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攀钢助力乡村振兴 帮扶工作实现“多点开花”

2022-06-30 08:13:00

  启动援藏帮扶引水工程项目
  本报讯(记者孟祥林 通讯员胡毅)“攀钢派人来勘测绘图了,要把自来水管通到各家各户,我们再也不用为没水而发愁了……”连日来,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簸箕箩村,村民们的闲聊话题都与水有关、与鞍钢集团攀钢有关。
  木里县是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也是鞍钢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唯一的援藏帮扶县,由攀钢旗下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机电学院)实施具体的帮扶工作。簸箕箩村因所处位置山高坡陡,有水难留,成了木里县缺水最严重的村子,村民们长年依靠石浸水、“房盖水”“望天水”生存,产业发展困难。
  属地政府原先在簸箕箩村修建了3个储水池,但通往各家各户的管道没有铺设,村民们都盼望把自来水引到自己家里,用上自来水。
  “村民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在攀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引水工作列为重点帮扶工作之一。”机电学院帮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计划首期投入90万元帮扶资金,在现有的3个储水池基础上,再修建2个储水池,并将自来水管铺向各家各户,彻底打通储水池到农户家的‘最后一公里’”。
  5月20日,机电学院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簸箕箩村现场勘测、调研。簸箕箩村地形复杂,居民分散,铺设自来水管的工程施工难度很大。最终,攀钢确定了“分级取水,分区辐射”的方案:沿着山脊从上至下串联布局5个100立方米的水池,将每一口水池管网辐射到周边农户的家中,预计自来水管铺设总长度在20余公里以上。
  目前,该项目已启动,预计8月份投入使用。届时,簸箕箩村157户村民将告别“望天水”,用上自来水,惠及1600亩农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帮扶点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
  本报讯(记者周军 孟祥林 通讯员杨子昂)“食用菌种植基地不但给村里带来了集体收入,还能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务工。这要感谢政府、感谢攀钢!”“我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打工,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种菌子的技术。”近日,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花甲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黑皮鸡枞菌已经开始种植,成了该村村民热聊的话题。
  该村是鞍钢集团攀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帮扶点。由于耕地浇灌等基础设施相对缺乏,产业结构单一,该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窄,导致发展后劲不足。攀钢同盘州市政府制订了《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花甲山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工作方案》,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做文章,以统一科学规划、统一组织保障、统一建设队伍、统一资金整合、统一协调推进为抓手,实施了产业结构优化、基础设施等项目。
  攀钢驻花甲山村第一书记徐杨秋与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国良等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攀钢依托该村地理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食用菌菌棒生产+食用菌种植基地”“精品果蔬种植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3个主导产业示范基地工程,逐步丰富该村的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今年2月份,攀钢投资200万元建造了食用菌种植园生产大棚及菌包生产车间。该种植园基地面积约20亩,可年产90万袋菌棒和8万公斤食用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工厂化生产。目前,第一批菌种已种植。
  据了解,该项目是攀钢定点帮扶该村的第一个产业项目,通过广东省中山市东西部协作工作组引入,由贵州晟裕优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生产运营,每年可为该村带来3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并能长期解决该村3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中国冶金报》(2022年6月30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