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8天,5200人驻厂保产!
——河钢舞钢“疫”线保供侧记

2022-08-03 08:20:00

  本报通讯员 董洁
  2022年7月11日,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舞钢市按下了暂停键。紧急关头,河钢集团舞钢公司开启了为期8天的驻厂保产模式。在此期间,舞钢全员凝聚力空前,焕发强大活力。
  迅速集结 抗疫保产进行时
  7月11日12时,舞钢武装保卫部接到舞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命令,迅速对公司各厂区实施管控,要求所有人员只准出厂不准进厂。数十名党员骨干迅速就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分布到各门岗,树起了疫情防控的“铁闸”。各单位驻厂职工按照6月份制订的应急预案要求,立即从四面八方快速集结,成立工作专班,各单位领导以及作业区、科室负责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同部署、同推进,保证生产、防疫两不误。
  5200名干部职工每天24小时工作在厂、吃住在厂。为进一步稳定职工思想,炼铁厂党委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轮休的驻厂职工开展象棋、篮球、纸牌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舒缓他们的思想情绪,并定期做好职工休息、工作场所的全面消杀工作。在轧钢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积极联系厂领导,为驻厂职工采购夏凉被、凉席、垫子,协调休息场所,充分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
  “早上5点半到炼钢厂配合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维持现场秩序,7点半到职工食堂检查饭菜质量,9点参加疫情防控调度会议,11点查看各单位分餐情况及班组职工住宿情况,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下午4点半到机关食堂帮厨,晚上10点参加疫情防控调度会……”这是舞钢的一名党群工作人员在笔记本上写下的战疫保产日志。
  齐心协力 多线并进赢好评
  在科研战线,为了进一步优化某特种钢硬度检测数据,7月16日,河钢集团“十佳共产党员”、舞钢科技部军工钢研究所一档责任工程师罗应明顶着高温,深入一线,查阅、评估钢板综合性能质量。舞钢“党员标兵”、科技部轧钢工艺研究所一档责任工程师谷盟森,连续三天三夜跟踪特殊技术要求压力容器钢的轧制过程,保障工艺标准化执行。
  在炼铁产线,舞钢“劳动模范”、炼铁厂动力作业区作业长曹绍汉,带着驻厂的工友们,顶着高温,对设备进行点巡检。“战疫保产,我们一个都不能少!”在鲜红的党旗下,他们的誓言掷地有声。
  在炼钢产线,舞钢“十大杰出青年”及“科技尖兵”获得者、“90后”责任工程师陈家超正专心致志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工艺参数。在距离他不远处的炼钢炉内,一炉客户急需的高技术含量9Ni钢正在冶炼中。在驻厂的这段时间里,“少接触、多炼钢”是他的工作原则,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完成重点合同及品种钢的冶炼任务是他的宗旨。
  在轧钢产线,在“功勋轧机”前,为了完美轧制一批出口国外的高端、高技术含量风电钢板,“大国工匠”、轧钢工任亚强带领着他的团队,正聚精会神地在操作室里操作,他目光坚定,展宽、压下、转钢,操作娴熟,快捷精准……
  7月16日,舞钢收到国内某知名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企业发来的感谢信。在信中,客户对舞钢在面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仍然想用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保证其急需的特殊高压设备封头用钢板质量优良并提前交货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聚光灯外 平民英雄洒热汗
  7月11日晚上,舞钢主要领导提出,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关心职工工作生活,把抗疫的压力变为抗疫保产、共克时艰的动力。做好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餐饮保障、住宿保障、精神生活保障、生活服务,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落实作业长第一思想工作责任,发挥优秀人物的一线宣讲员作用……舞钢党委把疫情期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细化为11大项、无数个子项,明确责任,强化落实。
  财务部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李识广、杜冰、刘袍积极支援一炼钢核酸采集点工作,头顶烈日,满身是汗地奔波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一边配合河舞医院的医护人员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一边督促前来做核酸检测的职工正确佩戴口罩、排队保持1米间距;一炼钢服务区餐厅的共产党员党铎,每天早上4点起床备餐,晚上9点以后才能休息,一身衣服从早湿到晚;一轧钢服务区餐厅的食堂管理员汪俊盈每天要翻炒铁锅300多次,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大家吃饱、吃好。
  疫情突发后,质管部迅速在各作业区成立生产顺行包保小组,由该部骨干组成的抗疫保产突击队,深入生产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确保各岗位安全生产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
  在质量管理部钢板检查作业区,58岁的老党员胡宗民正在对钢板进行表面检查,由于反复弯腰在高温的钢板上检测,他的衣背早已被汗水湿透;舞钢抗疫保产“夫妻档”——原料部“80后”职工牛亚丽和炼铁厂职工蒋世佳,一人负责舞钢外购废钢票据分拣、数据核对,一人主管炼铁厂生产调度工作,把年幼的一双儿女交给家中的老人照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驻厂保产的征程。
  7月11日至19日,舞钢厂区封控管理期间,在保证无一人感染的情况下,全体驻厂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保障生产经营稳定顺行:两个结构优化及技术升级等重点工作硕果累累——产铁41899吨,日均4655吨;产钢104377吨,日均11597吨;产钢板89107吨,日均9901吨;发运钢板83682吨,日均9298吨;460兆帕及以上强度级别品种钢的吨钢损失比目标低11.06元,比6月份降低8.86元;一炼钢普通钢锭探伤合格率比计划高1.26%,比6月份高1.18%;钢锭超能力探伤合格率达100%;全球首发、“单打冠军”钢——170毫米厚高等级海工用S355G10+N-Z35钢板高质量交付客户,将替代进口,用于海上浮式储油船关键部位的制造;配合有关船级社进行船板质量远程认证9次,认证钢板6000吨;9Ni钢、出口高端风电钢等国际、国内重大工程所需的高端特钢合同如期高质量交货。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0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