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以精益管理打造精品工厂

2020-04-23 08:48:00

  本报通讯员 沈小平

  “走进你们基地第一感觉就是环境干净整洁、机器铮亮、物件摆放有序、绿化不错、管理有序,对青年员工的培养使用也十分到位,让他们逐渐成长为生产岗位上的骨干,以后相互合作的空间还很大。”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教育局和首钢水钢技师学院调研团队参观了首钢水钢博宏创业分公司“校企共建”基地后,在交流座谈会上对该公司的精益管理工作多次表露出赞美之情。
  2020年,该分公司“校企共建”基地以设备保养维护和环境改善整治为中心,把全效率、全系统、全员参加作为工作开展的重点,大力推进精益管理,使“校企共建”基地文化建设、职业素养、安全环保、产量指标等获得了全面提升,成为水钢集团公司一张绿色、智能、安全的靓丽名片。
  2019年下半年,首钢水钢博宏公司开始在石灰矿业公司先行实施精益管理,在取得实际效果后,组织各单位前去观摩、学习、取经,以样板工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可复制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单位推动精益管理。
  “校企共建”基地把压力变动力,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经多方论证,制订了精益管理实施计划和方案,对花园花圃重新修葺、地沟边坡重新修砌、外墙室内重新粉刷、物品物件重新规整、过道区域重新标识、工具设备重新标记、废品废物重新清理。同时,为保证责任明确,不留死角,“校企共建”基地制订严密的考核管理办法,大到每天生产完后遗留的杂物是否清零、小到现场的一个烟头是否拣拾,都会对责任人问责和处罚,迅速改变了基地“散、乱、差”现状。
  4月6日,“校企共建”基地的厂长周涛,在集市上看到老乡售卖的桂花树,立即想到基地的花圃中没有这样的品种,便买了下来,来到基地组织职工及时种了下去。周涛对大家说:“我们基地种了月季、杜鹃等很多观赏性植物花卉,等过段时间全部开放了,会更加漂亮,大家要爱惜,共同维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用绣花精神打造文化精品工程,是“校企共建”基地取得出色成绩的法宝。“校企共建”基地采用各种监理手段和方式,对观景平台、三线物品陈列点、工匠活动室、旧厂房改建等工程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不留遗憾。
  明察暗访重落实聚集实效。“你们这个地板砖怎么颜色不太一样?有些显灰,有些显红,一点也不统一协调。”该分公司经理李有忠在施工现场跟踪检查,发现了问题。“这是原料、批次不一样造成的,质量是合格的。”施工方解释。“不行,你们马上更换,否则停止施工。”在李有忠坚持下,施工方撤下了刚铺好的地砖。在持续推进精益管理过程中,该分公司领导和部门经常不打招呼,直奔生产现场和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不足或隐患一一拍照,用证据督促施工方及时整改和完善,促成大家养成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有效杜绝了应付差事的形式主义观念,实现了精益管理常态化、精益化、规范化、长效化。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23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