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本钢集团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9-10-29 10:18:00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秋冬季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日前,本钢集团全面启动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此次秋冬季安全检查采取自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0月18日至11月5日,各单位开展自检自查,并形成专项工作总结。第二阶段从11月6日起,本钢集团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专业小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

  此次大检查重点检查秋冬季安全生产“五防”,即防寒、防冻、防滑、防火、防中毒等重点作业风险检查,主要包括:

  开展防中毒窒息检查。重点检查煤气、氮气、氩气等危险介质作业是否按规定办理票证,危险介质管道和设备是否存在泄漏、防寒防冻措施是否到位;固定报警器是否完好,现场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齐全清晰,是否定期检查煤气排水器等露天设施,是否及时整改发现的隐患问题;有限空间作业是否办理票证、是否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安全措施。

  开展锅炉及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技术档案,是否按期检定并合格,是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证,特种设备操作、检修、管理人员是否持有效安全资格证上岗,锅炉、压力容器运行记录是否完整等。

  开展冬季通勤客车交通安全、矿区道路行车安全检查。重点做好通勤大客车及各类车辆换季保养、技术状况全面检查,落实冬季防滑措施及物资准备,检查是否定期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出车前是否执行门检、岗检、路检,并有记录;检查车辆制动系统是否完好可靠,车辆安全附件是否完好;是否执行乘车代表制度;台阶、道口、坡道等重点区域是否落实防滑措施。

  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动火审批制度执行情况,作业前是否充分评估动火作业周边的环境,作业中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相关单位是否落实皮带上红料、皮带烘烤、皮带防打滑的安全措施;冬季取暖电气电缆安全运行情况;各种消防设施冬季运行保障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宾馆、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防火、疏散通道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开展冬季施工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冬季施工期间登高作业、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大型吊装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滑、防坠落、防火等安全措施;重点检查冬季临时休息室、宿舍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现象,违章使用小太阳、电炉子、电褥子等取暖设施,检查施工工地的现场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开展重大危险源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相关单位是否结合《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工作要求,对照导则逐项排查并及时整改发现问题;重点对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装置、管道等巡查、维护、运行情况检查;检查设备设施冬季防寒防冻措施落实情况,严防冻裂泄漏引发事故。

  开展人员防触电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电气作业工作票、挂牌作业制度和规定,电气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临时用电是否履行审批手续,用电量、线路等设施是否存在超规定负荷运行情况。

  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冬季生产过程防中毒窒息、防触电、防火灾以及大客车行车安全等应急处置方案编制、培训及演练情况,由各相关部门负责检查验收。本钢集团对此次大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

  细化检查方案,落实检查责任。本钢集团各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建立检查表,重点检查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检查责任人。

  积极整改,注重实效。本钢集团单位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对查出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措施。同时,要做好复核验收。对暂时难以消除的事故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实行领导干部包项制度,直至隐患整改消除。

  做好工作总结。本钢集团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要将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情况形成专项总结,并建立隐患整改台账,于10月31日前,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通过OA系统上报本钢集团安监部。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