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方大集团达州钢铁: 打好青年员工培养组合拳 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

2022-05-31 16:28:00

  5月25日,恰逢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两周年,两年间达州钢铁新入职青年员工人数900余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6%,为企业转型发展奠定了青年人才储备基础。

  “青年员工的思想有多成熟,未来企业的发展就有多稳健;青年员工的抱负有多远大,未来的企业蓝图就有多广阔。”这是方大集团达州钢铁青年人才工作核心要义。长期以来,达州钢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公司团委“青字号”工作着力打造青年成长平台,以凝聚思想、岗位传承、文化熏陶为主要抓手,使达州钢铁青年员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了当代青年的绚丽光彩。

  为青年友 为青年计

  “我还记得入职的第一堂课,公司党委负责人和我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欢迎我们成为骄傲自豪的方大人,当时虽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却觉得很亲切。入职以来我们陆续享受了万元现金大红包、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等诸多福利,工资连续增长,过几天又要给员工发放价值约9000元的手机,使大伙儿幸福感与日俱增,我才真正理解了什么是骄傲自豪的方大人。”员工徐镜淞说。

  与青年员工面对面交流,使青年员工在入职时了解达州钢铁总体情况、感知企业关怀、培养职业情怀,助力青年员工更好更快适应环境从而扎根企业。这是新员工加入方大集团达州钢铁前的一堂必修课。

  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达州钢铁坚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制定并实施了多项惠及员工及员工家人的福利,并通过实施利润提成奖、效益奖、降本增效提成奖等多种奖励制度,不断增强青年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

  授业解惑 技能传承

  5月20日,达州钢铁“师带徒”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集中与新收的徒弟签约,并同步举行拜师仪式。在当今行业自动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达州钢铁以完善的师带徒体系,助力员工成长成才。

  达州钢铁结对的师带徒数量众多,仅2021年以来,就有147对师徒签订了《师徒合同》。全国劳模江善明工作室、全国劳模周庆工作室、李兴瑜技能大师工作室……达州钢铁依靠“名师”的带动,培养出了一大批如四川省劳动模范李延宏、四川省金属学会冶金先进青年科技工作者龚波等青年人才,在重点工作中当骨干、做先锋,形成了有生气、有闯劲、少保守思想的优秀青年群体。

  “我的师傅是‘方大劳模’张邱平,师傅的转炉工艺技术非常扎实,对我的技艺学习抓得非常紧,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我‘补课’,使我学到了真本领。”员工冉茂秋说。

  “精心指导、重点培养、全面关怀。”达州钢铁精心并实施制定师带徒方案,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为青年员工配备名师,举行师带徒签约仪式,明确师徒责任、培养目标,助力青年员工快速成长。

  此外,达州钢铁还积极拓展企业与高校产学研相结合的青年人才成长途径,曾先后选派优秀青年员工到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并通过定期开展各类专业技术比武,让青年员工将理论跟实践知识进行有效结合,不断促进员工自我能力的提升。

  ​时代向前 青年向上

  坤福贤毕业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学历,今年25岁,是一名拥有三年多党龄的青年党员,于2021年8月入职达州钢铁,目前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在民营企业中如何将党建工作开展扎实是坤福贤入职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为他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坤福贤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到:“今年以来,方大集团邀请中央党校何建华、田应奎教授上党课,使我们青年党员受益匪浅,汲取精粹运用于生产经营之中,使青年员工们展现出了蓬勃生机。”

  在浓郁的党建文化熏陶之下,达州钢铁青年员工“清澈而纯粹”,清澈于踏实苦干,纯粹于不忘初心。据达州钢铁团委副书记曹立介绍,达州钢铁经常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公益活动,近期就分批组织60余名青工前往达川区兴盛社区开展“结对联创”志愿服务,帮助清理居民楼内杂物、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等,这样的志愿服务已经常态化。

  2021年7月,河南突发暴雨,受灾严重,员工唐顺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年休假,随达州渔民救援队到新乡市卫辉市参加应急救援,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加入渔民救援队5年里,作为水性最好的队员,唐顺利随着这支队伍参加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救援任务。每当受到表扬时,唐顺利总会重复一句话,“我只是做了一名青年党员该做的事情。”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这是方大集团的人才理念。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两年来,不断地向社会各界吸纳人才,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为解决社会就业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锻造出了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青年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张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