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看河钢集团如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

2023-01-17 10:10:00

  本报通讯员 刘双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点赞了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河钢集团培育出了一批第一、唯一和替代进口产品,在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进程中刻下了河钢印记。
  党的二十大代表、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唐笑宇,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表示:“这是我最激动、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我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经验,更好地做出贡献。”
  河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提升政治引领力
  坚定“钢铁报国”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河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迅速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全面部署,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
  近年来,河钢坚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跃上了新台阶。河钢人深刻认识到,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是“河钢行,河钢人行”的关键所在。
  河钢党委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钢铁报国”的自觉与担当,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不断探索“双碳”路径,展现“河钢作为”。河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明确低碳发展目标和低碳发展路径,携手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减碳;
  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体现“河钢担当”。在世界经济低迷期,该集团持续发挥河钢塞钢“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示范作用,为国际化发展提供河钢样本,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
  当好国有企业创新“排头兵”,创造“河钢质量”。进入技术升级新发展阶段,河钢积极引领行业重大技术创新和进步,用全新理念和有力举措推动传统钢铁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河钢党委还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选定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国企基层党务工作者胜任力提升班”等举措,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河钢发展需要,为河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能”。
  提升价值创造力
  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从“冰丝带”到“雪如意”,从滑雪跳台到竞速赛道,河钢的精品钢材支撑着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北京冬奥会运动场馆。作为主要研发单位,河钢突破了世界性技术难题,成功轧制出新型材料海洋工程用超级不锈钢复合板,产品广泛应用于海水等具有高浓度氯离子介质的环境中。每一次突破、每一次跨越,既标注了产品的高度,也标注出河钢人迈向高峰的勃勃雄心和不懈追求。
  在这些突破和跨越的背后是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河钢将生产经营作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的主战场,采用党的建设与企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的载体路径。
  河钢党委抓好“五融五力五先锋”,突出主题引领,开展“降成本提售价,技术升级当先锋”等主题先锋赛活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联动、同向发力:
  2022年,舞钢党委举办了7场“又好又快发展大讲堂”,在炼钢、轧钢4个生产单元开展“质量减损竞赛”,吨钢质量损失比目标值降低2.37元,同比降低4.91元;河钢矿业党委组建51个党员先锋队,围绕产线重点难点靶向攻关,解决了82个制约生产的瓶颈性难题……
  与此同时,河钢各级党组织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营销团队作为河钢最前沿、最紧贴市场和客户的团队,在河钢营销模式转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钢华北销售中心天津网点党支部瞄准本地市场,2022年11月份新开发客户5户,增加合同量4700吨;河钢销售承钢分公司党员深入“中国法兰锻造之乡”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打开了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5万吨的法兰锻造市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河钢广大党员举旗帜、亮身份、当先锋、打头阵,极大地带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比如,河钢聚焦新型材料研发与应用,航空用轴承合金在航空航天用特种材料领域取得新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围绕钢绞线断丝率关键技经指标,加大攻关优化力度,使钢绞线断丝率降到1.5次/百吨,刷新行业纪录。
  提升发展推动力
  持续夯实河钢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
  2022年6月份,作为河钢选派的第一批挂职锻炼干部,邯钢用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龙柱被派到华中销售中心任职汽车板销售部副经理。半年以来,他进一步了解区域市场行情和不同客户需求,多牵头为某新车型开展整车和148个零部件的轻量化工作,赢得客户点赞。
  张龙柱的经历是河钢党委打造多元互动的人才交流格局,为人才提供更加多样发展舞台的一个缩影。
  在企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于勇阐述了培养人才的要义所在:“重视科技、重视人才,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要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加快构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未来要依靠技术和创新解决问题,通过提升软实力让企业进入一个新的成长期。”
  河钢党委针对技术升级新发展阶段对人才的新要求,致力于“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人才市场化、产线员工技能化”,全力打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圈。
  思想上重视。河钢召开首席科学家团队工作推进座谈会、以“人才发展”为主题的“党建工作创新论坛”等,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制度上保证。河钢印发《关于持续深化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把深化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河钢战略发展规划,健全完善激励机制,畅通人才发展通道。
  素质上提升。围绕“高端、实用”两个重点,河钢加大吸引人才力度,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开展技术比武等职工技能提升活动,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个个重磅举措接连落地,更多的“小我”与“大我”精彩同行:河钢选派的两名选手包揽第16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职业组、学生组冠军;在河钢选聘海外工作人员中脱颖而出的齐凤来,如今在河钢塞钢的新岗位上全力提升新烧结机项目试运行期间的工艺能力,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为选择了钢铁、选择了河钢,才有机会在这个创造无限可能的平台中锻炼自己、成就自己。”齐凤来由衷地感慨道。
  进入新阶段,逐梦新征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河钢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续写新时代钢铁发展新篇章。

  《中国冶金报》(2023年01月17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