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培养为国打造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冶金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四联建”小记

2022-11-09 10:38:00

  张生芹 张乐乐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冶金工程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始终牢记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的殷殷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支部“四联建”,积极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着力培养为国打造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支部“四联建”筑牢战斗堡垒
  该党支部着眼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定位,扎实开展与冶金工程学生党支部、马克思学院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四类党支部的联建活动,着力将支部建成立德树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与学生党支部联建,推进教书育人。该党支部与冶金工程学生党支部联建,持续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师生沟通、增进师生了解,强化师生凝聚、促进教学相长,推动支部教书育人着力点下沉,一线育人实效持续提升。
  二是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联建,推进思政育人。该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概论”党支部联建,深入开展活动共建、教研共建、课程共建、育人共建,不断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形式,形成了“弘扬行业精神 提升育人质量”等课程思政系列典型案例。
  三是与离退休党支部联建,推进传承育人。该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总支大学城校区第一党支部联建,开展“忆苦思甜”座谈会,在教师节、重阳节期间组织支部党员向离退休老党员、老专家问计问策,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言传身教作用,向支部青年教师传授教育教学教法经验。
  四是与企业党支部联建,推进产教融合。该党支部与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联建,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实现专业对接产业,依托与中冶赛迪共建国家钢铁冶炼装备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实验室,把企业创新研发、中试制造建在学校,引导企业导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大纲修订及学生培养。
  “党员先锋示范岗”激发使命担当
  该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充分发挥示范岗党员同志在双带头人、教书育人、师德师风、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锋率先垂范,带动支部党员创先争优“一大片”,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支部全体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一是创建“双带头人”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动“融合发展”。该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志深入开展标准化、专业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二是创建“教书育人”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动“担当作为”。该支部副书记张倩影指导学生两次获得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冠军,被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三是创建“师德师风”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动“崇德敬业”。该支部党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钢铁工业先进工作者、冶金工程专业负责人吕俊杰教授带领冶金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四是创建“科研攻关”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动“科技创新”。该支部党员、重庆市中小企业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复杂金属矿产资源增值处理与清洁提取重点实验室主任尹建国教授带领团队瞄准国家冶金行业前沿需求,与川渝冶金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成功攻克了矿石资源冶炼中的高效利用技术难题。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该党支部充分发挥冶金精神育人优势,凝练形成了“点石成金育英才,千锤百炼铸栋梁”的育人文化,坚持以冶金文化、冶金历史和“三创”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的创优精神)育人,涵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激发学生钢铁报国之志,努力培养为国打造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一是坚持用冶金文化育人。该党支部将冶金发展史、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等融入第二课堂,师生共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金火之途》《大国工匠》等精品舞台剧和微电影《田埂上的冠军梦》,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钢铁意志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二是坚持用冶金历史育人。该党支部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项钟庸、邹忠平等行业专家、知名学者做客“冶金大讲堂”共话炼铁史;邀请冶金工程专业离退休教师向师生讲解冶金发展史、专业发展史等,通过“晒教案、晒笔记”传承“千锤百炼”的从教为学精神。
  三是坚持用“三创”精神育人。该党支部坚持用中国钢铁工业辉煌成就激励学生,用钢铁冶炼原理中蕴含的人生哲理教育学生,用冶金行业优秀校友先进事迹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践行“三创”精神,培养学生为国奉献的爱国情怀、钢筋铁骨的意志品质和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
  重庆科技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冶金工程教工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四联建”,积极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成果丰硕,培养了一大批为国打造钢筋铁骨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近3年,该党支部党员发表高水平科研教研论文59篇,获纵向科研经费资助439万元、横向科研经费资助1424万元,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近年来,该学院学生两获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冠军,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特等奖,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67人次,发表学术论文28篇,获授权专利9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均保持在92%以上。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9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