丁立国董事长的带领下,全体德龙人将紧紧围绕“11268工程”总部署,以“挺进世界500强”为目标,以“两个明确”为指引,以深化“六个德龙”为依托,以落实“八个紧盯”为抓手,坚守“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唯奋斗”的发展理念,坚定“要不完美的变革,不要不变革的危机”的信念,团结拼搏、变革提升,铸就集团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