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过程管控 全力保障安全环保稳定顺行

2019-12-10 15:46:00

  2019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紧密围绕两级集团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以杜绝重伤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为核心,制定并印发《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安排》,通过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级干部齐心协力、不懈努力,切实履行安全环保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扎实组织落实,有效地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平稳顺行,顺利实现年度安全环保目标。

  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召开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环保专业管理考核办法》等各项安全环保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直线管理层安全履职清单,严格管理人员履职考评和安全员能力测评,开展环保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不断夯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环保遵法守法意识。

  严格管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受控。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综合检查、专项检查、重大危险源检查、领导干部带队夜查等隐患排查活动,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07项;分层级开展熔融金属、有限空间、煤气、粉尘爆炸场所专项整治、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21项。同时,严格节假日、1#高炉系统大修、煤气柜大修等特殊时间安全管理,确保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受控。

  深入推进,持续强化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制定完善《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先后辨识风险5882个,编印风险防控手册,安装风险分布图29张、风险告知卡630张,并于11月7日,顺利通过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示范单位验收。

  突出重点,不断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教育培训。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公司级安全培训23次,累计接受教育培训达3016人次。开展“四不伤害月”“安全生产月”、“6.5”环境日宣传周活动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环境日主题,组织开展环保知识、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组织2227名干部员工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安全“双述”竞赛、煤气和消防技能比武、职业卫生培训、班组长柞水培训、季度上岗资格考试、参加汉中市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培训班等,不断深化全员安全环保素质。

  紧盯细节,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地。编制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指导书1444项,形成量化操作规范;增设消防集中监控、煤气集中监控系统等,不断提升硬件设施水平;积极开展防暑降温、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职业危害岗位人员体检;分层级开展危险化学品、煤气、特种设备等应急演练活动,累计参加演练2159人次,并持续开展标准化自评自改工作,于11月份顺利通过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验收。

  强化监管,提升外协单位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坚持外协单位管理“四个同等”原则,对全公司106家外协、外包单位进行资质审查,续签《安全环保协作管理协议》,不断强化外协单位安全管理监督考核,先后查处外协单位违章违规行为554起,跟踪落实整改,顺利实现外协管理既定目标。

  紧盯指标,强化污染物达标排放管控。一是印发2019年度《环保设备设施运行达标竞赛活动方案》,定期组织检查考评、落实奖罚;二是完成烧结、炼铁、炼钢区域12个联网点位手工比对监测;三是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制度,定期开展环保检查,持续强化环保“双达标”管控,为公司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夯实基础,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扎实开展“环境诊断方案”系统梳理、评估及清洁生产指标提升工作,完成自评价阶段评估报告和评估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材料编制、上报。同时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和年度碳排放核查,完成绿色工厂自评价报告和第三方评价报告、碳排放核查报告及监测计划编制,并逐级向政府相关部门上报。

  注重效果,强化固体废物处置和辐射环境管理。完成年度自行监测报告、辐射安全年度评估报告、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报表编制和固体废物在线申报,制定2019年自行监测方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在环保局备案;完善危险废物处置种类,降低环保违法风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审批手续,全年共处置危险废物240吨;积极组织32名涉源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取证。

  信息公开,不断完善环保数据库。一是编制公司《2019年度自行监测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内容组织开展内部环境监测工作,全年共监测287次;二是积极落实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度,实时公开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切实履行企业环保责任;三是完成环保成本、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等环保数据统计,不断完善环保数据库。

  严格落实,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积极完成公司《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工作,杜绝违法风险;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确保“冬防期”各项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加大考核力度,强化污染控制,每月坚持对环保除尘设备、烟尘污染、道路抛洒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竭力守护碧水蓝天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安全环保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安全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2020年,汉钢公司将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各项目标任务,从严从实强化各项监管措施落实,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保障安全环保稳定顺行。(张红锐)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