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扬起信仰风帆 淬炼钢铁人生
——记辽宁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炼钢部首席工程师金百刚

2023-03-01 08:06:00

  本报通讯员 叶舟
  1月22日,大年初一早晨,辽宁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炼钢部首席工程师金百刚和平常一样准时出现在职工生产现场。“大家过年好,钢铁料指标控制得怎么样?作业规程需不需要进一步优化?”金百刚向现场职工了解当天的生产情况。“百刚真是太敬业了,逢年过节每回都能在生产现场看到他。”该公司炼钢工程师说,“大家现在都学着他早来晚走,为厂里多做贡献!”
  “人生就是用来奋斗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过淬炼,如何能百炼成钢?我要传承雷锋精神,甘当一颗螺丝钉,立足岗位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参加工作10余年来,金百刚总是这样要求自己。
  为了实现“建设家乡”的梦想
  1980年,金百刚出生在辽宁省鞍山市海城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本科就读于东北大学。临毕业前老师问他:“百刚,毕业后有什么打算?”“我想回鞍山建设家乡。”“我倒是建议你继续深造,以后可以为家乡创造更大的价值。”经过认真思考后,金百刚接受了老师的建议,选择了继续求学。
  2008年,博士毕业的金百刚,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向鞍钢提交了到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的申请。当时,鞍钢博士后工作站只招收1人,而申请入站的博士却有7人,竞争异常激烈。
  “你为什么想来鞍钢?”面对评委的提问,金百刚平静地说:“鞍钢是我家乡的企业,我愿意在鞍钢这片沃土上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做点事儿,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金百刚过硬的技术实力及坚定的信念打动了评委,大家一致同意让金百刚入站。
  听到这个消息,金百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铁,需要熔炼才能成为钢;人,需要磨砺才能成为才。既然选择了鞍钢,我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把所学全部用在创新实践中。”“鞍钢是雷锋生前工作过的地方,这里留下了他的足迹。工作中我要沿着雷锋的足迹,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入站后,金百刚踌躇满志。但他深知,仅有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必须到火热的生产一线去淬炼,把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充分结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彼时,恰逢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投产调试,结束实习工作的金百刚主动申请到鲅鱼圈分公司炼钢部工作。
  首次与钢铁“亲密”接触,生产现场的高温让金百刚这个刚走出“象牙塔”的博士稍感不适,但他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令他快速熟悉了现场工艺技术,也使他与一线职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他后来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生产现场作为“建功战场”
  “金百刚博士做事很靠谱,是个想干实事儿、能干实事儿的人。”来自一线职工的评价是对金百刚莫大的鼓舞。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把生产现场作为“建功战场”。
  来到炼钢部,金百刚负责的第一项任务是板坯连铸机电磁搅拌和电磁制动复合电磁冶金项目的研究工作。
  这个项目是鞍钢首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重要子课题,如果能顺利实现工业化应用,不仅可以显著提高鞍钢钢材的质量,还将成为国内首创,在行业内具有重大的引领意义。
  炼钢部将这个项目交给了金百刚,这让他既感到无比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他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项目中。
  为了科学制订工艺流程和技术控制要点,整整8个月,金百刚几乎没休息过一天。最终,金百刚和技术人员一起从硬件装备改造和软件程序开发两方面入手,研发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铸结晶器电磁制动智能控制新工艺”并入选中国钢铁工业十大创新技术,解决了电磁搅拌装置在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性瓶颈问题,并提出了3种电磁搅拌器布置方式和5种电磁搅拌模式,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他提出的新型F4电磁搅拌器布置方式应用后,比原来外方厂家设计的搅拌器强度提高了40%,品种钢合格率提高了0.6%,9种典型钢种的连铸坯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满足了高品质钢批量生产的需求。
  项目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金百刚,他将新的目标定位在实现鞍钢电磁冶金技术行业领跑和推动行业电磁冶金技术进步上。
  电磁制动带来的钢水液位漂移是个世界性难题,国内外钢厂对此束手无策。金百刚回忆说:“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先进的设备可以引进,但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一套新工艺,把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此,他一扑心地投入到研发工作中,潜心分析研究国内外相关资料,总结经验、寻找路径,最终获得成功——电磁制动的冶金效果得到极大改善,有效提升了铸坯质量,仅冷轧汽车钢铸坯的夹杂废品率就降低了60%以上。
  多年来,金百刚凭借不懈努力,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生产和技术难题,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他主持和参与研发的国家级、省部级、鞍钢集团级科研攻关项目达5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7项、企业专有技术72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90余个,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鞍钢良好的创新环境。”2016年9月26日,在首届“鞍钢楷模”表彰大会现场,金百刚身披绶带,接过“敬业爱岗楷模”证书后激动地说。展望未来,金百刚表示:“将继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炽热的炉前淬炼火热的钢铁人生,为新鞍钢的辉煌明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