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个体奋进+群体接力”筑牢“根”与“魂”
——河钢集团党委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3-02 08:24:00

  本报通讯员 刘双媛
  2021年,河钢职工石晓伟以优异成绩摘得第15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桂冠,成为继周文涛、唐笑宇后第三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职工;河钢连续13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并以527.6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200位,创榜单排名新高。
  个体奋进的成长蜕变,群体接力的自我超越,随着河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个更加自信昂扬的河钢呈现在世人面前。
  坚定政治站位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翻看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安全员张晓东厚厚的党史学习教育笔记,字里行间流露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信仰的忠诚;检验检测中心的霍然入职仅5个月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洗礼升华,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都折射出河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规定动作”做到位。河钢领导深入子(分)公司讲专题党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教育、专题培训,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自选动作”有特色。以“百千万宣讲+四维度宣传”的形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河北省红色资源优势,精心设计课程,确保培训效果;统筹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加大学习教育宣传力度。
  “创新动作”有亮点。以“专题式辅导+智慧微课堂”,做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矩阵;开发“钢铁先锋”的手机App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应知应会答题模块,让手机成为流动的党史学习微课堂。
  党史学习“身临其境”,党史知识“润物无声”。河钢广大党员干部对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一种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切的认知,更加坚定地践行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
  河钢塞钢市场部部长高峰利用回国调休时间到多地宣讲,让河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当故事、时代楷模的奋斗故事影响更多的人。“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为民为企的情怀更深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充沛了。”高峰说。
  河钢上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自信、坚定信仰,锤炼出更加鲜明的政治品格,不断筑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
  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
  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建设过程中,河钢先后战胜了加急保供、物流运输受限、疫情影响、钢材需求激增等重重挑战,独家供应5万吨精品钢材。
  在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过程中,河钢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核心装置费托合成反应器全部用钢国产化,打破了关键核心装备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河钢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积极履行政治责任,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提出该集团发展应遵循的价值坐标。
  河钢自觉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将河钢唐钢新区、河钢石钢新区优势转化为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代表中国钢铁工业乃至世界钢铁工业先进水平的技术高地、创新高地、产品高地、智能制造高地、绿色发展高地;加快推进张宣高科“三大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源于钢铁又超越钢铁”的高科技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加强国企改革的新理念,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战略部署,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该集团市场化改革迈出更大步伐。
  河钢党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将党建嵌入到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河钢集团党委分季度部署开展以“抗疫一线党旗红,生产经营当先锋”“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创最佳的业绩,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先锋赛活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联动、同向发力;河钢唐钢党委以环保创A为契机,对照A级企业绩效标准,确定污染源排放清单,实现污染源点源头治理,精准管控,协同处置,排放指标优于行业最严的超低排放标准;该集团党委实施“强化管理提升,助力企业创效”专项行动,收集优化制度和管理流程建议意见192条、明确措施603项……充分发挥党建对生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取得了效率、效益双提升。
  此外,河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解决干部职工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办好职工“急难愁盼”的10件实事;聚焦实施惠民、便民和为职工群众“解难题”的项目,提升职工群众企业认同感和社会获得感;聚焦开展各类服务职工群众的志愿活动和弘扬文明新风尚的文化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河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续航动力,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更加炽热,“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的价值底色更加鲜明,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做最好的自己
  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企业的发展,需要精神的坐标、价值的沉淀。河钢党委将增强理想信念和“做最好的自己”的实践行动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广大党员制订更高的岗位标准,创造出更好的业绩。
  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坚守岗位两年多没回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中,带领河钢塞钢实现了近3亿欧元利润;河钢邯钢特档技术主管唐笑宇,创新探索出多项先进冶炼方法,助力250吨转炉工序10余项技术经济指标创造纪录。2021年,宋嗣海和唐笑宇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河钢营销系统6个区域公司全面运行后,广大党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新岗位。有的党员为了拿到精准的第一手信息,调研行程达到7100公里;有的党员常常在施工现场通宵达旦;有的党员为了开拓电工钢市场,走访华北地区客户26家,实现产品销量从十几吨到千余吨的突破。
  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地带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河钢通过对元素谱线进行调整,控制酸溶硼检测结果标准偏差在0.0002%以下,准确度达到95%以上,引领行业酸溶硼精准检测;180毫米厚高级别海工钢等多个产品实现国内首发;特殊涂层锌铝镁、镀铝硅产品国内市场率第一;特大型角钢销量稳居国内首位……
  被“人民日报”公众号点赞的“95后”河钢石钢原料厂职工祝学烨,为6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河钢承钢检验检测中心职工王辉奋不顾身营救被困火场的老人……这些质朴大爱沉淀到河钢人的肌理,转化为新的发展力量。河钢人正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永不磨灭的赤子情怀,在鲜红的党旗上写下忠诚,在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写下新的钢铁篇章!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2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