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鞍钢集团党委2021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2-16 08:57:00

  本报通讯员 孙萌
  “日沉红有影,风吹湖泛波。烟雨现红船,依稀灯闪烁……凌云志,遍山河,继往开来谱新歌。乘红船,划红桨,朝来胜景和。”鞍钢青年自编自创的《唱红船》穿越百年风雨,唱出薪火相传。
  2021年,鞍钢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加速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强大动力。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3月16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的召开,鞍钢集团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以来,鞍钢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领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6月24日,鞍钢集团举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7月1日,鞍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2月24日,鞍钢集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1年以来,鞍钢集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鞍钢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构建“四类会议+四个清单+四个指导”推进机制。其中,召开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书记专题会、党委常委会会议“四类会议”28次,明确重点工作、最新安排、直管党委、分类人员等“四个清单”任务130余项,开展调研指导、巡回指导、重点指导、专项指导“四个指导”300余次。
  鞍钢集团党委建立形成了“百年党史全面学、上下联动共同学、调研成果交流学、开创未来贯通学”的“四学”机制,促进了专题学习研讨务实有效;强化组织统筹,区分学习重点,分级分类施教,不断提升专题培训的政治性、系统性、精准性、实效性;划分专题读、聚焦发展读、上下联动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举办专题读书班;结合整治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内部巡视等工作,及时校准学习偏差。同时,该集团党委还开展了“百名书记谈初心”“百名党员话使命”等“七个一百”特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鞍山钢铁第二发电厂一位管理者在参加鞍钢集团党委举办的“读书知史、学思践悟,党旗引领红色鞍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后表示:“在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深刻领悟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增信’的要求,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更加牢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鞍钢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聚焦“关键少数”,以全体党员参加为原则,覆盖“绝大多数”,带动全体职工,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性、有效性、生动性、实践性:开展高质量发展“新鞍钢”和新时代鞍钢宪法内涵研究,形成长子鞍钢、品牌鞍钢等“六个鞍钢”研究成果;在《学习时报》等媒体发表4篇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理论文章;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中首次晋级为“A”级。
  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
  鞍钢集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多次提出要求,为鞍钢集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明确了方向。
  该集团党委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工资收入、大病医疗、环境改善等方面需求,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
  党委班子带头,着力破解难点。该集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以2021年鞍钢集团领导班子10件民生实事为重点,到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93次,访谈295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27个。截至目前,该集团修缮或新建的533个操作室、78个职工食堂和浴池、14个停车场等已经全部“上岗”;鞍钢人才公寓加装了空调和热水器,实现了“清凉”“热水”全覆盖;鞍山区域职工健康体检的费用标准提高了225元/人,6.85万名职工完成体检;发放医疗救济金、金秋助学金、困难救助金2778万元,3万余人受益。
  基层广泛参与,着力落细落小。围绕重点任务要求,鞍钢集团总部机关13个部门建立45项办实事清单,12家直管单位党委建立341项办实事清单,其他三、四级党委建立2815项办实事清单,实现了办实事内容和范围的“全覆盖”;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网络问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压实各级实践活动组工作责任,实施项目数量持续增多、完成率持续提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组督促指导作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作用,确保项目实施不走样、不打折,群众反响“好”声一片。
  强化责任担当,建立长效机制。鞍钢集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助力定点帮扶县在乡村振兴中起好步、开好局,援建的贵州首条刺梨泡腾片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惠及10万余种植农户;关心革命老区发展、关怀帮扶英烈后代,开展“同舟工程-救急难”等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399人次参与其中,营造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地开花,一个个难题瓶颈有效化解,鞍钢集团职工纷纷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点赞:“2021年,鞍钢的喜事好事格外多!”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鞍钢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了落实落地落细。”在对鞍钢进行随机测评后,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王宜林评价道。
  2021年以来,鞍钢集团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坚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推动鞍钢集团改革发展开创崭新局面。
  该集团从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出发,制订鞍钢集团发展目标,明确钢铁、矿业“双核”战略;鞍钢本钢重组后,鞍钢集团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
  此外,鞍钢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改革三年行动高效推进,走出了一条“改革+市场”的新路子:形成改革制度体系,314家单位实施经营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管理人员竞争上岗率为75.23%,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的占比10.34%,“揭指标竞聘、带契约上岗”已成常态;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44.3%;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同比增长超过10%。
  鞍钢集团改革发展工作得到国务院领导和国资委党委,以及辽宁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2021年,鞍钢集团先后3次在全国和国资央企介绍经验。
  生产经营不断向好的同时,鞍钢集团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超厚超宽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AG728、X70级深海高应变管线钢、500兆帕级免涂装耐候桥梁钢实现全球首发,实现95毫米止裂钢国内首次应用,成功开发超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用盘条,一批精品钢材助力北京冬奥会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等28项成果获评国资委、工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试点示范。
  除“数字鞍钢”建设外,鞍钢集团还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绿色鞍钢的建设成效同样显著: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0余项,污染物排放量持续降低,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降低2.2%、2.6%、9.5%;加快落实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规划,完成绿化复垦面积300余公顷,绿化复垦工作持续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鞍钢集团党委将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步调一致向前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6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