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一封叩问初心的“质量家书”

2020-02-27 09:12:00

  本报通讯员 董洁 吴东召

  1月底以来,河钢舞钢按照党中央、河南省、平顶山市党委和河钢集团相关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群防群治,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设8个专项工作组,并与各单位主要领导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防疫工作主体责任;河钢舞钢11个督导小组每天不定时到基层单位督导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质量管理等工作。在确保不发生疫情风险的同时,河钢舞钢借助开展的“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出台一系列质量管理措施和方法,强化质量意识,让特钢更特,让“名牌”更靓。
  “嫂子您好,我是您爱人所在作业区的作业长。您爱人在1月27日上夜班期间,切割一块钢板时将钢板切斜,导致一起钢板计划外。今年是公司‘质量提升年’,公司要求,对所有人为操作事故必须通报到家属,请您谅解。另外,也请做好后勤工作,让您的爱人专注工作,心情愉快。感谢您的支持。”2月9日10时12分,当河钢舞钢一轧钢精整作业区作业长卢飞通过微信将这封特殊的“家书”发出后,他很快就收到了回复:“好的,支持您们的工作!”
  设立质量家书通报制,将所有人为的操作事故都通报给家属,是河钢舞钢在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中推行的一项新举措。
  为了让“河钢舞钢”品牌在高端市场上叫得更响,今年以来,河钢舞钢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从强化内部质量管理、操作水平、精度控制、设备稳定性等方面全面发力,为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提供强力支撑。河钢舞钢设立质量家书通报制,以检查、“家书通报”、考核、落实为重要手段,切实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质量家书通报制的创新实施,收到良好成效:1月份,河钢舞钢产品补料率为3.35%,比去年降低0.6%。
  一封小小“质量家书”,已然成为持续增强河钢舞钢现场职工质量意识的“一剂良药”。
  “质量管理更加深入!”
  “目前,我们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质量管理措施,设立质量家书通报制让质量管理工作更深入了。”2月18日,河钢舞钢质量管理部生产技术室主管吴东召如是表示。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钢舞钢在做好车辆人员进出厂把控检查、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强化质量管理。以前,生产过程中出现了质量计划外情况,都是由质量管理部在公司早调会上通报质量计划外情况和考核结果,责令单位说明计划外产生原因与改进措施,并在公司4个主体厂及运输部现场张贴。现在,河钢舞钢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质量家书通报机制,对所有人为操作事故都通过“质量家书”的形式,将问题通报给家属。为确保“质量家书”真正发挥作用,河钢舞钢要求质量管理部检查和确认家书的反馈情况,并收集汇总各单位反馈的截图进行备案。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保证不出现疫情风险的同时,将质量管理深入人心,是河钢舞钢思考的问题。“这是督促职工增强质量意识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无形的心理督促。以前,出了质量违规事故,厂里也会通报考核。但一些职工爱面子,一般都不说,家属并不知情。等月底发现奖金少了,有些职工又不说清楚,很容易引起家庭矛盾。现在由单位通过‘家书’的形式,开诚布公地给家属做出解释。家属都能在理解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后勤工作。对职工来说,后方稳定了,心情愉悦了,对于专注工作、提升工作质量也是有帮助的。”河钢舞钢质量管理部质量管理人员刘斌表示。
  “量尺寸时再多看一眼!”
  “现在,整个公司都在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不出现疫情的前提下,河钢舞钢不断采取措施强化全员的质量意识。目前,职工的质量意识大大增强,例如火切工在切割钢板时,对钢板切割要求看得更仔细了,量尺寸时也更精确了。他们宁肯量尺寸量得慢一些,再多看一眼,也要避免切错尺寸。”2月18日,一轧钢热处理作业区作业长、一档主管高明在谈到河钢舞钢设立质量家书通报制的变化时表示。
  河钢舞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质量意识不断推向深入。一轧钢热处理作业区是河钢舞钢名牌特厚产品生产的最后一环,钢板经过前期繁杂的生产工序,流转到这里,非常不易。该作业区的火切环节工作量大、工作节奏快,火切工在操作过程中,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错切等计划外。
  2月6日,河钢舞钢疫情防控综合督查组在现场检查时发现,一轧钢曾出现了一起因火切工将钢板尺寸切错引起的计划外。按照规定,由河钢舞钢质量管理部对一轧钢考核5000元,考核切割工当月奖金50%,两名主管作业长分别考核当月奖金的50%。同时,按照规定,在公司通报的同时,一轧钢与当事人沟通,给当事人家属写了一封“质量家书”并通过微信发出。“家书发出没多久,那位职工就主动找到我,说媳妇要他以后工作多注意点,提高质量。他自己也感到很愧疚,说前面炼钢、轧钢、正火的职工费了那么多功夫,才把钢板生产出来,但到了他这里,因为个人大意出了计划外,实在不能原谅。以后干活儿时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特别是在量尺寸时要多看一眼,力争不出错。”一轧钢热处理作业区火切班长王靖芳说。
  “质量是第一位!”
  “到目前为止,舞钢市是整个平顶山地区疫情确诊病例唯一一直保持‘零’的城市。在响应国家复工复产政策的同时,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质量管理等措施。”2月26日,河钢舞钢二轧钢一档主管胡冠群在现场认真地检查疫情防控、质量管理等工作时说,“河钢舞钢设立的质量家书通报制,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工作责任心,也让职工真切体会到,在质量和产量面前,质量必须是第一位的!”
  1月31日,河钢舞钢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这天也是1月份最后一天,在强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还要兑现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的交货承诺,二轧钢班组职工急于赶产量,违规拆垛,造成一起钢板批量探伤不合格的一级质量事故。按照河钢舞钢设立的质量家书通报制,在通报考核相关责任人的基础上,二轧钢向4名当班责任人的家属发出“质量家书”,说明事故原因,并希望家属支持工作。
  “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质量就不能养家糊口。”“工作中要牢记质量是第一位!”“质量关系到我的切身利益,在工作中我要更加重视质量!”在“质量家书”发出后的班组会上,当班职工深受触动。
  思想受触动,更体现在行动上。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钢舞钢职工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按规定进行作业。为了保质量,现在,每个班最后两个小时的堆垛钢不具备上线条件,当班职工坚决不让钢板上线生产,宁可将生产量留给下个班。
  岗位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操作更加精准。目前,在二轧钢剪切工序,长度、宽度公差由原来的12毫米以下改为了8毫米。每天面对几百块不同规格的钢板,当班职工在剪切前都要认真测量,如果公差超标,坚决重新回切。“质量是第一位。我们严格一点,钢板的一次通过率就会提高,也能减少因此给公司造成的质量损失!”二轧钢后部作业区剪切班班长张弓表示。
  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我们坚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不断推动各项质量管理工作上台阶。目前开展的质量家书通报不是目的,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方式进一步促进职工质量意识增强,让职工切身感受到质量提升的重要性,更加严格精准控制产品质量,从而提高全工序质量保证能力。只有质量持续提升,我们的产品才更具有竞争优势,我们的品牌才会有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未来。”河钢舞钢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0年02月2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