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远大目标该怎样实现?

2019-12-11 10:01:00

  马钢矿业资源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制定未来五年发展宏伟目标,着实令人振奋,人们不禁要问:远大目标该怎样实现?

  129日,在马钢矿业资源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华和盘托出了未来五年发展宏伟目标,即:打造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到2020年,打造发展更快、质量更优、后劲更足的企业集团;第二步,到2023年,形成5000万吨以上产业规模,打造“百亿营收、十亿利润”产业集团,综合竞争力位列行业前茅,成为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第三步,到2035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成为全球化矿产资源开发引领者。目标着实令人振奋,但如何圆梦呢?

  既要正视短板,更要发挥各种优势

  当前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中国宝武与马钢联合重组的机遇,积极对接和聚焦中国宝武专业化整合,充分发挥在规模、技术、人才以及运营能力和区域位置等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战略规划、制度体系、产品服务的对接协同,努力在亿吨宝武“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共建共享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正视短板、发挥优势。不可回避的是,目前,马钢矿业不同单位、不同业务板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亟待提升。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不匹配,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动能不足。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老矿山人多但结构性缺员,新矿山人员精简但人才流失严重,一些新业务领域缺乏关键技术和领军人才。全面从严治党仍需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以“两个责任”为核心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还需进一步深化完善。但马钢矿业具有突出优势主要是拥有丰富的资源储量,并积极谋划三大类产品生产基地的产业布局;在矿山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具备了对外开疆拓土的能力。

  如何趋利避害,化解不利因素?需要辨证分析和正确把握矿业资源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需要把公司面向未来的改革发展,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中去考量;需要把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放到中国宝武专业化聚焦整合中去谋划;需要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全局中去把握;需要把改革发展成果放到依靠和惠及全体职工的高度上去体现。

  基于以上正确分析,未来一个时期矿业资源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拓展相结合,坚持改革创新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全面推进平安、质量、科技、精益、人文、可持续“六型矿山”建设,为打造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不懈奋斗。

  科学谋划发展战略 准确锁定发展目标

  面对矿山发展现状,马钢矿业资源集团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即聚焦“一条主线”,构筑“三大基地”,抓好“六个建设”。

  ——聚焦“一条主线”: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矿业资源集团高质量发展。

  ——构筑“三大基地”:即持续打造铁精矿、冶金辅料、综合利用产品三个千万吨级生产基地。

  ——抓好“六个建设”:即强化平安、质量、科技、精益、人文、可持续“六型矿山”建设。

  奋斗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

  分三步走实施:

  第一步,超越自我:2020年,打造发展更快、质量更优、后劲更足的企业集团;

  第二步,跑赢大盘:2023年,形成5000万吨以上产业规模,打造“百亿营收、十亿利润”产业集团,综合竞争力位列行业前茅,成为国内一流冶金矿业资源集团;

  第三步,追求卓越:2035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成为全球化矿产资源开发引领者。

  为确保锁定的发展目标如期实现,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用党的理轮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在战略规划调整、管控方案实施、机构改革等领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着力筑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坚强的政治保证;持续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营造始终保持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进取氛围;坚持把理想信念与价值观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着力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倡导中国宝武的“诚信、创新、协同、共享”的价值观。

  精准制定战略举措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

  为构建市场化发展新格局,马钢矿业资源集团以建立“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追求卓越”为导向,以规划为引领,以商业计划、管理报告、绩效审核和激励为过程控制手段的绩效驱动型战略执行体系。优化发展模式,加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引入战投力度;优化资本布局,推动资产业务证券化,力争五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为全面提升产业化规模,马钢矿业资源集团正在打造铁精矿、冶金辅料、综合利用产品三个千万吨级生产基地。推进姑山露转井、钟九铁矿、罗河扩能项目建设,实施姑山矿周边、六安地区铁矿资源整合,确保2023年含铁矿产品形成1000万吨规模;加快推进500万吨/年球团厂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实施老虎垅石灰石技改项目、青阳白云岩矿技改项目,推进芜湖市、铜陵市、池州市青阳周边矿权整合以及提高权益矿股份,确保2023年冶金辅料产品形成1000万吨规模。以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为平台,加大排土场、尾砂资源综合利用力度,确保2023年综合利用产品形成3500万吨规模。主动融入中国宝武大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中国宝武国内铁矿资源协同并发挥重要作用。实施国际化运营,利用人才、资源、技术、管理优势,择机推进海外矿产资源开发。

  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将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研究开发、自主集成、持续改进“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整合各矿山技术资源,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造行业创新高地。强化创新机制建设,建立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技术创新新机制。加快推动重大技术创新突破,力争有效专利和技术秘密数量年增长10%以上。

  为全面构建智慧矿山,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将牢牢把握智慧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按照中国宝武“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的“四个一律”目标要求,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大智慧升级步伐,推动矿产资源开采、运营、管理全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未来矿山。到2020年底,完成罗河矿、张庄矿两个智慧矿山示范基地以及高村铁矿、和尚桥选厂、白象山选厂三条智慧矿山示范产线建设。同步实施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利用35年时间,所有产线智慧化程度全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将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周边、融入景区”的“两于一入”环保工作原则,立足“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民生改善”三个重点,坚持“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和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三治四化”环保工作方法,加大生态修复与地质环境治理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保本质化水平,力争23年内,所有产线全部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打造行业绿色转型的领先实践者。  章利军 任子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