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陕钢汉钢:科技之春如火如荼

2019-05-16 09:27: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牛勉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科技之春”系列活动取得硕果。为保障公司质检系统稳步顺行,服务生产,计量检验中心通过应用新理念、新工艺、新设备、强化检验技术,在钢材微观组织检验与晶粒度分析检验上取得了新突破。

  实施新标准,解锁新技能。为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计量检验中心继续实施“新产品”战略,持续推进具有汉钢特色的新产品检验工作。该中心依据产品市场需求以及发展战略,根据《GB/T1499.1-2017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1部分:热轧光圆钢筋》《钢筋混凝土用钢材试验方法GB/T28900-2012》以及公司计划研发的新品种钢材ISWRH82B/40Cr检验标准对员工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员工检验技能水平。通过学习,该中心利用扫描电镜对82B钢索氏体片层间距分析进行技术攻关,目前已站稳第一台阶,实现对82B钢索氏体片层间距分析,使产品的内部质量得到检测,进而有针对性地优化工艺;对钢中夹杂物三元相图技术研究,已具备钢中不同类夹杂物所占含量进行分析能力,标志着计量检验中心“新产品”战略实施迈入了新征程。

  科技攻关,提升质量。在新品种钢材研发过程中,钢材晶粒度关乎着力学性能指标的提升、内部组织结构的均匀性,但是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混晶现象,影响产品质量,这就需要对钢材晶粒度进行检验分析。然而,晶粒度检验的技术要求远远高于显微组织的检验,其技术难点有三:烧制样品的磨制、抛光技术的把握、腐蚀液的浓度选取。浓度的丝毫偏差会极大地影响到晶粒度显示以及图片清晰度。腐蚀的时间把控,甚至要精确到分秒,同时受气温影响也会存在差异。技术员通过反复试验磨制、对抛光力道的把控练习,对2%、4%硝酸酒精溶液,5%、10%、15%盐酸酒精溶液的大量试样对比,以及对腐蚀时间从5分钟到20分钟不间断地实验分析,终于完成了钢材晶粒度检验技术攻关,利用15%盐酸酒精溶液在13分钟~15分钟之间进行腐蚀,可以清晰地显示钢材晶粒度,从而准确地进行分析。此项技术的攻关,可以对钢材晶粒度进行监控,并及时为轧钢工艺提供准确数据。目前轧制过程中产生的混晶现象已大范围遏制,产品质量正在不断优化提升。

  技术创新,缩短时间。在钢材中的非金属夹杂物的类型、组成、形态、含量、尺寸等各种状态因素都对钢材性能产生影响,常常被作为衡量钢材质量的重要指标。技术员通过金相显微镜可直接观察试样抛光表面上夹杂物的形状、大小及分布,但不能准确判定其夹杂物的类型。扫描电镜(SEM)与能谱仪的“完美结合”,除了能检测夹杂物的化学成分,还兼具分辨本领高、放大倍率变化范围宽、成像焦深大、立体感强等特点。但是在扫描电镜上检测夹杂物非常耗时,需要查找50个视场以上,耗费1个多小时,再加上后期的检测分析,往往影响检测数据的及时性。技术员们化难为简,将试样先通过金相显微镜找到夹杂物(耗时5分钟),再用记号笔标记后使用扫描电镜检测,很快就能找到记号处并“顺藤摸瓜”准确找到夹杂物,整个过程只需要8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扫描电镜检测夹杂物的时间,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为新产品研发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撑,还能延长扫描电镜的电子枪使用周期,为公司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6日 05版五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