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创新促发展 科技增效益
——陕钢龙钢公司智能化建设持续发力

2019-08-14 09:39:00     作者:贾育红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将智能化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借助科技手段为生产经营添动力、增活力,对标先进找差距、抓落实,先后实施了集中控制、无人值守、智能加工等多项技术改造,在智能化建设道路探索中践初心、担使命。

  集中控制——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

  “以前人工抄表必须定时到每一个高压室记录数据,自从实施了集中控制改造后,一个片区十几个高压室的控制信号全部接入一个控制室,所有运行情况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生成报表,我们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劳动强度却小多了”,配电工小李亲身经历了高压配电室集中控制改造前后的巨大变化。

  集中控制是该单位智能化建设的途径之一,先后在高压配电室、煤气回收系统等岗位实施,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将分散的控制单元集中到一个固定地点统一调控,使员工远离了有触电、中毒等危险因素的生产设备,从高强度高风险的作业活动中“解放”出来。实施集中控制改造后,相关岗位配套进行了上岗竞聘考试、演讲,有限的岗位、更高的综合素质要求倒逼岗位员工努力学习、竞争上岗,从而实现了人力资源优化、人员技能提升的双重效果。

  无人值守——一卡在手,计量无忧。

  随着车辆过磅计量系统负荷越来越重,单岗运行的检斤员工作任务越发紧张,一份午餐经常是用微波炉热了好几次还顾不上吃。自从实施了计量无人值守系统改造后,一举改变了这种被动局面,先进的自动地磅计量系统实行刷卡控制、自助操作,货车司机只需事先办理一张一卡通,就可以在公司所有地磅上根据语音提示实现自主计量、自动出票。

  无人值守计量系统的投运不仅明显提高了计量效率,而且增加了曲线防作弊系统,完全满足了安全、高效、精准的计量要求。随着无人值守计量系统的逐步运行,越来越多的司机朋友喜欢上了这种方便快捷的自助计量方法,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卡在手,计量无忧。”检斤员也“告别”了繁重的计量任务,工作重心转变为监督、协调、服务,一份冷饮、一杯热茶、一块毛巾都是她们送给司机朋友的一份关爱,她们的一张张笑脸与无人值守计量系统互相辉映,成为了十里钢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智能加工——质量飞跃,工效翻倍。

  在机修作业区,几台新购置的自动化加工设备正在运转着,“听话”的刀具在预先编制的程序控制下加工出一个个形状各异的工件。

  焊工王小平正在操作一台自动割圆机,只见他按照要求的尺寸调整好切割半径,开启割枪、点火,一道均匀的火焰沿着预定轨迹旋转一周后,一个外形整齐、尺寸合格的圆盘被切割下来。“自动割圆机不仅切割效率高,而且避免了人工切割过程中火焰抖动、外形参差不齐的现象,工件加工精度明显提高了。”小平对他的新装备赞不绝口。

  不远处的机加厂房内,车工薛佳正在为一台数控车床输入编好的程序,“自从有了数控车床,我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操作机床变为研究图纸、编制加工程序并输入调试,剩下的工作全部由数控车床自动完成……”看着车刀按照程序指令自动前进、后退、旋转,多余的材料被一层层切割下来,一个形状复杂、尺寸精准的零件逐渐成型,小薛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充分总结前期智能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该单位还将在自动控制、智慧环保、智能诊断等方面继续发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持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提高职工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