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五到位”把好改革政治方向
——莱钢集团以党建助推混合所有制改革侧记

2022-08-11 09:13:00

  本报通讯员 段丽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山钢集团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集团)要按期完成淄博锚链公司、绿建发展公司、建安公司等3家公司的混改工作,改革任务十分艰巨。
  在混改中,莱钢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五到位”把好改革政治方向,保障企业混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领导作用发挥到位
  保证混改正确方向
  “一盘棋”部署混合所有制改革。随着混改工作节奏加快,莱钢集团党委成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机构,成立了综合工作组、资产评估组、党群宣传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及时建立实施“混改周例会制度”,实行“混改进程每周研究、紧急情况随时研究”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把手”扛起改革责任。莱钢集团成立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党政领导分工负责的混改领导小组,各混改专项工作组均由党员干部担任组长、以共产党员为核心骨干,每季度召开党委主体责任推进会,统筹部署混改党建工作。
  “一企一策”抓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根据淄博锚链公司、绿建发展公司、建安公司3个单位的不同特点,莱钢集团党委分别制订混改工作方案,分类施策明确党组织设置、职责和管理模式,细化工作措施。
  党建顶层设计到位
  构建混改党建新格局
  研究、制订党建方案。莱钢集团党委把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在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时,同步制订党建工作方案,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修订完善后的公司章程。
  将党建和公司治理相融合。莱钢集团党委不折不扣贯彻国企改革政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制订《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混改工作议题。
  全面梳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股权结构、组织架构、人员归属发生改变的情况,莱钢集团按照“便于党员教育管理,便于党员发挥作用和实际工作需要”的原则,全面梳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其中建安公司党组织关系划转至属地管理。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凝聚混改思想共识
  重要导向旗帜鲜明。莱钢集团集中展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宣传攻势,及时编发16期形势任务教育材料,组织开展“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大讨论活动,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舆论环境。
  重要问题听取意见。莱钢集团班子成员带头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坚持每月召开政工稳定例会,全面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做好解疑释惑与教育引导。
  重大事项及时通报。莱钢集团通过深入一线带头宣讲、召开职工大会、印发宣传提纲以及利用内刊内网、新媒体等宣传方式,每周编发《混改简报》,及时通报重大事项,宣传相关政策。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到位
  筑牢混改人才基础
  凝聚班子合力。莱钢集团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健全了各单位“三会一层”(三会即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一层即高级经理层)法人治理结构,配齐了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制订完善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工作条例,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政之间的优势力量。
  推进契约化管理。莱钢集团推进实施董事长责任制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制订《2020年—2022年契约化管理方案》,将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作为考核重点事项,强化刚性考核。
  增强干部活力。莱钢集团建立末位淘汰制度,综合运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结果,对在末位的领导人员给予调离岗位处理。
  服务保障到位
  为混改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推进民主管理。淄博锚链公司率先完成混改,顺利召开混改后第一次股东会,审议通过淄博锚链公司章程。经过持续完善和优化,莱钢集团写入混改企业公司章程的工会组织建设也相继在绿建发展公司和建安公司得到有效落实。
  维护职工权益。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莱钢集团指导绿建发展公司和建安公司分别召开混改专题职代会,会上职工代表充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高票通过混改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
  促进素质提升。莱钢集团聚焦改革任务目标,制订《关于成立莱钢创新工作室联盟的通知》,持续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坚持开展双百工程、优秀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班组管理创新等全员平凡创新活动,共有1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创效金额达2100余万元。
  措施有力、落实得力。莱钢集团按期完成淄博锚链公司、绿建发展公司、建安公司等3家公司的混改工作,企业混改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以董事长责任制为抓手,莱钢集团贯彻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实施党建“创新提升年”和党群工作走在前列工作方案,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淄博锚链公司混改后,党建工作得到持续加强,积极探索新体制下的党建工作模式,开展了“党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党建工作打造成该公司的新名片。
  党建工作融合到混改全过程。莱钢集团党委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全过程,扎实推进3家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淄博锚链公司“混”出了集约效益,“改”出了新生动力,扭转了长达10年的亏损局面;绿建发展公司、建安公司竭尽办法,解决了影响混改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走上了一条涅槃重生的发展道路,混改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了莱钢集团高质量发展。
  和谐建设取得新硕果。莱钢集团积极探索混改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写入混改企业公司章程,让职工吃下“定心丸”,坚定了职工的改革发展信心,得到了职工普遍赞扬。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1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