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在接力中诠释“平凡中的伟大”
——首钢青年践行雷锋精神侧记

2023-03-01 08:05:00

  本报通讯员 张雨 陈领一
  首钢团委学雷锋小组(于2021年更名为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1982年3月份成立,截至2023年1月底,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239名。40年中,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从未停下脚步,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奉献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面对党的召唤、祖国的需要、群众的需求,一代代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队员用青春和热情接续奋斗,在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用自己的辛勤汗水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
  脚踏实地,雷锋精神代代传
  其实,首钢青年接力雷锋精神的滥觞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
  1964年,学雷锋活动掀起高潮,首钢建设公司混凝土搅拌站水泥工赵德义开始为身边人义务理发。赵德义退休后,敬老院、幼儿园经常出现他义务理发的身影。47年间,他自费更换了十几把推子、十几把剃刀,义务理发超过3万多人次,从未间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得知赵德义的善举后,整理了他的事迹,在《小喇叭》节目中播出,引起很大反响。
  刘光震,一名平凡普通的首钢特钢公司退休职工,上世纪50年代他在部队学习飞行时,为抢救战友生命而无偿献血,被称为“新中国无偿献血第一人”。同时,他还是全国第一座“无偿献血”金杯获得者。1954年—1997年期间,他40次无偿为急救病人献血,献血量达8000毫升。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首钢广大青年志愿者传承先辈精神,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理发、修理自行车、配钥匙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并走进社区,为老弱病残人员料理家务、打扫卫生。1988年—1994年连续6年坚持开展“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使孤寡老人们备受感动。首钢修理厂修建车间青年工人胡金利作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在中南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首钢矿业子弟中学的肖剑,舍己救人英勇牺牲,被北京团市委授予“舍己救人的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20世纪90年代,首钢北钢公司季刚,勇斗歹徒舍身保护国家财产,被北京市公安局授予一等功。第二炼钢厂郑文彬和首钢职工周勤俭、冀树人,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荣获“首都青年志愿者”奖章。
  进入新世纪,首钢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搬迁,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后很多职工到河北上班,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异地职工需求,为职工家属、子女提供就业咨询、学业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广受赞誉。
  一代代首钢青年脚踏实地,笃定践行雷锋精神,一辈辈青年以赤子之心接续传承,平凡又伟大的故事数不胜数。
  2019年,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国家筹建西藏地区第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西藏技师学院。首钢集团积极响应北京市委援藏号召,准备选派一名焊接专业技术人员支援西藏技师学院的筹建与教学工作。在得知消息后,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的张侠洲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主动请缨参与援藏任务。张侠洲心里非常激动:“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帮助西藏建设技师学院,培养高技能人才,是特别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经过上级组织层层筛选,他成为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
  从任务下达距离出发时间只有不到1个月,张侠洲在首钢技师学院焊接实训室整理了实训室建设、焊接专业学科建设及教学等内容,认真学习了西藏发展历史、高原环境适应事项、当地风俗及生活习惯等。到达西藏后,张侠洲克服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为了适应疫情中的线上教学需求,2022年春节后他提前返藏投入工作,并主动提出延长一年援藏期限。
  作为北京市援藏干部人才中唯一一名首钢干部,31岁的张侠洲参与到西藏技师学院“零基础”筹建中,以过硬作风、优良品质、实干业绩,充分展现了首钢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在西藏的2年时间里,他为西藏培养焊接技能实用人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填补西藏技工教育空白、开启技工教育全国覆盖的新篇章奉献了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首钢青年在各个历史时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首钢共青团在集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首钢青年为百年首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奉献青春力量。
  志愿服务,学习雷锋暖人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践行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
  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是首钢青年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更是彰显首钢青年政治担当的集中体现。2021年、2022年两届服贸会,首钢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200余名首钢青年志愿者为参展单位和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引导、嘉宾接待、文明就餐、交通引导、展区广播和外语翻译等岗位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4000小时。
  2022年9月3日是服贸会公众日开放的第一天,首钢园内人群络绎不绝,分外热闹。当天下午4时,乌云逐渐笼罩天空,转眼间大雨倾盆,让游客们措手不及。负责疏散游客、维护秩序的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曹自豪站岗的点位在高线公园7号口,这里仅有头上的一小片楼梯可以遮风挡雨。他看见一对拉着行李的母女在雨中束手无策,主动邀请她们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避雨。又过了一会,一个拉着货箱的参展商路过,曹自豪上去帮忙。“您先到我这避避雨吧”“雨太大了,您来这里站会吧”“这还有点地儿,您快来我这躲躲吧”……曹自豪的一句句话,让狭小的地方瞬间聚集了七八名游客,而他自己身披雨衣站在外边。
  曹自豪回想当时的情景说:“身为志愿者,要让寻求帮助的游客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我,这样也能把最好的避雨位置让给游客,让他们尽量不被大雨淋到。”拉行李的母女说:“首钢这个小伙子真热心,一直帮大家避雨,大雨天虽然天气凉,但是他的每一句话都温暖我们的心。”
  在2022年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服务保障工作中,有一位戴眼镜的青年志愿者,用挺拔的身姿、满腔的热情、亲切的微笑,为与会嘉宾提供引导、问询服务,他就是来自首钢吉泰安公司的青年职工李博。服贸会开幕第二天,在场馆西南出入口10余米处,李博在路边发现了一张身份证。他及时到岗开展了志愿服务,把拾到的身份证交给了安检处工作人员,希望尽快联系上失主“完璧归赵”。当天下午,该身份证得到认领,失主通过服贸会场馆安检工作人员向李博表示了感谢:“虽然我不知道你叫什么、你是谁,但这种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深深感动了我!谢谢你,首钢志愿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93名青年志愿者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文化推介等城市志愿服务内容;14名彩车驾驶员志愿者服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2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服务工作;15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40名志愿者服务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钢各级团干部、267支青年突击队、4000余名团员青年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此外,首钢青年志愿者还坚持走进基层社区、建筑工地,为社区居民和建筑工人提供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连续6年参加北京团市委组织的“温暖衣冬”活动,为贫困地区人员累计捐赠棉服、羽绒服等御寒外套超过5500件;积极参与新疆和田地区“我在北京有个家”青少年助学帮扶项目,广大青年志愿者自愿捐款140516.44元,捐赠图书39233册。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如今,雷锋精神已融入首钢青年的血脉之中。首钢青年正以青春作笔、以奋斗为墨,挥洒青春热血,用激情与梦想书写为人民服务的青春华章,在新时代绽放耀眼的青春光芒。
  《中国冶金报》(2023年03月0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