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绿能智能“惠”矿乡
——马钢矿业南山矿建设“五星”矿山记略

2022-12-16 16:30:00

  虽已初冬,但秋色正浓。11月18日,走进城郊的马钢矿业南山矿,到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五星”矿山(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可持续)建设显示出勃勃生机。

  新建的南山“白加黑”大道一改往日大小机动车混行的现状,运矿车、运土车、运渣车、运煤车一律改道行驶,仅限商务车、私家车、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通行,道路明显干净整洁多了;道路两侧违建房、老旧房按计划进度已拆除了大部分,腾出的场地全部复绿;栽种的桃红色的五角花、金黄色的小菊花,宛如彩色的地毯吸人眼球;农家院内的橘红色柿子挂满枝头,种植的绿油油白菜整齐划一伸展自己的身姿;百年开采的凹山闭坑后经过生态修复,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从空中俯视,犹如巨大的蓝宝石;人工湖四周种植的高杆女贞、雪松、广玉兰、银杏、垂丝海棠、国槐、桂花、日本红、红梅、金丝桃等珍贵树木花卉,把这里装点的五彩缤纷,成为名副其实的地质公园、网打卡地;无人驾驶矿车欢快地在采场奔跑,皮带布料小跑车自动布料,5G智慧巡检机器人“上岗”运行,和尚桥选厂智慧制造集控中心实现无人值守变电所、尾矿库在线监测、无人值守循环水泵房。

  ......

  一年来,南山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为目标,以“少人化”“集控化”“一键化”为手段,优化矿山管理流程,走出了一条矿业建矿、生态矿、智能强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迎难而上创佳绩

  今年以来,南山矿克服上半年疫情和下半年持续高温酷暑带来的影响,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体南山人以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精心组织开展“铁精矿安全增产降本创效”专项劳动竞赛,奋力拼搏,不惧酷暑,战热浪,高村、和尚桥二大主体采场着力加强供、配矿管理,山、和尚桥两大选矿厂精细操作,生产保障车间全力保障全矿生产用水用电需求,用辛勤的汗水保障了南山大生产稳定顺行,截至10月底,共生产铁精矿267.89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8%,较好地完成了当期生产任务。与此同时,南山矿毫不放松各项管理工作,全方位实施降本增效举措,在落实中见行动,在行动中见成效,以抓好“三降两增”为目标任务,以月度成本削减会为抓手,精细谋划、狠抓落实、全方位、多举措开展降本增效工作,1月-10月铁精矿制造成本较去年下降了68.66元/吨,取得了良好的经营绩效。

  建设和谐新矿

  自2021年7月马鞍山市在向山地区举办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论坛以来,南山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以中国宝武“两于一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三治四化(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化、绿化、美化、文化)”环保理念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已累计完成投资近6.78亿元,实施了矿区绿化美化、生产工艺提升、道路提升、矿镇共享共建、智慧制造、尾矿库生态修复和环保整改项目等7类49个项目,全面打造南山矿绿色矿山建设。目前高村铁矿、和尚桥铁矿均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实施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路发展规划中,南山矿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全矿上下发扬当年“山大会战”精神,全力抓好环保提标升级、物流畅通工程、矿区绿化美化、运输源头“治超”,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对山湖、南山大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矿区面貌大为改观。完成南山大道、东山路白加黑提标升级工程,种植各类树木1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完成山地质文化公园建设,实现百年功勋采场的华丽转身;完成代塘体育中心修缮,职工家属、社区居民和周边村民文体休闲有了更好的去处。实施南山区域物流改善计划,狠抓“源头治超”,外运车辆一律按标准进行装载运输。建设完成和东路、向西路、向黄路等专用物流通道,实现物流与居民生活区分离,提升了南山职工家属及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今年以来,南山矿聚集矿区绿化美化,对两个采场到界边坡进行生态覆绿约3万㎡,完成了城门尾矿库库坝面场地30万平方米凹山总尾矿库20多万平方米的撒草籽绿工程。聚焦道路提升,采场封闭圈以上道路硬化率达到100%。矿区绿化种草约7.3万㎡,植树10万余棵。

  智慧建设“惠”产线

  自融入中国宝武大家庭以来,南山矿积极对“绿色发展,智慧制造”要求,积极探索智慧矿山建设,用科技能矿山提质增效,奋力打造智能制造的矿山样板。2021年3月,“和尚桥产线智慧集控中心”投入使用,该集控中心拥有先进的“现场混装智能化爆破系统”“5G智能无人驾驶汽车运输系统”“破碎自动化系统”“选专家自动控制系统”等智能系统,实现了生产系统的集中控制、集中调度、集中操作、统一管理。和选厂还成功实施了胶带机5G巡检机器人、无人值守泵站、高压电机绝缘监测实时化、自动空气炮等智能操作技术,助力和选厂加速迈进智选时代。下一步还将着力深化智慧制造的运营变革,努力创建“无人选厂、黑选厂”。2019年9月,生产保障车间的电力集控中心运行,利用移动计算技术与信息识别技术,通过智能巡检机器人对变电站内高压室进行自动巡检,包括重要连接部位的无线测温、红外热成像、局部放电监测等,解决影响变电站安全的缺陷;“三位一体”可视化体系,从变电站户外到户内再到设备内部,实现站所的远程全方位监控、巡检流程的闭环管理,提高集控后变配电所设备的操作安全、巡检质量和运行安全,是华东地区首家矿山电力集控项目。2022年,南山矿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入围中钢协智能制造项目推荐目录,并荣获自然资源部智能矿山建设规范标准的贯标试点单位,实现了从传统矿山向智慧矿山的飞跃。

  科技创新增活力

  2022年南山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矿山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加快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先后启动了两批共34项研发项目,预计归集研发费用1.02亿元,研发投入资金预计占全年总营收3.15%。

  同时,在矿山生态修复、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向,与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校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北京科技大学开展了和尚桥采矿权范围资源最大化开采研究,通过陡帮开采技术、采场空间置换技术和矿产资源一体化利用技术,实现剥离物内部循环,减弱露天矿山资源开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每年降低帮边坡的维护成本和排土场建设及运行成本上千万元;与江西理工大学开展的凹陶瓷球磨矿工业试验研究,取得预期效果,预计推广实施后,能够降低磨矿能耗与介质成本20%以上;针对南山矿水库pH低、硫酸盐含量高等问题,南山矿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启动了水库原位修复与综合治理项目,通过优化酸水中和处理站取水方式,大幅减少生石灰消耗,加速水库的自我修复过程。该技术已应用于水库的现场运行和管理,每年为公司节省成本约400万元;

  截至11月,南山矿已累计受理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完成4项宝武科技成果登记,申请科技政策补贴资金298.8万元。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马鞍山市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示范项目,2022年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智能矿山建设标准示范单位,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公司商业计划书科技工作计划考核指标。(章利军 江霞 庆辉 李先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