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高炉吨铁降焦3公斤 炼钢厂吨钢降本3.5元
——河钢邯钢党委党员先锋赛助力降成本、增效益纪实

2022-05-25 08:54:00

  本报记者吴兆军 通讯员李然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聚焦“降成本提售价,技术升级当先锋”主题先锋赛活动,各党员攻关队锁定“降成本、提售价”生产关键,见红旗就扛,见困难就上。今年第一季度,仅河钢邯钢8号高炉吨铁降焦3公斤,一炼钢厂吨钢降本3.5元。
  氮气补压新技术稳喷煤、降成本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设立943个党员先锋岗,组建200余个党员攻关队,鼓励广大党员压实责任、勇挑重担,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对喷煤系统改造后,再也没有出现因压力波动导致停煤的问题。”3月17日,河钢邯钢炼铁部运行车间副主任刘永刚正在检查改造后的8号高炉喷煤系统运行情况。
  河钢邯钢炼铁部党委组建了成本综合管控、能源高效利用、烧结超低排放等6支党员攻关队,深入开展技术攻关,破解生产技术难题。
  炼铁部8高炉喷煤使用的介质是高压压缩空气,其正常运行时所需压力在1.0兆帕~1.2兆帕之间,如果上游工序发生空压机或者管道泄漏等,就会产生压力波动,造成高炉无计划停煤,影响生产。这段日子,刘永刚和他所在的党支部党员攻关队,围绕高炉无计划停煤展开技术攻关。
  “当压缩空气失压时,怎么能在第一时间补供喷煤管压。”该车间党支部攻关队进行着思考。
  在一次现场检查时,党员刘永刚看着黄色氮气罐,突然有了主意。“氮气的压力值也是1.2兆帕,如果用氮气来完成补压转化不就行了吗?”
  于是,刘永刚和攻关队队员在压缩空气和氮气管网之间,增加一道手动联通管道。此外,他们还在高炉喷吹氮气、空气储气罐进口的管道上加装连通管,并在连通管道上安装控制阀组。“当空气压力低于设定值时,阀组自动打开,启动氮气喷吹程序,两者之间可以实现在线自由切换,这既保障了喷煤的连续性,又解决了运行时效的问题。”刘永刚介绍说。
  3月份以来,河钢邯钢8号高炉煤比同比提高了7公斤以上,吨铁降焦3公斤左右。
  精准冶炼降铁耗增效益
  3月20日早上,河钢邯钢一炼钢厂转炉主控室内一派繁忙景象。
  “上个月咱们班一次倒炉命中率和高拉碳率等指标居炼钢小组前列,获得了主题先锋赛党员先锋岗位称号。这个月还要加把劲。”该厂3号转炉炉长唐旭阳打开MES系统(制造执行系统)认真查看夜班终渣全铁含量,分析了铁水、废钢、温度等信息后,综合各种因素后,他决定在这炉钢出钢之前让终渣全铁含量降得更低一些。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一炼钢厂党委深入开展主题先锋赛。为确保主题先锋竞赛扎根深入班组、岗位,该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以“3+X”先锋赛,即在厂开展“提产增效”“降铁增钢”“降低钢铁料消耗”3项专题劳动竞赛前提下,组织各车间积极行动,开展了共计10场劳动竞赛。
  转炉车间党支部将降低转炉终渣全铁含量作为近期重点攻关项目。为降低冶炼成本,该车间党支部持续做好造渣和供氧制度的调整,把废钢吃干榨尽,实现在高碳的情况下保证化透渣、高效脱磷,不断降低终渣全铁,努力为降本增效创造条件。
  冶炼开始后,唐旭阳在认真观察了炉口火焰情况后,立即做出判断,指导操枪工对氧气流量、枪位和加料时间做出优化调整,保证转炉吹炼效果良好。吹炼600秒后唐旭阳向操枪工发出指令:“加入200千克白灰,枪位控制在合理的深度,注意炉口火焰变化准备高拉碳。”查看传输系统数据,吨钢降本增效3.5元。
  依靠技术解难题提售价
  “你们此次生产的轴承钢GCr15,完全能够满足标准要求。”3月14日,河钢邯钢技术中心特钢研发中心特钢研发员靳国兵收到洛阳一重点客户反馈的信息,心里感到很甜。
  半个月前,河钢邯钢优特钢事业部销售人员裴海滨接到了洛阳重点客户的电话,急需采购3种不同规格的线材轴承钢产品。客户不仅要求轴承钢网状碳化物控制稳定性(≤2.5级),而且交货周期较常规时间提前一周。
  “没问题,保证按时交付产品。”裴海滨信心源自于河钢邯钢技术中心党员攻关团队的技术支撑。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河钢邯钢技术中心特钢研发中心针对轴承钢盘条脱碳层、碳化物分布均匀性等方面的难题,组建党员攻关队,开展党员专项课题攻关。
  在脱碳层攻关过程中,攻关队通过探索铸坯修磨、增加开坯炉加热时间、降低轧制加热炉加热温度、减少中间坯在炉加热总时间等工艺措施,明显改善脱碳层深度。
  通过一系列攻关措施,轴承钢盘条产品核心性能质量稳定提升,满足了轴承钢网状碳化物控制稳定性(≤2.5级)的要求,及时与客户兑现交货。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河钢邯钢线材轴承钢累计产销量同比增长30%。此外,该技术中心特钢研发中心党员攻关对还相继开展了铬钼钢合金替代、连铸拉速提升、高端链条销轴钢工艺简化等重点攻关,有力提升了特钢产品创效水平。特钢产品吨材售价同比提高了200多元。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25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