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干,多拿!”
——河钢舞钢炼铁厂深入推进工序模拟法人机制纪实

2020-06-10 08:59:00

  本报通讯员 董洁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河钢舞钢炼铁厂积极响应深化河钢舞钢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的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深入改革,推动各工序实现了高效稳定顺行。5月份,该厂生产铁水11.9万吨,为高炉开炉以来最高水平;高炉煤比达到170.1千克/吨,生产烧结矿16.14万吨,主要生产指标均保持较好水平。
  今年初以来,河钢舞钢积极推进内部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以市场化的管理模式,打破内部“大锅饭”,充分激发企业内部活力,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该厂行动迅速,其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的做法多次受到河钢集团肯定。
  “这话很有质感!”
  4月22日河钢集团改革发展大会和河钢股份公司干部大会召开以后,该公司紧锣密鼓地着手研究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河钢舞钢炼铁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利用早调会和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集团改革发展大会、河钢舞钢干部大会和月度工作例会精神,并结合该厂实际,围绕原燃料采购、生产指标提升、设备维检等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并迅速实施,立志当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的“标杆单位”。
  “五一”长假后,该厂早调会内容发生了明显变化:除了每天要讲的生产经营外,新增了一项内容——集中学习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和阿米巴经营理念(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独立核算管理,将企业划分为“小集体”,像自由自在的重复进行细胞分裂的“阿米巴”——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定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全员参与经营”,打造激情四射的集体,依靠全体智慧和努力完成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的飞速发展)。在深入研究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的同时,该厂全体领导干部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认为实行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能充分开发职工创效潜能,最终实现企业多收、职工多得的目的。好的制度能激发人无穷的潜能。而改革能否成功,一要发挥人的作用,二要看所采取的措施。该公司炼铁厂全体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真抓实干、多创效益。
  5月6日,“五一”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该公司炼铁厂就组织责任工程师以上干部召开实行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专题大会,从3个方面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动员。一是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二是摸清底子,厘清思路;三是完善制度,激励斗志。半个多小时的思想动员,让会场内全体人员群情振奋,热情高涨。该公司炼铁厂厂长杨增国所做的总结仅有3个字:“干!多拿!”
  “这话很有质感!”主持河钢舞钢全面工作的该公司领导李建朝如是评价该公司炼铁厂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
  “日修我们要自己干!”
  “自从实行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后,职工积极性更高了。每天早调会后,我都要到现场去,发现作业区的作业长在一线带头领着职工进行日修。这项任务以前是检修厂来做,现在我们自己干。作业长很操心,每天都紧盯在现场,带着职工千方百计完成任务。”该厂相关负责人对现场的变化深有感触。
  该公司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的核心是让每个单位都成为市场主体,并以效益为中心开展绩效评价,多创效多得,有进步受奖,实现人人都要负责、人人都要创效,以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内部活力,促进该公司经济效益全面提升。该厂在积极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之初,就主动向河钢舞钢提出:“以前外委给检修厂每月50万元的检修费要省下来,我们炼铁厂自己干!”
  5月7日,该公司炼铁厂烧结作业区配料班班长史晓培在该作业区设备主管杨晓峰的指导下,组织班组职工对1P1胶带机的改向滚筒进行了更换。“这个活儿以前都是要外委的。从5月份开始,我们生产班组决定自行组织更换,就是鼓励大家多干多拿奖金。”史晓培说。
  自5月份开始,该厂在各作业区逐步推行生产岗位承包制,推行操检合一;按照岗位工作量设定奖金比例,多劳多拿,以充分激发岗位人员积极性。在一般值守岗位,该厂鼓励职工积极开展焊工、电工取证,实现一专多能,有效增强岗位职工的维检力量,提高自主检修能力。该厂允许各作业区结合自身情况制订相关制度,对责任工程师、大班长实行淘汰制,并将各项指标分解至责任工程师、大班长,奖金的分配直接与指标完成情况挂钩。同时,该厂还鼓励责任工程师、大班长进行合理化改造,发挥全员智慧开展创效工作。
  从“交废钢”变为“抢废钢”
  “以前公司要求各厂将产生的废钢交给原料部,炼铁厂生产、检修产生的废钢,还要租用吊车,相应产生吊运费用、人工费用,所以职工积极性不高。现在我们鼓励内部消化废钢,收集的废钢交高炉炉前班集中处理,给收集废钢的作业区一定的奖励。各作业区积极性很高,一早就将产生的废钢‘圈’出来!”河钢舞钢炼铁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前由于检修之后废钢废料清理不彻底,时常导致皮带被划伤或者卡料、堵料。现在岗位职工的积极性都可高了,因为多交多得,直接跟自己的利益挂钩。截至目前,我们收集的废钢累计已有30多吨。”该厂生产技术室责任工程师蒋世佳说。
  自5月6日正式吹响体制变革的号角以来,该厂不断加强与先进民营企业的对标,深入细致地开展层级对标,切实提高创效能力,为最终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多劳多得创造了良好氛围。
  在改革过程中,该厂从降低成本入手,关注结构成本和变动成本,严格控制资金使用,主要从优化原料采购方式、优化原料使用结构和提升高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3个方面开展工作,在降低铁前综合成本的同时,逐步提升高炉经济技术指标。
  保持低库存,优化外矿采购模式。该公司炼铁厂外矿采取期、现货同采模式,即对消耗量较大的品种采用期货购货、对消耗量较小的品种采取现货购货。在整体上低库存的情况下,根据需求情况进行购货。目前,该公司炼铁厂内含铁料库存已由2019年的8万吨降低到6万吨以下。
  实施混匀料结构再优化,进一步提高含铁杂料配比。由于氧化铁皮有害元素含量较少,该厂计划将该公司自产氧化铁皮全部配入。同时,该厂还根据高炉有害元素负荷的变化情况,继续提高杂料配比,将月杂料配入量逐步提高到现在的1.2万吨左右。今后,该厂继续以稳定顺行高效为中心,要求高炉工序对内抓操作,实施提高风氧、顶压等强化冶炼措施;对外抓出铁组织和质量,确保铁水产量提升至3780吨/天,煤比维持在170千克/吨左右,燃料比控制在525千克/吨以下。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1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