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邯钢: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开辟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帮扶新路径

2022-11-23 09:58: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刘月军

  近年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邯钢党委)将产业兴旺、生态文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等作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工作,带领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连家庄村和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在富民强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村民们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幸福感溢满笑脸。
  振兴特色产业 精准富民强村
  邯钢党委结合连家庄村和闫家庄村的实际情况,开辟出了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帮扶新路径,精准发力。
  “近年来人们逐渐养成了绿色饮食的生活习惯,传统石磨磨出来的面粉比机器加工的面粉吃起来更香。我们了解到连家庄村当地的优质小麦产量大、货源稳定,且周边没有石磨磨面设备,于是投资20万元建设石磨面粉加工车间。”邯钢驻连家庄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景堂介绍说。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在石磨面粉厂上班,不仅能照顾老人孩子,还有稳定的收入。”该村低保户村民杨风林幸福地说。
  邯钢党委在连家庄村帮扶建设的石磨面粉车间和缝纫加工车间共解决了13户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壮大了该村的集体经济。
  “闫家庄村的小米、玉米等粗粮的品质好,建设粗粮加工车间既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可以解决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邯钢驻闫家庄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军亮介绍说。为此,邯钢投入资金38万元,加上该乡党委争取的35万元外帮资金,在当地建起了粗粮加工车间。
  闫家庄村的粗粮加工车间通过与“尧河山农”公司合作,使村集体收入较往年翻了两番。“这为15户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郭军亮介绍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邯钢还在当地建立起了“绿色食品试验田”,提高了当地农作物的亩产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美化生态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我们在连家庄村组织开展了乡村美化亮化工作,喷绘重点街道宣传标语、建设文化墙、绿化街心花园,并配合政府开展厕所摸底改造、拆除违章建筑、道路照明设备清扫、美丽庭院建设和空心村治理等工作。”李景堂介绍说。目前,连家庄村已完成旱厕改造67个,拆除违章建筑面积650平方米,硬化道路面积2800平方米,完成美丽庭院建设58户,还对村里所有的路灯进行了维护修理。同时,连家庄村高标准推进清洁能源的使用,先后安装了588台天然气壁挂炉和49台石磨烯壁挂炉。
  “现在我们村里做饭有燃气、晚上有路灯、厕所能冲水,这日子像吃了蜂蜜似的甜。”连家庄村的村民柳建勇高兴地说。
  实施乡村治理美化,闫家庄村的驻村大队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民生服务重大项目。“我们带领村党员和村民对大雨冲刷毁坏的道路进行了修缮,美化了进村牌坊,平整绿化美化通往粗粮加工间的山路。”郭军亮介绍说,邯钢驻村大队与村“两委”(村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一起查看村内水井管道漏点,保障村民的饮水需要;在汛期与村“两委”一起检查乡村水渠,保障村民的安全;积极与县交通部门沟通,完成村内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道路的硬化工作,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面对村里的美丽蜕变,村民刘朋程难掩内心的喜悦:“我们村现在跟城里差不多,路边有花园,道路宽阔明亮。”
  文化搭台解困  关爱温暖民心
  邯钢党委以文化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邯钢党委与困难家庭的孩子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赠送书籍、铅笔等学习用品;在“六一”儿童节向学生赠送书包文具,向学校捐赠图书;向连家庄小学捐赠了145套校服,价值4万余元。
  邯钢党委开展结对帮扶,组织30余名帮扶责任人面对面解决困难。为村民送去医用口罩、米、面等防疫和生活用品5000余件;组织“书香衣暖”爱心捐赠活动,邯钢广大干部职工和帮扶责任人捐赠秋冬季外套1000余件,捐赠毛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500余套,捐赠书籍500余本;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向村卫生室捐赠血糖仪、血压仪等医疗器具,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指数。
  邯钢党委按需开展技术培训。针对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闫家庄村以“绿色谷物试验基地”为抓手,邀请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在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村民进行全流程技术培训;对果农进行田间施肥、喷药等技术培训。连家庄村对在石磨面粉加工车间工作的村民进行安全、设备维护等技术培训,对养鸡专业户进行鸡舍温度、湿度控制等技术培训。各类培训活动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牵手消费增收  振兴路上齐行
  邯钢党委实施消费帮扶,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提高村民收入。“我们在职工服务区设置帮扶专柜,集中采购两个帮扶村的绿色农产品,面向广大职工销售。”负责帮扶工作的张腾姣介绍说。邯钢每年采购粗粮加工车间生产的小米、“十宝米”等2万余斤,价值20万余元。今年初以来,邯钢党委集中采购了价值16万元的绿色农产品,在职工生活区集中销售;在消费扶贫日活动期间,邯钢党委采购了价值30余万元的帮扶村绿色农产品,用于邯钢帮扶专柜销售和职工劳动竞赛奖励;邯钢党委与邯钢工会联合开展“职工幸福加油站”活动,采购帮扶村生产的红薯、黑花生等农产品;邯钢党委对接邯钢后勤部门购销石磨面粉,采购文件袋、志愿者文化衫等商品,价值共计10万余元,以消费帮扶推动产业升级。
  如今,邯钢帮扶的连家庄村和闫家庄村,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来越亮丽,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